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記者在台灣覺幸運 亞洲唯一R值0.59(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7-19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101大樓
英國「衛報」記者戴維森認為,與全球其他地方的疫情現況對比,她仍感覺有幸身在台灣。台大機械系的教授陳炳煇也表示,台灣是亞洲唯一將R值壓至0.59的國家,在人民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抗疫表現很好。圖為台北101大樓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英國「衛報」記者戴維森自去年10月赴台至今,見證了台灣COVID-19疫情相較外國如平行時空般的平靜,至確診數大增進三級警戒。可儘管如此,與全球其他地方的疫情現況對比,她仍感覺幸運身在台灣。台大機械系的教授陳炳煇也表示,根據「Our World in Data」統計,台灣是亞洲唯一將R值壓至0.59的國家,在人民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抗疫表現很好,做的好應給掌聲,別從頭罵到尾,呼籲在野黨與一些名嘴不應該抹煞全民努力結果。

衛報記者身處台灣覺幸運

原本戴維森(Helen Davidson)派駐澳洲,2020年10月借調後駐台。她在「衛報」(The Guardian)上自述當時自雪梨搭機入境之後,搭乘官方有補助的防疫式計程車到台北市的防疫旅館。當她抵達後,身穿個人防護全套裝備的旅館人士先替她量測體溫,再替她處理住宿登記,並接著給她塑膠鞋套,再以送貨電梯將其送往住宿房間進行隔離15天。

等到戴維森在台灣生活以後,她感到震驚:能上街採訪;目睹幾千人同歡;能參加音樂會;和新認識朋友共舞;還參觀了一場宗教活動。和國外處境對比,她感覺宛如身處平行時空,甚至有時忘了世上還有疫情。

直到2021年5月在華航的諾富特飯店疫情爆發,及後來雙北的確診人數飆升後,台灣進入了軟性封城。當時戴維森訪問衛生專家並得到擔憂的看法,令人感到害怕與沮喪。所幸台灣後來新增確診數降低,疫苗接種人數持續擴大。所以戴維森仍認為,這一段時間能住在台灣真是福氣。

亞洲唯一R值0.59

據《自由時報》報導,陳炳煇表示,所謂R值是「再生數Reproductive number」,以7天為單位且平均一天每位感染者傳染給多少人的估算,而台灣R值壓至0.59,持續努力之下,R值會更低。

陳炳煇還直言,若觀察亞洲各國的R值,到7月13日的數據,台灣R值是最好的,北京、日本、泰國、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越南都大於1;即使看百萬人的確診數,台灣也只比北京高一點,卻也是因為大陸人口數很多,而馬來西亞與泰國百萬人確診數驚人。

陳炳煇強調,病毒這麼難處理,台灣政府與民間很努力控制住疫情,做對很多事情方能控制好,這也是一同努力的結果,朝野面對疫情,做的好應要給掌聲,不該從頭罵到尾,有一些人為何還要説嘴台灣呢?

陳炳煇認為,疫苗是救人的,不應為了某些原因而傳播假訊息或者假醫藥新聞,結果影響那些最需施打疫苗、受到保護的老人家,阻礙其接種疫苗意願,南投跟雲林等縣市的老人家多,反而施打率較低,可染病死亡風險卻比打疫苗風險高幾十倍,年長者不去打疫苗反而是害他們。

陳炳煇最後表示,年輕人自己會上網查證相關消息,反而不容易受假訊息影響,疫苗施打後傳出死亡個案,也需要進一步醫學檢驗查原因,擴大與渲染未經查證訊息,反而害需要疫苗保護的高風險者。

ICU醫:終於看到曙光

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說,對比台灣在5月中R值高峰期2.17,大家努力終於看到曙光。多個疫苗覆蓋率滿高的歐美國家,最近R值都超過了1,單日確診的病例都在攀升中,尤其是荷蘭。

粉專:靠人民自肅就壓下疫情

「美的好朋友」在臉書上表示,台灣這波表現其實真的很棒,在三級警戒的做法、首劑疫苗覆蓋率不到15%的狀況之下,有效控制比極權國家的北京還要低。可以說,有辦法在還無得到足夠的疫苗,僅靠人民自肅就能壓下疫情的國家(指R值降至1以下),全世界幾乎只有台灣。

「美的好朋友」還說:「現在只要疫苗覆蓋率再給他衝上去,台灣真的還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安全的地方。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例如美國、英國,最近都還是每天數萬人確診,但因為有疫苗保護力,所以即使delta病毒株造成強的傳播但死亡沒有明顯增加。」

「美的好朋友」認為,是有害群之馬,可整體來說台灣的國民素質是非常高的,還說:「至於疫苗你不打,在這種狀況下也隨便,反正已經要開放給人要打的人打了。管好你自己就可以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