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戰力特別預算通過 學者分析新構想(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1-25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紫雲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之後將送給立法院審議並爭取本次會期三讀通過。學者蘇紫雲分析新防禦構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因應北京武力威脅,今天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院會,並拍板主計總處提的「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之後將送給立法院審議,並爭取本次會期三讀通過。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蘇紫雲對此表示,主要就是投資以飛彈為主不對稱戰力,並建構嚇阻所需要的實力跟可信度,符合2021年國防報告書「延伸防禦縱深」的新防禦構想。

據《自由時報》報導,攸關台灣的海空戰力全面提升,23日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該草案中明定,施行的期限至2026年12月31日止,也就是5年期的採購案。行政院為了爭取時效,在草案三讀以後,立刻提特別預算案送給立法院審議。

據悉,國防部經重新估算,有所調整特別預算總額,並沒編滿上限的2400億元,而是2373億元新台幣。主計總處表示,以上的歲出所需財源以舉借債務全數支應。

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智庫、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受訪表示,「延伸防禦縱深」的新防禦構想也可稱作同心圓防禦,即在濱海防禦的基礎上,加強拒敵彼岸的能力,並用火力爭取防禦空間。

美國的學者洪澤克(Michael A.Hunzeker)日前撰文,對於台灣新版的軍事防衛構想有不同意見,其主要理由是「台灣放棄以往的整體防衛構想、低價武器」,長程打擊飛彈是「報復性武器」。

蘇紫雲卻認為,這種觀點認知比較片面,事實上,從客觀數據分析,依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資料看,蔡英文政府在執政後對美的軍購總額是190.8億美金,其中「儎台」約90億、「不對稱戰力」約100.8億。

另外,再從採購品項看,總共大約16大項,其中儎台僅2項,所以台灣並未忽略投資不對稱戰力。台灣對美的軍購項目,除了M1A2T主戰車、F-16V(Block70)為「基本兵力」儎台更新需求以外,絕大多數都是精準彈藥以及自動化指揮系統(C4ISR)管理戰場的「不對稱戰力」。

精準彈藥包含JSOW聯合遠攻彈藥(AGM-154)、「岸基反艦飛彈」(CDCM)、「高機動砲兵飛彈」(HIMARS)、「距外攻陸飛彈」(SLAM-ER)、M109A6「帕拉丁型」快速打擊自走砲、MK-48魚雷、HARM反輻射飛彈、愛國者三型飛彈更新、刺針防空飛彈、人攜式反裝甲飛彈(托式、標槍)。

而戰場管理則包含,「MQ-9B無人機」、「戰區網電通信系統」、「MS-110偵照莢艙」、「F-16戰機路克基地訓練」、「戰機附件」、「船艦雷達」、「MK-46魚雷更新」等後勤訓練,皆為「低價高效」的作戰防衛系統。

最後蘇紫雲指,同時須注意台灣作戰想定是以「動態賽局」的邏輯思考,聚焦「重層嚇阻」,目標是打亂對方作戰節奏,方能維持固守防衛優勢,亦即建構嚇阻所需要的「實力」、「可信度」,所以遠距(程)的精準打擊能力實屬拒止性戰力,而非洪澤克說的報復性嚇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