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揭排除民主派序幕 各界紛紛痛批(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2-23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澳辦的主任夏寶龍稱香港得由愛國者來治理,並指明五類人士「反中亂港」,不屬於愛國者。外界對此紛紛批評。資料照。
港澳辦的主任夏寶龍稱香港得由愛國者來治理,並指明五類人士「反中亂港」,不屬於愛國者。外界對此紛紛批評。資料照。(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港澳辦的主任夏寶龍稱香港得由愛國者來治理,並指明五類人士「反中亂港」,不屬於愛國者。而外界猜測在此套標準下,仍然有哪些民主派可「入閘」。曾因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被捕、中西區之區議員梁晃維表示,預視民主派將來仍能參選之機會不大,他還批評北京要完全將民主派排除於選舉外。時事評論員、人稱「夫子」之劉銳紹也批評北京是輸打贏要,想控制選舉的結果。亦曾參與初選、南區之區議員袁嘉蔚不意外北京的論調,認為其未能認清港人之取態,還錯誤地理解反對派為「妖魔鬼怪」;民主黨之主席羅健熙則說,北京正在全新演繹「一國兩制」。

夏寶龍揭排除民主派序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2日夏寶龍就「愛國者治港」發表講話,指香港得由愛國者來治理,亦指明五類「反中亂港」人士不屬於愛國者,包含利用各種手段攻擊北京政府、公開地宣揚港獨之主張、在國際「唱衰」北京和香港、求外國對港對華施壓制裁、觸犯港版國安法以及挑戰國家制度、拒絕或者刻意扭曲香港之憲制秩序。

對此外界猜測,在此套標準下,有大批泛民可能均無資格參選,如曾參與初選但終被指涉違反《國安法》之顛覆政權罪而遭拘捕之逾50位民主派。

梁晃維受訪說:「這個不單止建基於今天那5個標準,而是大家都知道以前DQ(取消資格)候選人,你會知道那些標準或所謂的紅線其實會不停加上去,都肯定會有更多不同原因去阻止一些支持民主自由的香港人去參政。所以我自己認為無論今年有否立法會選舉,現在能見到的一些民主派人士或政黨參選後能入閘的機會,我相信非常微。」

梁晃維續指,沒有太大之打算再參選,還指對於選舉制度沒任何期望。他說:「不要說有沒有今次初選的事件而被《國安法》拘捕,其實本身他在上年立法會選舉DQ我時,其實都已經知道這是一個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的情況。他上年一次過DQ12人,其實大家見到一些溫和民主派都被DQ時,都已經感覺到中國政府不打算給予民主派機會繼續進入體制內抗爭。而我想今天夏寶龍所講的愛國者治港,只是找一個所謂好聽的原則,將民主派完全排除於香港選舉之外。」

劉銳紹批北京是輸打贏要 想控制選舉結果

劉銳紹受訪時分析,鄧小平當年已提出「愛國者治港」,但定義較寬鬆,現在愈來愈多之界線,只要聽從北京、擁護北京之管治模式,無論真心或假意愛國,均可被視作愛國者。

劉銳紹說:「以前是叫愛國者為主體,但當時80年代討論時仍有其他範疇就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各條戰線大聯盟,意指即使你沒有被北京視為愛國者但你有(真材實)料,你都可以參與香港的管治。但現在基本上將範圍收窄,沒有了各條戰線大聯盟的內涵。」

他續指現行之制度好多皆是官方當時同意,認為利於當時統治方得以實行,而現在卻是輸打贏要,並且以絕對管治當目標,想控制選舉。

劉銳紹說:「例如比例代表制,當年就是因為要保護處於弱勢的建制派人士,才辦比例代表制保證他們有一定數量的席位,不用『食白果』。現在這個制度卻保障泛民在選舉或多或少拿到一些席位,所以就要將這個比例代表制打破。這些完全曝露了官方的真正意圖是要絕對控制的選舉結果。」

學者:北京擺明反對就整肅

據《自由時報》報導,成功大學之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受訪時表示,基本法並無規定什麼「愛國者治港」,現在香港已被北京完全掌控了,表明這些原則與條件,基本上便是「你要反他,他就要整你」而己,反對就能整肅你,北京要壓制香港之反抗勢力實行秋後算帳。

袁嘉蔚:牌品不好 人品更加不好

據《立場新聞》報導,在去年初選出線,隨後被DQ之袁嘉蔚受訪表示,對於北京收緊了管治不意外,「裡裡外外都做緊加辣」,對反對派及港人而言,現在最重要的是思考「可以點樣喺好少空間,或者冇空間下做啲咩」。

她形容,香港政治局面現時並非由反對派所造成,港人在反送中運動表態清楚,但北京與港府不面對現實,還錯誤理解泛民主派為「得寸進尺的妖魔鬼怪」;直斥北京「牌品唔好,人品更加唔好」,「依家就好似一盤棋,情況唔理想,就反檯再來過,你哋嘅劉德華都話要牌品好啦」。

羅健熙也表示,當年鄧小平提及的方針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治港」,但夏寶龍以及眾建制派之議員僅抽取「愛國者治港」,「食左三個字(為主體),個解讀又係啲咩?」

他又指北京目前所指之「一國兩制」,與港人過去之理解相差甚遠,北京正「全新演繹」何謂「一國兩制」。「愛國」定義很廣闊,「從來都覺得愛國定義好Flexible,梁君彥都係幾年前先放棄英籍,佢都愛國國好多人㗎。」

羅健熙指從大規模地DQ候選人、大搜捕初選之參選人等以後,民主派於議會的空間持續縮窄,但是現時難以斷言議會會否未來繼續有民主派之聲音,「依家畫出來條線係緊咗,但係會唔會執行?我唔識估」,會繼續思考「點樣看待、處理議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