因文字獄被囚近兩個月 快必:我不收聲(圖)

發表:2020-11-02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文字獄被囚近兩個月快必:我不收聲
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被以言入罪,日前被扣押在香港荔枝角收押所,囚禁至今已近兩個月。(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国2020年11月2日讯】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9月6日被向國安處上門拘捕,被以言入罪。警方指控快必發表煽動文字等罪名,快必兩度申請保釋均被法庭拒絕,日前被扣押在香港荔枝角收押所,囚禁至今已近兩個月。過去半年,快必在街頭舉行「健康講座」為民發聲,即使有警員在場,他仍高叫「天滅中共」、「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等口號。近日《立場新聞》記者跟隨快必助手蘇小姐到收押所探訪快必。

在15分鐘的探訪時間中,快必說,獄中作息定時、飲食正常,若隔壁房友不半夜大叫,通常可以一覺睡到天光,除了舊患的右腳坐骨神經痛外,還因長期坐在床上,用圓櫈作枱寫信,手指作痛。

單獨囚禁期間會悶嗎?快必說表示,可以自己和自己講話,或大聲和隔壁倉友聊天,所以不會悶。他還分享自得其樂的辦法,只要看見窗戶,就假裝自己在開設街站並高叫:知不知道為何我被逮捕?因為講話呀!然後再做一輪時政評論。他有時亦和獄卒聊天,並稱讚他們有名牌,黑警連委任證都沒有。他又說,如果自己當選立法會議員,一定提議加懲教職員工資,減少警察啲撥款。

對於自己目前處境,快必坦然道,不排除政權以國安法檢控自己,但問題出在政府那裏,它一定會打壓你,除非你自我噤聲。

助理蘇小姐:快必有想法 堅持理念

助理蘇小姐是快必過去的義工,2013年快必回歸人民力量,成為執委,二人就合作至今。蘇小姐表示,在那之前不是太喜歡快必,覺得他很吵。然而慢慢接觸後,漸漸發現快必有想法,又堅持理念。

蘇小姐又形容,快必活力充沛,會和大家討論,如何構思行動並將其付諸實踐,如在街邊派口罩,大家就構思一個填充題,街坊要先答中才可以取口罩,如問:X大訴求?要答「五」。

快必單獨囚禁兩個月之久,會不會孤單?蘇小姐說,探望他的人很多,戴耀廷、范國威等人不久前才來過,加上家人和朋友,如果不多些為他安排探訪,怕是悶也悶壞了,「有次打風探唔到,佢都有啲失望。」

除了探訪,還要定期寄送書籍。獄中空閒時間多,快必可以不停地看書,幾天就讀完一本。懲教處規定,每月可寄送的書有數量限制,快必經常超額。她上次應要求買的《史明口述史》、效益主義哲學《論自由》,因超額要等下次才可以送過去。好友陳志全(慢必)早前探訪時,提及Netflix熱播的《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快必也想看,慢必答應他下月會把同名小說送給他「止癮」。

慢必:快必看似輕鬆 實質很憂慮

快必曾強調,自己沒有犯法,是無罪囚徒!他的律師已就其中5項發表煽動文字罪向法庭申請終止聆訊,案件預計將於後天(4日)在西九裁判法院提訊。對於終止聆訊,快必並不感到樂觀,他引述劉曉波的話指,面對中央,要悲觀積極。

快必的多年好友,人民力量主席慢必在快必被扣押後,接手了他的每周的健康講座,延續其「唔收聲」的精神。慢必說,雖然快必仍然好堅強,好有活力,但從他的信中仍可感到「淡淡的哀愁」,雖然快必成天說已經料到,不用擔心,但完全沒有想到保釋申請被拒,案件未審已經被拘押。慢必指,最壞情況是要被拘押到審完,「荔枝角都好多人是這樣,最後判半年但已經坐了一年牢。

慢必說,九月第一次收到快必的信,忍不住哭了,其實快必都有很多擔心,很多記掛;快必看似輕鬆,實質很憂慮。他說,快必面對無了期,甚至比刑期更長的拘柙,每一天都是文字獄、冤獄。即便如此,快必仍是再三叮嚀牆外的朋友勿自我噤聲,他不想大家自我審查。

快必的堅持和盼望

快必給媒體的的親筆信,更凸顯其慷慨就義的心情:「來吧!在普天下世人面前,做最邪惡的事吧!自己證明自己是黑警和賤官吧!我都想親眼見證香港法院配合律政司同黑警,判我有罪,藉此宣布『香港冇人權,冇言論自由,冇選舉自由』。」

一如以往地不收聲、不退縮、不改變,是快必對未來政治之路的承諾,「國安法就係想香港人收聲,所以不能收聲,收聲是對不起所有抗爭者的」,「恢復死刑,判我死刑,我的鬥志也不會收,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香港不會剩低我們一把聲的。」

對於牆外的抗爭者們,快必則寫道:「頂唔順的,速逃,到達彼邦請心繫在苦難中的同胞;頂到的,繼續頂,頂心杉個頂,頂佢個肺個頂,最重要的,是切忌自欺欺人!」

除了抗爭,快必還盼望回家吃團年飯,摸摸他十三歲半的金毛尋回犬「忌廉」,畢竟,狗狗已到暮年。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