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發軌道核彈 美國會放棄臺灣嗎?習近平要全球霸權(视频)

發表:2021-10-22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內容之新聞提要

00:18 北京開發軌道核彈 美國就會放棄臺灣嗎?

07:29 習近平要「全球爭霸」 共軍求助清軍

大家好,歡迎来到新冷戰情室,我是李清源。

 

北京開發軌道核彈 美國就會放棄臺灣嗎?

有消息稱,北京測試了一個地球軌道核轟炸系統,讓人們擔心,中共可能從太空對美國進行核攻擊。但是,用這種核破壞能否威脅到美國,或者只是北京的虛張聲勢呢?

英國《金融時報》最近援引五名情報人員的消息報導,在8月,中國測試了一個部分軌道轟炸系統(FOBS)。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武器不但具備環繞地球飛行的能力,還可以在重返大氣層後,憑藉極高速度突破反導系統的攔截,攻擊地面目標。

看中國評論員梅音表示,《金融時報》的新聞剛出,海外華人就在議論,中共都可能從太空打擊美國了,美國還敢為了臺灣和中共拚命嗎?也許,這正是中共想要達到的心理戰目標。

就在各方評論「部分軌道轟炸系統」的「飛行高度、攻擊範圍和時間不可預測」的可怕特徵,加上高超音速飛行器的空前突防能力的時候,在10月18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闢謠」說,8月的發射只是對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的民用測試。

無論美國情報是否屬實,有趣的是,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稱,太空核武器不能使北京受益;北京控制的「鳳凰網」質疑:「所謂的『部分軌道轟炸系統』,是否符合中國核力量建設的需要呢?」

部分軌道轟炸系統FOBS

部分軌道轟炸系統,簡稱FOBS,來自於1960年代的蘇聯。理論上,將核彈頭發射到像衛星一樣的低地球軌道,彈頭在重新進入大氣層之前,只飛行了部分軌道。目的是繞過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因為俄羅斯與中國,和北美之間最短的路線是北極上空,所以,為探測從北極上空飛來的洲際彈道導彈,美國的地面雷達都向北瞄準。但是,部分軌道轟炸系統彈頭,「繞一圈」從南極上空去攻擊美國南端,攻擊美國防禦的薄弱環節。

但蘇聯的武器被認為不如傳統的洲際彈道導彈精確,而且FOBS從南極飛來擊中美國將需要接近一個小時,而不是標準的北極軌道的30分鐘。蘇聯在1980年代就廢除了FOBS。

或許,中國恢復了FOBS,中國的火箭沒有攜帶核彈頭,而是攜帶了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滑翔機。美國、俄羅斯和中國正在開發這種助推滑翔飛行器,重型火箭或洲際彈道導彈將滑翔機推入高層大氣,然後以20多馬赫的速度降落到目標上。與洲際彈道導彈遵循快速但固定的軌跡不同,高超音速滑翔機的機翼使其能夠在大氣層內活動,以避免被探測和攔截。

FOBS或讓北京竹籃打水一場空

可是,《福布斯》質疑道,假設中國確實有滑翔機加FOBS,對北京究竟有甚麼好處呢?據估計,中共擁有100多枚洲際彈道導彈,並正在建造更多的導彈發射井,因此它已經有能力摧毀美國。

然而,儘管五角大樓擔心中共的太空核打擊,但如果中共真的嘗試卻是愚蠢的。要想在二次報復打擊中,中國不被美國炸回石器時代,中共必須確保一次打擊成功,那麼中共領導人必須摧毀美國的彈道導彈潛艇,以及在突襲中倖存的任何陸基洲際彈道導彈和轟炸機。

這裡給大家說明一下,一個國家核武能力是通過「核三位一體」來實現的,分別為陸基核力量--發射井、海基核力量--核潛艇、空基核力量--戰略轟炸機和戰術轟炸機,擁有這三種能力,而且分別裝載較多的核彈頭,才能被視為有二次報復能力,在戰略上解除了被一次打擊的風險。

至於在南極上空發送火箭以避開導彈探測雷達,任何FOBS的發射仍然會被美國的導彈預警衛星探測到,這些衛星不斷掃瞄下方的火箭發動機的紅外信號。也許單一的FOBS發射可能不會引起警覺,但大規模的火箭發射正是美國導彈預警系統所要探測的。

另一方面,北京甚至不能確定它的高超音速武器會按計畫運行。美國在2010年和2011年測試了兩架高超音速滑翔機:它們確實在幾分鐘內達到了20馬赫,然後由於過熱和不穩定而墜毀。俄羅斯將「先鋒」(Avangard)助推滑翔飛行器吹捧為一種不可阻擋的神奇武器,但不清楚俄羅斯是否已經解決了技術問題。

轉移美國保衛臺灣的視線? 

