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後疫情時代 美對台是何戰略?(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4-04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經歷了武漢肺炎疫情及美國政權更替,各界關心美方對台政策是否有改變,引起諸多討論。圖為拜登資料照。(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經歷了武漢肺炎疫情及美國政權更替,各界關心美方對台政策是否有改變,引起諸多討論。昨天下午在一場研討會上,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戰略學者張國城表示,美國對北京及台灣仍然採戰略模糊之路線;若台海發生了武力衝突,美方是否介入尚需更細緻之討論。英國牛津大學之國際關係博士汪浩則說,中共軍隊之飛彈使用了台灣生產之晶片,台灣還覺得高興,建議國安單位應思慮因應之道。

據《中央社》和《自由時報》報導,時代力量在台北舉行「後疫情時代的印太戰略關係」國際講堂,並邀請了張國城、汪浩、日本產經新聞社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等人講座,於活動開始前為前天台鐵事故之死難者默哀了1分鐘。

首先張國城表示,在二次大戰以後,美國在印太區域擁有兩次之戰略模糊,且分別導致韓戰跟越戰,並造成了嚴重後果;在前總統川普上台以後,各界是認為美方從戰略模糊轉成戰略清晰,至於大家認為戰略清晰之定義便是:若北京進攻台灣,則美軍必然會介入。

不過,張國城說,美方介入台海之衝突,具有不少種形式,但不必定有效。就其觀察,美方對台灣及北京仍然採戰略模糊之態度。萬一在台海發生了武力衝突時,美軍是否介入,以及何種形式或投入資源多少介入,都還需更細緻之討論。

張國城還說,再加上台灣跟美國之軍事合作仍然不足夠,且台灣自身之軍事準備亦不足,包括港口、後勤資源或軍事部署如何與盟軍配合等,討論均未臻完備。還有國內瀰漫失敗主義跟投降主義,令人憂心。

張國城認為,同時從緬甸跟新疆棉之事件來看,北京正針對國際制裁來進行壓力測試中,台灣必須得審慎因應,而不能「己願他力」,應針對可能之衝突,在外交及軍事上都準備好。

汪浩表示,要對抗北京霸權主義,於台灣內部可做到的事包含檢討兵役制度跟產業鏈安全,台灣不僅虱目魚與鳳梨產業被北京「套養殺」,高科技產業一樣也發生同樣事件,立法院應該有所因應。

汪浩還提到,中共軍隊之飛彈使用了台灣生產之晶片,而台灣從國家至民間都沒有重視,還覺得高興,因每年都有大量之資訊產品出口至大陸,對經濟有幫助,卻對北京軍事力量亦有很大幫助,所以國安單位應要思慮因應之道。

另外,汪浩強調,台灣也應該通過台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違反人權之大陸官員,這將會具有政治上之象徵意義,而北京近年奉行著戰狼外交,台學界應要對此有更加完整之討論及分析。

至於矢板明夫則表示,日前日本之防衛大臣岸信夫針對北京武力犯台首度表態將和美方密切合作,此意義重大。美國新政府上台後,未來將在某一些議題採對抗姿態,而某一些議題上則採取合作;新政府認為,須要給北京清楚訊息,避免北京發生了戰略誤判;關於美國印太司令日前提到北京可能於6年之內攻打台灣,他認為這可能性不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