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路多睡覺更長壽?長壽老人「2個特徵」(組圖)

發表:2021-11-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運動
老年人適當的運動,是長壽健康的必要條件,但是要適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越來越關注健康,長壽方面的話題,如何養生,如何更健康,如何更長壽,也是鑽研頗多。很多老人認為,安分守己,每天多睡覺養精蓄銳,多走路鍛鍊身體,就能夠達到長壽健康的效果,真的是這樣嗎?

多睡覺多走路 能不能讓我們長壽?

1、多睡覺

睡覺真的能讓我們長壽嗎?保持充足的睡眠,的確能夠維持身體器官活性,提高人體的自癒效率。但是,這是建立在足夠的情況下。如果您的睡眠已經非常充足,但仍然要延長或者增加自己的睡眠時間,那就反而會起到適得其反的作用了。

一方面,老年人睡眠過多,會導致精神狀態變得萎靡,睡覺睡多了,不僅起不到提神的效果,反而起床後更加昏昏沉沉。

其實這是大腦的一種適應機制,因為你長期處於睡眠的過程中,大腦就會誤以為你接下來的時間都要睡眠,繼而陷入一種萎靡狀態,睡的時間越久,這種狀態就越難調整,對於老人來說,本身大腦神經因為年齡而老化,如果長期睡覺,精神方面也會更加萎靡,繼而影響到健康和生活。

另一方面,睡眠過多,大腦和身體都處於休眠狀態,血液流動速度也會變得緩慢,長期保持睡眠狀態,血液流通也會變得滯澀且緩慢,繼而對血管造成一定的傷害。尤其是對於老人來說,本身可能存在高血壓、血管炎等疾病,因此,每天保持7到8小時標準睡眠即可,睡太多的確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

2、多走路

運動可以幫助身體加快新陳代謝,燃燒多餘脂肪,提高免疫力,疾病風險降低自然也就能長壽。

但是,走路雖好,但如果盲目地多走路,多運動,反而也會給身體健康帶來隱患。比如為了長壽,每天徒步行走好幾公里,看似健康,實則有害。

多走路多運動 會給身體健康帶來隱患

1、老年人的骨頭和關節 經受不了太大的磨損

老人在公園運動
老人如果每天過量走路,對關節和骨骼的磨損程度也會很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老年人而言,骨骼和關節已經使用了幾十年,相比於年輕人,承受能力也要弱,如果每天過量走路,對關節和骨骼的磨損程度也會很高,長此以往,例如骨質增生、骨質疏鬆等疾病也容易顯現。

2、老年人的肌肉也承受不住

走路的過程中,骨骼關節移動,肌肉也會在神經的控制下一起拉伸,適當地運動,能夠提高肌肉的強度和韌性,對於老人而言,自然是有好處的。

但如果過量走路,過量運動,肌肉在拉伸收縮的過程中,損耗太大,彈性減弱,反而會影響到老人腿腳的靈活程度。

綜上所述,多走路,多睡覺,並不能讓老人們變得更加長壽,過量反而適得其反,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但仍然要重申,並不是對睡眠和走路進行否定,保持足夠的睡眠和適當的運動,仍然是長壽健康的必要條件,但是要適量。

可能很多老人們會比較迷茫,既然多走路,多睡覺,並不能長壽,那麼想要健康長壽,到底應該怎麼做?我們或許可以從許多長壽的老人身上尋找特點,總結答案。

長壽的老人 通常具有2個特徵

1、樂觀豁達

長壽老人豁達樂觀向上,不會對任何事情動怒、發火的恬淡態度值得學習。

研究顯示,長期處於積極樂觀的態度,能夠幫助提升身體的細胞活性,包括免疫細胞,免疫細胞強度升高,免疫力提高,對於病毒感染,甚至癌症都能起到一定的抵禦作用,疾病風險降低,老人自然也會更加長壽。

2、不挑食

不挑食也是很多長壽老人能夠長壽的原因之一。不挑食,意味著老人平日裡營養攝取得均衡且全面,全面均衡的營養,能夠支撐身體所有器官和組織的運轉,身體健康水平保持穩定,長此以往,自然也會更加長壽。

而一部分挑食的老人,比如吃素太多,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低血壓等代謝症狀,吃肉過多,脂肪攝入超標,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等隱患也會上升。只有不挑食,飲食偏向全面均衡,才是長壽的重要標誌。

綜上所述,睡眠充足,適當運動的前提下,飲食均衡,心情豁達,才是長壽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