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通話習近平 專家解析中日走向(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0-11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上任後首次通話,習要求日方恪守4份政治文件,妥適處理歷史跟涉台等重大又敏感的問題。資料照。(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8日傍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上任後首次通話,大約半小時,習要求日方恪守4份政治文件,妥適處理歷史跟涉台等重大又敏感的問題。日本官方至今雖然尚未公布詳細內容,不過媒體報導,岸田除了提到香港跟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以外,也傳達重視台灣海峽穩定和平的立場。多位專家對此分析,日本在軍事外交上加強了維持台海穩定和平的抗共決心,並在經貿方面持續追求共同利益。

4日岸田上任首相後,和美國、澳洲和俄羅斯等國領袖已進行電話,8日傍晚跟習近平通話之後,接著再跟印度總理莫迪講話。據《產經新聞》報導,岸田會談後對媒體表示,只提到他向習提及香港、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及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問題,可政府高官透露岸田也「確實提到台灣問題」,傳達日本重視台海穩定和平的立場。

北京媒《新華社》也報導這項談話,在通話中習近平表示,兩國關係機遇與挑戰並存,願意和日方強化對話合作,並要求日方恪守4份政治文件,妥適處理歷史跟涉台等重大又敏感的問題。

據《Epochtimes》報導,台灣智庫的副執行長董思齊接受訪問時提到,「日本現在將中共視為最主要的敵人和威脅,所以雙方必須更加注意和瞭解彼此的意向和動向,中共也希望中日之間能夠化解旗艦避免衝突的發生。」日本近年來力挺台灣,是認為台海只要發生安全情況,會直接損及其國家利益,因此很積極地希望能協助台灣安全。

不過在岸田上台當天,北京先後派遣軍機56架次侵擾台灣西南的防空識別區(ADIZ),熟悉國際戰略上事務、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學程兼助理教授的林穎佑受訪說,「對於習近平來講,現在最重要的是二十大能不能夠連任。所以在二十大之前,他絕對會持續的去運用文攻武嚇的方式來穩固權利。」

林穎佑認為,「對日本來講,南海跟台海的安全會影響到它的一個國家安全、國家生存。所以它不斷強調台海安全與和平的重要性。」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也指,「對日本來說,台灣問題絕非中、美、台三方的事務,日本的海上生命線完全依賴台灣外海的安全,日本不可能坐視中共拿下台灣,並掌控這條生命線,那意味著日本將不得不臣服於中共。所以日本對台灣問題的關切,不僅僅是出於維護國際秩序的道義,而是關係到日本自己的重大國家安全。」

唐靖遠強調,「岸田文雄公開說準備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等重要政策,還稱要修改憲法。這些修改會直接關係到日本參與台海事務的深度與廣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