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娜娜等藝人喊切割 律師:魔鬼交易(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3-26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棉事件讓不少兩岸三地藝人喊切割、終止代言國際品牌。林智群律師表示,這狀況根本就是「與魔鬼交易的浮士德」。圖為歐陽娜娜資料照。
新疆棉事件讓不少兩岸三地藝人喊切割、終止代言國際品牌。林智群律師表示,這狀況根本就是「與魔鬼交易的浮士德」。圖為歐陽娜娜資料照。(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1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瑞典知名品牌H&M因考量到人權議題,於去年發布聲明「停止使用新疆的產品、原物料」,包括棉花,結果被大陸網友挖出並引爆抵制潮,而其他國際品牌如Adidas、NIKE、Uniqlo等也遭點名。不少兩岸三地藝人如歐陽娜娜喊切割、終止代言。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日在臉書上表示,企業雖以獲利當依歸,但H&M卻寧願得罪大陸市場。林智群律師今日在臉書上對此表示,這狀況根本就是「與魔鬼交易的浮士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院備詢之前受訪說,有些人不知道輕重或者為自身利益,不知到人權重要;而文化部長李永得也呼籲別為個人利益,背書侵犯人權行為。

林俊憲:在歐美跟大陸市場做抉擇

林俊憲說,H&M是民營企業,非國家也非跨國組織。而企業一切皆是以獲利當依歸,卻寧願去得罪大陸市場也要停新疆棉,是有其利益考量。

他對此分析,最近十多年來,歐美越來越關注原料來源不正常之商品,消費者亦會抵制,包含最著名之公平貿易可可和咖啡,連成衣品牌也是,除要求工人不可以被剝削之外,連原料來源亦同;歐美國家越來越注重企業之社會責任。

林俊憲表示,H&M跟大陸做生意如此久了,卻依然選擇禁新疆棉,相信定會預期到這結果,其實是取捨,究竟是想冒著遭歐美市場抵制之風險續用新疆棉?或是得罪北京選擇停用?他們顯然選擇前者。

「接下來這股壓力可能會反過來由民間到政府,迫使歐美國家做出對中共更嚴厲的制裁。」他最後表示,此事其實也代表了各國對北京人權問題之關注,不再僅是政府之間,維吾爾議題已開始慢慢於歐美民間發酵了,商人嗅覺最敏銳,因此搶先宣布停用。

歐陽娜娜等藝人喊切割 律師:魔鬼交易

新疆棉事件在爆發後,多位陸港台藝人跟遭點名之品牌解除了合作,包括歐陽娜娜、張鈞甯、彭于晏、王一博、許光漢、陳奕迅等,並相繼發聲明強調「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堅決反對任何汙化中國的言論與行徑」、「抵制任何汙名化中國的行為」。

林智群表示,若連新疆棉都能挺得下去,那就已經不是「是否愛國」議題,而是已跨過了人性之底線。

林智群強調,他不會去說這些藝人,尤其是台灣藝人怎樣不好,因他們也要混口飯吃,其背後工作人員亦有家庭要養,「他們的表忠行為只是凸顯了,在中國混飯吃,你必須付出什麼代價」,他認為,這種狀況就像跟魔鬼交易之浮士德,但是他在最後強調「我就是喜歡穿NIKE怎樣」。

文章曝光之後,引起網友討論浪潮,紛紛留言,「一個一個跳出來挺血汗新疆棉,就沒看到一個支持自由台灣鳳梨」、「如同律師之前講的,那只是價碼的問題,不是人性的問題」、「藝人就是表演啊」、「同樣在中國混飯吃,明明有的人就是可以站著掙錢,偏偏有人寧願跪著要飯」、「你連不表態的自由都沒有了,違約金再大都要付」。

蘇貞昌:有些人為了利益不知輕重

據《中央社》報導,吳思瑤質詢指,台灣以人權立國,但是歐陽娜娜、許光漢、張鈞甯都相繼發表跟新疆棉之聲明,看在台人眼裡何其傷痛阿;雖然藝人具商業考量,但是文化部應該宣示立場。

對此李永得強調,人權為普世價值,亦是人類文明之展現,北京嚴重侵害人權,台灣應和全球同步譴責並且抵制;藝人行為可能基於利益考量,但是文化部立場為呼籲藝人看人類之普世價值,別為個人利益,背書侵犯人權行為。

吳思瑤還追問行政院立場,蘇貞昌對此說,台灣自威權走往民主,經幾世代努力方能打破威權,更被世界稱讚是最尊重人權之國家;任何地區壓迫人權,台方都同聲譴責,而政府應該用任何有利之方式抵制。

另外蘇貞昌感嘆表示,有一些人不知道輕重,或者為自己利益、不知道人權重要,有了沒有符合國家利益與尊重人權之言行;若觸犯了法律,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如果無觸法,則呼籲應幫人權發聲,為世界人權一起努力。

吳思瑤最後說,台灣文化資源未來應審慎選擇「祖國是台灣」之藝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