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切香腸」氣炸北京?唐浩分析原因(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9-15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跟國安會的秘書長顧立雄結束與美國「特殊管道對話」返台,媒體關注「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進展。國際問題專家唐浩認為,美國不可能不知北京氣炸,他分析幾個原因。(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跟國安會的秘書長顧立雄結束與美國「特殊管道對話」返台。媒體關注焦點在「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進展,外交部的發言人歐江安對此不作正面的評論,僅重申會繼續強化與美關係。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在自媒體上表示,美國不可能不知北京氣炸,那為何要這樣做?他分析幾個原因。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吳釗燮、顧立雄以及AIT處長孫曉雅13日晚上返抵台灣時,並沒回應傳媒詢問正名問題,甚至無透露與美方「特殊管道對話」的內容。

14日歐江安接受傳媒詢問的時候亦不作評論,只說:「誠如跟大家已經說明的,外交部我們對此是沒有評論的。」歐還補充說:「當然台灣跟美國整體關係而言,要全面提升跟強化台美關係,當然是我們政府長期努力的目標。我想近年台灣跟美國關係的深化,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

據《BBC中文網》報導,台灣中山大學政治所的副教授沈旭暉認為,雖然「切香腸」戰術需極長時間,但期間所作種種作為大多數不會引來啥後果,而且微不足道、令對方不願花較大代價應對,通過不斷製造舉動及動作獲得巨大戰略成果。沈強調,過去20年間北京就不斷通過各種手段,用切香腸戰術逐漸提升其國際影響力,其他國家等發現時早已經不可收拾,但如今北京也要面對美版的切香腸戰術了。

唐浩在《十字路口》上對此表示,美方此舉絕對會讓北京臉上三叉神經氣至扭曲的,美方也不可能不知,那為什麼要如此做?他分析幾個原因:

一、重踩北京紅線 增加談判籌碼

拜登這次主動通話習近平,除了希望高度競爭不意外演變成「衝突」外,最重要可能還是關於阿富汗局勢、病毒溯源。

美軍被ISIS-K偷襲後,拜登宣示定要報復,但如果不能夠徵得塔利班同意,就很難於阿富汗反恐。而北京「剛好」友好塔利班,於是想通過此關係迫使美方找它求助,條件不外乎「兩份清單」:要求美國撤銷對中各項制裁、無條件撤銷中共黨員與家屬簽證限制、取消對於中國留學生簽證限制等等。

但美方顯然不願答應,中共也不願讓步,所以在通話後隔天,美方立刻釋出正名消息,用力踩北京一腳,希望創造更多籌碼逼北京談判讓步。

二、阿富汗撤軍後失利 美方要證明未衰弱

美軍撤軍荒腔走板,許多國家認為是美國不行了,因此美國需證明自己並未衰弱。且美國若衰弱可能促使盟國紛紛轉向北京靠攏,改變世界權力平衡,因此美國要通過「踩紅線」證明自己無衰弱,依然是世界權威領導人。

三、美方重新界定「一中」 找回主導權

美方不斷挑戰北京所謂的「一中政策」,雖不是要支持台獨,但顯然試著想重新界定「一中」的內容,擴大台灣互動交往,不被動地繼續按北京遊戲規則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