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富過15代的家族 險些被文革毀滅(組圖)

發表:2021-10-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們要講的這個家族故事,是中國一個富過15代的家族。
今天我們要講的這個家族故事,是中國一個富過15代的家族。(網絡圖片)

中國有句古話「君子之澤,五世而斬」、「富不過三代」,但是,卻有一個家族特殊,他傳承了15代而不亡,躲過了歷朝戰火與政治鬥爭,傳承近千年。

尤其是中共建政後,財富經過一輪重新洗牌,以前的名門望族早已成為「偉大的無產階級」,想要在中國找能夠幾代財富傳承的家族,成為了更加困難的事情。

今天我們要講的這個家族故事,是中國一個富過15代的家族,這便是美籍華人建築師,1983年普利策克獎得主,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貝聿銘的家族——蘇州貝氏家族。

中國一個富過15代的家族

提起貝聿銘,可謂名滿天下,無人不知。

上個月貝老先生剛剛過完自己的100歲(按:貝聿銘1917年生人)生日。在他這傳奇的100年人生裡,他獲得了一個建築師能擁有的全部榮譽。

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貝聿銘設計。
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貝聿銘設計。

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貝聿銘身後,是一個傳承了15代的名門望族。

根據貝聿銘傳記的介紹,貝氏族人,為躲避元末的戰亂,從北方遷移到了蘇州。

他們靠行醫賣藥起家,到了乾隆年間,貝氏已經成為蘇州四富之一。

貝氏家族曾經輝煌到什麼程度?

首先是祖輩、父輩們在金融業開疆拓土,並轉向政壇,身居要職。

貝聿銘的祖父貝哉安是當時著名的「金融大亨」,參與創辦了上海銀行,還協助創辦了中國第一家新型旅行社——中國旅行社。

而貝聿銘的父親貝祖貽承襲父業,更加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曾任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同時還是中國銀行的創始人之一。

其次是與名門通婚,讓家族更有影響力,同時也培育出更優秀的下一代。

臺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貝聿銘設計。
臺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貝聿銘設計。

貝聿銘的母親,是清朝最後一任國子監祭酒的女兒莊氏,擅吹笛子,虔心向佛,可惜在1930年,患癌去世。此後,貝聿銘的父親貝祖貽又娶了「江南名媛」蔣士雲,是為貝聿銘的繼母。

蔣士雲是當年曾在北洋政府任外交官的蔣履福之女,她從小天生麗質,聰穎好學,10歲時被家人送往上海讀書,12歲隨父親赴北京,在英國人辦的學堂裡學習英語。16歲時,作為駐外使節的千金小姐,蔣士雲又隨父母遠下歐洲,並在法國巴黎留學一年,在熟讀英語的基礎上又初通了法文。

而貝聿銘自己,娶的也是大家閨秀陸書華。她父親是麻省畢業的工程師,在上海中學畢業後,往美國讀本科,以此機緣與貝聿銘相識。

然後是重金買宅,家族門第顯赫一方。

當時貝家在蘇州的老宅,是貝聿銘的叔祖父,當時號稱「顏料大王」的貝潤生花重金買下的「獅子林」。

這座「獅子林」可是建於元朝,距今600多年,我們都知道蘇州園林可是天下一絕,而這座「獅子林」就是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由元代著名畫家、造園家倪瓚設計,乾隆皇帝每次下江南,到蘇州均指定住在獅子林,至今,園中乃留有乾隆「到此一遊」的「真趣」匾。

1954年,「獅子林」收歸國有,如今已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世界文化遺產。

「獅子林」建於元朝,距今600多年,是蘇州四大名園之一。
「獅子林」建於元朝,距今600多年,是蘇州四大名園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s)

最後是詩書傳家,富而不驕。

富豪家族多的是,最多只能算是暴發戶,難得的是富而不驕,樂善好施,才算是真正的名門望族。

貝氏家族一直秉承著「詩書傳家,樂善好施」的家訓,貝聿銘的祖父貝哉安1922年起連任蘇州總商會會長7年,先後發起募捐巨款開闢了從閶門到虎丘的馬路,時稱「新馬路」,擔任過吳縣救火會會長,博習醫院、振華女子中學董事等,對蘇州經濟發展和公益事業建樹頗多。

