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戰略重心重返印太?明居正:中共做最壞打算(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9-12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由於中共戰狼外交、挑戰美國的霸權地位等,已被定調成競爭對手,且戰略重心轉移到印太地區。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認為,中共會做最壞的打算。圖為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昨天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在911事件以後,美國將戰略重心轉往中東與反恐;在20年以後,由於中共戰狼外交、挑戰美國的霸權地位等結構性因素,讓美國已將中共定調成競爭對手,且戰略重心轉移到印太地區。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在網路直播節目上表示,中共會做最壞的打算,美國現在是全面嚇阻中共;日本產經新聞社的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另一個節目上認為,過去管習近平叫總加速師,現在的確是感覺又踩了好幾腳油門。

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的中國事務部舉行「國安與兩岸情勢」系列座談會,第一場主題為「東亞新變局─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的亞太情勢」,邀請了連江縣的黨部主委李問、前駐美代表處的政治組長趙怡翔以及陳方隅與談。

民進黨的中國部主任吳峻鋕在引言時指,適逢911事件的20週年,美國前陣子自阿富汗撤軍讓國際情勢再度發生劇烈的變動,重大歷史轉折點很值得關注。吳還說,觀察國民黨主席選舉近期辯論跟政見會,發現其忽視與誤判國際情勢的變遷,不僅漠視中共威脅、還呼應中共大外宣「疑美論」觀點;甚至堅持九二共識、陷入中共圖謀吞併台灣的框架中,無法促進健康的交流發展。

李問表示,馬祖金門仍是對抗中共灰色地帶威脅、環境汙染與對其民主價值示範前線,面對中共在台灣周圍海域的強勢行為,比如實行海警法跟海上交通安全法,台灣也應該強化自身海巡的能量與國際合作。

趙怡翔提到,美台關係在蔡英文總統2016年就任後頗有進度,無論美方的政策圈或者是基層人民均展現具體聲援台灣的意向及行動。趙也駁斥在野黨認定台灣只是美中爭鬥下的籌碼、甚至可能被美方放棄,這是徹底錯誤的思維。

趙怡翔說,美台關係的進步關鍵奠基在雙方對彼此價值跟利益越趨清晰,也了解到越來越有合作的空間,台灣為全球民主社會的一員、力抗威權政體的前線,只要堅持著民主生活的模式,符合美國價值跟利益,則美台關係深化趨勢就不改變。只要了解,就不可能做「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外行比喻。

陳方隅強調,911事件轉變國際政治的格局,在當年美國也將戰略重心轉往中東與反恐;可20年以後,由於全球的能源來源變化、中共戰狼外交和挑戰美國霸權的結構性因素下,美國已將中共定調成競爭對手,再次轉移戰略重心到印太地區。

關於台灣反思阿富汗的情勢,及美國外交的政策圈討論「戰略模糊」政策,陳方隅對此表示,廣泛的辯論有助嚇阻中共,對台是好事,台灣應該不用過度表態,反而是要理解美國最在乎的就是強化台灣自身的防衛能力。

明居正在《新聞大破解》上認為,中共會做最壞的打算,而且涉台外交若出現眾多破口,則會讓中共恐慌,所以會想辦法翻盤:第一、對台灣壓力會增加;第二、對相應歐洲國家會恩威並施,希望他們不要跟著立陶宛走,也希望歐洲議會不要再往前走。台灣要謹慎應對,但以現在趨勢來看,中共搞砸機率大。

關於美國是否挺台,明居正強調,美國現在是展示實力、嚇阻戰爭,美國知道能打贏但不希望打仗。美國不是挺台,而是全面嚇阻中共、俄國,中共在台灣挑戰,美國遏阻它;中共在南海挑戰,美國遏阻它;中共在哪裡挑戰,美國通通都會遏阻它。因為中共挑戰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所以全球圍共。

矢板明夫在《年代向錢看》上表示,習近平會在反美的路上繼續往前走,因為中國內部情況非常非常嚴重,任何一個正常人看到都覺得有點瘋狂。習就好像一個人在家拿著一根棒球棍,把自家的家具一件一件地敲碎、打爛,如影視、教育、遊戲等產業,過去管習叫總加速師,現在的確是感覺又踩了好幾腳油門。

矢板明夫強調,原本日本的經濟分析師還願意說中共有可能好,現在都不說話了,任何分析師沒有理由看好中共,因為不可預定性太強,政府政策太無厘頭。習近平現在就做兩件事,一個是集權,一個是搶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