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挺台湾选手遭小粉红围攻 两岸解读“奥运精神”差距加大(图)

作者:唐家婕 发表:2021-08-03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S
小S因在社交平台说,要“全部国手到家里吃饭”,开心挺台湾选手而遭小粉红围攻。(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3日讯】台湾艺人小S因为在社交媒体上为台湾的奥运选手加油,用了“国手”两字引起中国小粉红的围攻,四家代言品牌火速切割。分析认为,奥运场内外,正凸显着两岸分歧的加大,一边国族仇恨正束缚着言论自由及体育竞技;另一边则鼓励选手自由表达他们的情绪,并为运动员突破自我的表现及运动家精神喝采。

“我爷爷郯城、我奶奶济南,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老乡啊!老乡……”在综艺节目里,红遍两岸的台湾艺人小S徐熙娣拥抱着成长于山东的演员黄渤,拉近着与中国观众的距离。

长久以来,小S无俚头、辛辣的主持风格,以及政治正确的两岸立场,让她在中国市场无往不利。

不过,在奥运会期间力挺台湾选手,却让她一夕间成了“辱华”的台独代表。

称台湾选手是“国手”惹围攻

“源禧,妈妈很替你感到骄傲,希望你在回来的路程一切平安顺利……”一连几天,小S在被中国封锁的社交网站Instagram发图文视频为台湾的奥运选手加油,她把台湾体操小将洪源禧喊成儿子,更在留言处写下,计划邀请夺牌的举重选手郭婞淳、羽球选手戴资颖等“全部国手到家里吃饭”。

“国手”两字引起中国网友不满。

“谁是金主你还不知道吗?大陆的观众也好、制作人也好,包括各个平台…就是你爹!这是给你钱的人。  妳不能给你爹拿钱,去给仇人花! 大陆这边给她那么多钱,一句好话都换不来吗?我们(中国)已经拿了二十多面金牌啊。 ”网名叫“董也之”的中国网友在社交媒体的视频中大骂小S,坚决抵制。

8月2日的微博上,“小S台独”上了热搜,遭小粉红们围攻、批评成“双面人”后,与小S合作的至少四家厂商包含清扬、大人糖、JORYA欣贺、寿全斋等快速危机处理,宣布与小S及小S女儿解约或强调合约已到期。

大人糖的声明写道, “坚持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坚决拥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一切企图分裂国家的言论和行为。”

中国官方媒体也迅速做出快讯报道,标题写着《小S发表不当言论 ,多品牌火速切割 》。

两岸解读“奥运精神”差距加大

“在我来看,其实觉得(小S的发言)没什么问题, 两岸关系就是一中各表嘛!现在两岸关系不好,一点点东西都很容易……激发出这个情绪。”在北京互联网产业工作,但因话题敏感不愿具名的吴女士说,现在在中国的艺人规避风险的方式是:官方让你出声时才出声,“其它时候最好闭嘴”。

一些分析认为两岸局势的紧张,让奥运的各种相关消息都成了网友互怼的战场;但在台北的东吴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陈方瑀却有其它观察。他说,台湾这次对奥运的讨论及关注很不一样,一个特点是台湾在多项赛事都有突出的成绩;另一点则是相对于过去,台湾舆论的国族情绪降低了许多。

“中国的情况则是相反,这几年尤其在网路上炒作民族主义的情绪,小粉红的出征潮在上一届奥运还没有那么明显。”他说,“两岸舆论好像吵得激烈,其实是中国那边在吵的。 在中国的选手要背负着民族情感、国族重任等等,好像输给台湾就是民族罪人;台湾其实看不到这样的状况,比如戴资颖虽然输了,台湾很多舆论赞美陈雨菲打得很好,也一面倒感谢小戴(戴资颖)带给我们精彩的球赛。”
 
当体育超越国族仇恨

“我觉得运动员的表现比较重要,不应该把太多国族情绪放上去。”在台湾台中的羽毛球爱好者涂力涵说,“台湾队桌球(大陆叫乒乓球)输了我只难过五秒、小戴输了我只难过三十秒。 就像奥林匹克的宪章说的,(奥运)不是追求国家对国家的对抗,而是提供一个舞台让顶尖运动员竞技。”

“当然好想赢中国(队)……但小戴的比赛、甚至其他台湾选手的表现,真正吸引我的是他们的故事跟精神吧!”在台北金融业工作的张家玮说。

以“中华台北”参赛的台湾,至目前已拿下2面金牌、4面银牌、4面铜牌,创下队史上的最佳纪录。

观察家们认为,奥运场上,这群二、三十岁的台湾选手正在展现出一种不同时代的气质——他们能自由地在社交媒体上发言、展现自主性;他们脱离了威权时代竞技只为国仇家恨的包袱,在体育里找到快乐与自我实现。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