這些優秀的品質,都是這個家族能夠十幾代財富傳承不斷的原因。

日本美秀美術館——貝聿銘設計。
日本美秀美術館——貝聿銘設計。

躲過了戰火 躲不過十年浩劫

貝氏家族的厄運從貝祖詒遠走美國之後開始了,這個家族當初有幸躲過了元朝戰火,在蘇州傳承了十幾代,卻差點在「十年浩劫」中被扼殺。

貝氏家族早年間就很「識時務」地將大部分財產上交出去了,比如銀行、電力、燃油和染料的經營權,兩幢房子也交了,其中一幢是上海法租界南陽路170號的貝家花園洋房,一幢就是大名鼎鼎的獅子林。

儘管如此,家族的人還是沒有擺脫厄運。

貝聿銘的族弟貝重威,因右派入罪判刑22年,發配黑龍江勞教。

妹妹貝聿琳想方設法弄了點白糖寄給他。後來,他對大家說,要是沒有這白糖,他肯定已經自殺了。

貝聿琳自己的日子也不好過。銀行家丈夫儘管自降工資,仍是「歷史反革命」,每次參加批鬥會回來,貝聿琳就對丈夫說,對你就一個要求,不要死。

他的女婿梁成錦回憶:有一次他從批鬥會回家,孩子們看他掛著大牌子,就幫他摘下來,掛牌子的鉛絲把他勒出了深紫色的印記。大家都很難過,一時不知道說什麼,他自己卻「一彎腰從菜籃子裡挑了幾棵開著黃花的菜芯,又順手從地上揀了個瓶子,插好了往桌上一擺」,他說:有花就有春天,有花就有希望!

可見即便是身處困境,貝氏族人的依然保持著可貴的名門氣質。

貝聿銘的九姑貝娟林嫁給了同為顏料大亨的吳同文。這對夫妻後來的遭遇也令人唏噓。

當時貝娟林的嫁妝是一塊位於上海的土地,吳同文在這塊地上請人建造了一座豪宅,也就是後來被稱為「遠東第一豪宅」的「綠房子」。這座豪宅屋內裝有彈簧地板,還有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奧的斯電梯,房內家具全部由美國傢俱公司定制,奢華做派名震一時。

據說某國外交官曾經用一艘萬噸郵輪外加50萬美元的現金,都沒有換來這棟代表了上海的傳統和時尚的宅子。

在十年浩劫期間吳同文遭到批鬥,和姨太太一起手拉手在綠房子裡服毒自盡,貝娟林也被掃地出門。

後來政府決定把綠屋還給貝娟林,但被她拒絕:「不要了,就算拿回來,也找不回當年的氣派。」

可見貝氏家族的傲骨,歷經磨難而不改。

香港中環中銀大廈——貝聿銘設計。
香港中環中銀大廈——貝聿銘設計。

移民讓中華文明得到保護和延續

唯一躲過這場浩劫的,貝氏家族裡恐怕就是貝聿銘這一支了。

中共剛建政的時候,貝聿銘曾考慮過回國,被他父親阻止。

事後發生的事情,證明了他父親的遠見。

直到1974年,貝聿銘才第一次回到蘇州老家。他面對的是「100多位穿著破舊藍黑衣服的親戚」,一時間說不出話來。

貝聿銘深知,如果當年自己不是在美國,境遇與這些「落魄」了的親戚相差無幾。

所以後來貝聿銘對同事說:「我在他們面前沒有一絲一毫的優越感。他們當中任何一個人可以是我,我可以是他們當中的任何一人。」

正是因為父親將貝聿銘送到美國,躲過一劫,才讓這個傳承了15代的大家族不至於全部凋零。

這也在此印證了那句話:「移民有時候是在讓中華文明得到保護和延續以至發揚光大。」

正是因為父親將貝聿銘送到美國,躲過一劫,才讓這個傳承了15代的大家族不至於全部凋零。
正是因為父親將貝聿銘送到美國,躲過一劫,才讓這個傳承了15代的大家族不至於全部凋零。(以上圖片皆來源於公有領域)

 

(原文有刪節)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