歸根結底為兩個問題:中共為甚麼要開發高超音速FOBS,以及美國將如何回應?從北京的角度來看,中共想巧妙地鼓吹,在開發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已經與美國相當,甚至超越了美國。也可能是為了讓美國不高興,並作為勸阻美國建立導彈防禦系統的談判籌碼。至少,它可以將美國的資源從對中共更重要的問題上轉移開,比如美國建立保衛臺灣的空軍和海軍部隊。

至於美國對FOBS的反應,可能會擴大導彈防禦雷達和衛星覆蓋範圍。因為現有的雷達和衛星,並不是為了探測在大氣層中高空飛行的高超音速滑翔機而設計的。

其實,真正令人不安的是太空核武器的前景。1967年《外層空間條約》(Outer Space Treaty)禁止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放在「圍繞地球的軌道上,安裝在月球或任何其它天體上」。但是,如果中共真的部署了有效的FOBS系統,美國和俄羅斯就會開發天基氫彈。

中共可能意識到這是違反國際條約的測試,外交部「闢謠」後,「鳳凰網」發文稱,外媒在炒作北京違反「太空非軍事化」倡議。「新浪軍事」說,「外媒的猜測不能證實中國真在測試太空武器。事實上,北京長期反對太空軍事化,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更反對把外空作為戰場。」

習近平要「全球霸權」 共軍求助清軍

最近,美國的戰略家們都在擔心,美國處於嚴重的危險之中,美軍是否能夠同時「處理」伊朗和朝鮮的中等規模戰爭,還有俄羅斯和中國的共同威脅。

美國戰略家聲稱,北京正在尋求「全球霸權」,如果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可能在短短几年內,美國海軍規模大大小於中共海軍。

但是,著名的美國軍事教授戈德斯坦(Lyle J.Goldstein)指出,在他20年的中國海軍研究生涯中,還沒遇到過一位真格的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北京有實力尋求「全球霸權」。

戈德斯坦表示,就境外軍事基地的數量,美國有800個左右,中國只有吉布地1個海外軍事基地。可以說,北京在鍛造全球軍事威脅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有799個海外基地要開發,更不用說尋求「全球霸權」了。

2017年6月中共海軍最大的055型驅逐艦下水了,中共聲稱,在信息化和火力等某些方面強過美國海軍的伯克級驅逐艦。但戈德斯坦反駁說,再強大的水面艦艇,也非常容易受潛艇的攻擊。僅憑一艘大型驅逐艦,很難證明中共海軍很快會超過美軍。

世界國防媒體《防禦膠囊》(Defence Capsule),對美國海軍和中國海軍的實力進行了對比,該媒體發現,在大型艦船方面,美國佔據絕對優勢。美國有11艘航母,中國只有2艘;美國有10 艘直升飛機航母,中國只有1艘;在彈道導彈潛艇方面,美國有14艘,中國只有7艘;驅逐艦的美中比例是94比37。

如果北京不尋求「全球霸權」,為甚麼要配備這些新式武器呢?重要的《中國外交》雜誌早在2017年就披露,中共海軍正在關注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之間的中海,而第二島鏈的關島是美國的防禦前線。

報告指出,中海是「核威懾和核反擊」必爭海域,這裡超深的水域是彈道導彈潛艇(Ballistic missile submarine)的理想選擇,在此部署兵力不僅能威懾第一島鏈,也能危及到第三島鏈的夏威夷。戈德斯坦認為,這就是中共建造航母和055大型驅逐艦,以及發展核潛艇的根源。

中共的所謂三島鏈理論,就是要和美國瓜分太平洋,夏威夷以西歸中共,以便稱霸印太地區。

但是,海軍分析家們普遍認為,從戰術上來說,中共海軍的大型驅逐艦055型,容易受到美國和越南潛艇的攻擊。中共海軍完全缺乏操作航母戰鬥群的實戰經驗,無法完全確保第一島鏈的戰略目標,更不用說更遠的第三島鏈了。此外,中共的彈道導彈潛艇也沒有具備從「中海」水域打擊美國本土的能力。

中共的海軍研究中心的楊曉丹(音譯:Yang Xiaodan)大校,在《中國軍事科學》雜誌上撰文,介紹了150年前清朝海軍學院的運作。他指出,儘管清朝海軍廣泛向國外派遣年輕軍官進行培訓,特別側重於「遠航訓練」,但是在中日甲午戰爭中,清朝海軍還是被日本徹底超越。他認為,中日甲午海戰的慘敗表明,提高中共海軍演習的實戰性,建立海軍教育和培訓系統至關重要。

但是,看中國評論員梅音指出,共軍現在還不如清軍,西方軍校沒有向中共敞開大門。目前在實戰和培訓方面,學術和經驗最豐富的,還是英美和盟國的軍隊。歷史上輸給了日本海軍,120年後的今天,中共有了更先進的武器,卻還在研究甲午戰爭,並從中汲取教訓,因為中國海軍只有甲午海戰這麼一次實戰經驗。所以,這只能說明共軍心虛。其實,嚴格來說,甲午海戰是清軍的實戰,並非共軍的實戰 。

以上是今天的全部內容,感謝您的收看 ,我們下周見。

=====================

大家好,我是《新冷戰情室》主持人清源。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mLqX_IavAs3TPK3GNlzA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