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懲澳殺雞儆猴 專家:掉進自己所挖的坑(圖)

發表:2021-06-22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制裁澳洲煤後挫本國經濟,致使浙江湖南限電關閉路燈
中國制裁澳洲煤後挫本國經濟,致使浙江湖南限電關閉路燈。(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国2021年6月21日讯】近來中國澳洲之間的關係急速惡化,近期中方還對澳洲的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使得澳洲貿易部長決定於世界貿易組織 (WTO)提起訴訟。雖然北京企圖在全世界範圍內製造「殺雞儆猴」效應,可是不僅沒有達成預期之目的,甚至更失去盟友與鄰國的信任,且促成其它國家共同起來對抗中共的效應。

近日,約翰‧李(John Lee)博士於《國會山報》(The Hill)發表以「中共正在為自己挖一個澳洲那麼大的坑」為題的文章,其主要講述北京不僅脅迫澳洲失敗,而且還掉進自己挖的坑之中。

李約翰曾經任職澳洲外交部長的高級國家安全顧問,現今是哈德遜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與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的兼職教授。

李約翰表示,中國方面似乎不關心所謂的「漏洞法則」:亦即若你發現自己已經身處陷阱之中,就會停止挖掘。由一個活生生的研究案例,也就是中方對澳方所採取的一連串經濟脅迫及一連串的侮辱行徑。北京的惡意行為已經證明,川普與拜登政府在確定中共是我們這時代的全面挑戰上,是正確的。

李約翰認為,澳洲正在表明,較小盟國亦有其獨到之處,北京要想完全脅迫這個民主國家,使其屈服,並非一件易事。

他說,這個爭端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不過澳洲方面一定會決心堅守陣地,即使面對困境也再所不惜。而北京似乎已準備把矛頭瞄準其它國家了,而對於美國而言,如何來幫助這些盟友堅定地對抗中共的信心,是相當至關重要的。自從2010年以來,北京政府已經對一些國家及公司於經濟上,實施了至少150次的脅迫行為,而且其中一半以上是發生在過去2年之內。

李約翰在文章中解釋了為何北京會盯上澳洲。他寫道,澳洲是一個非常容易被挑選的目標,因為這個國家嚴重地依賴礦產、能源與農產品的出口,因為澳洲每出口一美元的貨物之中,就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出口至中國的。從貿易方面的角度來看,這讓澳洲成為一個世界上最依賴中方市場的發達經濟體。

在中國制裁澳洲的經濟措施方面,例如:針對澳洲煤炭的禁令上,在很多方面已導致了反效果。因為中方選擇在中國大陸遭遇了50年來最寒冷冬天來禁止澳洲煤炭進入中國,最終結果致使中國於多地出現了供電緊張,使得一些中國居民於天寒地凍之際失去供暖。雖然澳洲煤炭企業於初期出口遭遇到挫折,但之後迅速做出調整,以日本和印度市場來取代了中國。

根據澳州統計局於今年6月所公布的數據顯示,澳洲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與出口雙呈現增長。反觀北京想藉由一系列貿易的懲罰措施,以脅迫澳洲來改變批評它的強硬態度,最後收效甚微。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的所長蘇紫雲說,中國對於澳洲發起貿易戰的效果,其與過往的國際關係、國際貿易秩序的經驗相反,反而卻呈現出民主國家相互扶持、加強向澳洲採購的一種新趨勢。

經過數個月的談判,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與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於七國峰會(G7)之後,就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上,達成了原則性協議。

據澳洲《Nine Network》報導,這是英國在脫歐之後的第一個重要貿易協議,使得澳洲出口商可以通過該項協議而獲得更多的出口途徑,並擺脫不穩定的中國市場。預計這個協議每年將會為澳洲帶來達13億澳元的經濟效益。

今年2月,智庫機構東南亞研究所(ISEAS)針對東盟10個成員國的1032位學者、決策者、媒體、商界的人士、民間社會之領袖,以及地區與國際組織展開了一次調查,結果發現東盟國家對於中共的憂心正在加劇中。而這些國家的總人口達6.555億人。

最後李約翰強調,這就是為何美國不只需要站在澳洲這一邊,也要表明若當其它盟友遭到欺負之時,美國也會替它們撐腰的原因。這樣一來,將會使北京越是折騰,中共掉入自己所挖的坑裡就會越深。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