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自由度排名 中國連續七年墊底(圖)

作者:許寧 發表:2021-09-22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火牆
被二元防火牆監視的中國地圖(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9月21日訊】美國人權活動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星期二(9月21日)公布年度網路自由(Freedom on the Net)排名報告,中國連續第七年被列為70多個國家中網路自由情況最差的國家。臺灣首次參評,躋身網路自由度最高國家前五名。

自由之家:中國政府壟斷數字權力嚴整國內科技巨頭

自由之家新出版的報告說,網路監管領域的新跡象是,許多國家政府與科技公司在用戶權利的問題上出現爭議。過去一年,至少有48個國家的科技主管部門對科技公司的內容、數據、或是在競爭和壟斷問題上出臺新法規。報告說,這些政府行為在某些情況下源於網路騷擾和操縱市場行為等真實問題,但同時正被政府用來壓制言論自由和獲取更多私人數據。

中國政府對科技公司的一系列整治行動最大程度地彰顯了這一趨勢。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嚴厲打壓了國內科技巨頭,稱科技公司缺乏競爭、在用戶數據保護方面失責,但當局在嚴管科技公司的同時,進一步將權力集中在這個獨裁政權手中。

中國連續第七年被評為最惡劣的網際網路自由環境。中國當局對網上異議聲音、獨立報導和日常通訊判處嚴厲的監禁,新冠疫情仍然是審查最嚴格的話題之一。報告說,中國政府仍然是世界上最嚴重的網際網路自由侵犯者。新推出的法規將辱罵軍人、「英雄」和「烈士」的言論定為刑事犯罪。當局對網上持不同政見者判處嚴厲的監禁,包括對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判處18年徒刑。任志強發文批評當局處理新冠疫情不力,文章在網上引發強烈反響。

報告說,在2021年,與新冠病毒相關的內容仍然是審查最多的話題之一。國營媒體、官方社交媒體賬戶和其他與政府有關聯的賬戶充斥著網路空間,虛假宣稱美國疫苗的危險性和新冠病毒來源。

另外,普通用戶在分享新聞、談論宗教或與海外親友交流等日常平凡活動中也繼續面臨法律後果。網際網路監管機構出臺了新規則,限制自媒體發布時事信息,導致許多賬戶被撤銷。

中國數據隱私「保護」中的矛盾之處

自由之家指出,中國當局在解決壟斷行為和市場濫用方面是最積極的,但同時引發的擔憂是:政府可能更關心如何控制這些公司的自主性和約束他們對經濟、輿論公眾辯論和信息傳播空間的影響,而不是為了保護公民的權利。

報告說,有關個人數據隱私被侵權的醜聞層出不窮,這令中國公眾十分不滿,這使政府當局面臨更大的壓力,要求限制公司利用用戶信息。今年施行的《個人信息保護法》(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Law)借鑒了歐盟的GDPR框架,是中國首次全面嘗試限制公司收集、存儲和使用個人數據的方式。

報告作者之一、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艾莉.芬克(Allie Funk)9月20日在一場在線新聞發布會上回答美國之音提問時說:「在數據隱私方面。我認為今年是非常有趣的一年。中國推出了第一部有全面的有關數據隱私的法律,限制了公司如何使用個人數據。但這部法律缺少的是對政府監督的控制。」

她說:「我認為,中國在短期內只會變得越來越糟糕。」

2021年3月出臺的一項法規限制了應用程序(app)可以要求用戶提供的數據類型。中國監管機構隨後指控包括中國科技巨頭騰訊和百度在內的100多個app違反規定。7月,當局聲稱,打車app滴滴非法收集用戶的個人信息,勒令滴滴從中國的應用商店撤出,原定在美國證券交易所進行的首次公開募股也被取消。

中國當局今年還通過了一項數據安全法,要求中國公司在與外國司法或執法機構共享數據之前,必須獲得國家批准。

報告說,2021年2月發布的新競爭規則表明,中國政府對科技行業的快速增長和整合感到不安。這些規定主要針對阿里巴巴和騰訊,特別關注其各自的金融服務(支付寶和微信支付)。

報告指出,阿里巴巴被勒令剝離對社交媒體的控股,包括其在微博所佔股份,因為執政黨擔心阿里巴巴對公眾輿論的影響力可能挑戰其自身的影響力。

這波打擊行動也直接對商界領袖帶來壓力。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2020年10月的一次會議上與政府官員發生矛盾並批評監管機構後,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近三個月。

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總監阿德裡安.沙巴茲(Adrian Shahbaz)通過電子郵件對美國之音說:「毫無疑問,中國公司存在市場濫用和隱私侵權行為。但中國共產黨對監管大型科技企業的理念是要把它們轉型為國有企業。例如中國政府獲得TikTok(抖音海外版)母公司字節跳動的股權和董事會席位,並有可能投資打車應用程序滴滴。」

他說:「國家實體將比私人實體更容易控制。這就是為什麼我對中國共產黨關於數據安全的新規定持保留態度。中國共產黨更感興趣的是獲得政府對數據的訪問權,而不是隱私權。國家法規應該保護用戶的數據不受任何窺視,無論是企業還是政府。」

自由之家:臺灣首次參評躋身前五值得各國學習

自由之家的評比指標包括:上網阻礙(obstacles to access)、內容限制(limits on content)、侵犯用戶權利情況(violations of user rights)三個指標來衡量。

臺灣首次被自由之家納入參評考量,在70個國家中排名第5,並在亞太地區的排名拔得頭籌。

在談到臺灣表現亮眼的原因時,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艾莉.芬克(Allie Funk)對美國之音說:「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不審查網上的內容。政府不封網,不會屏蔽網站……網上的內容非常多元。臺灣的上網普及程度也十分廣泛……上網成本也相當可負擔。政府在增加網際網路接入並使其變得相當強大方面確實付出了很多努力。」

她說,臺灣網路自由度的主要問題與網上的虛假信息的擴散有關:「這主要來自中國政府本身或親中國政府的行為者,而不是來自臺灣政府。」

她說,臺灣對假信息擴散的應對值得各國學習:「臺灣的科技界和活動人士提出了非常有創意的回應,以一種仍然保護自由環境的方式應對(假信息宣傳)。」

她還說:「總體而言,臺灣是亞洲最自由的環境,在全球排名第五,所以我認為那些希望抵制中國數字獨裁主義、保護網際網路自由的各國政府都有很多東西需要(向臺灣)學習。」

今年網路自由評比排名最高的是冰島,愛沙尼亞、加拿大和哥斯大黎加(並列第三)。這是中國連續7年排名墊底,排在古巴、緬甸和伊朗之後。

緬甸、白俄羅斯和烏干達是今年網路自由排名下降幅度最多的國家。

美國的得分連續第五年下降。自由之家的報告說,虛假、誤導和被操縱的信息繼續在網上氾濫,甚至影響到公眾對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的接受度。

(原題目:網際網路自由度排名中國連續七年墊底 臺灣全球第五 )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