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最慘淡(圖)

作者:郭軍 發表:2022-01-25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
新年快要到了(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1月25日訊】春節馬上就要到了!春節這個叫法其實不準確,是1949年之後的新叫法。準確的叫法是農曆新年。可能因為共產黨要淡化農曆這些封建社會的傳統,就改為「春節」。中國老百姓雖然叫它「春節」,但是骨子裡還是把它作為新年對待,所以這是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但是,今年春節將是最慘淡的春節。

要說清楚這個問題,首先要搞清楚中國大陸的人們現在是怎麼樣過節的。特別是城市的人們。

首先是吃。吃最重要。中國在1980年代之前,都是計畫經濟,商品非常短缺,特別是食品短缺。共產黨為了顯示社會主義的美好,一般到春節的時候都要千方百計加大供應的力度,儘可能地顯示市場繁榮,人民幸福,這樣大家才會更熱愛共產黨和偉大的祖國。那時候市民都有糧食本、副食本,節日食品都是按人口定量供應。比如糧食本規定每人供應2斤北方出產的大米,0.22元一斤,需要米票。米票佔北京市民糧食定量的30%。比如一個人30斤口糧,15斤白面,6斤玉米麵,9斤大米。平時供應的是南方產大米,0.15元一斤,碎米,0.12元一斤。玉米麵是0.115元一斤。都是很難吃的。這是北京市民,毛主席居住的地方。我老舅在河南焦作,他們那裡還供應紅薯面,就是把紅薯切成片,曬乾,之後再磨成面。這個過程會帶上很多土,不衛生;紅薯發甜,很難吃。特別是經常吃。玉米麵都是好食品。

北京普遍都有副食店,幾條大街就有一個,那時候城市人口也非常少,副食店都是排號,第一門市部,第二第三門市部。我們北京市通縣好像不到10個門市部。副食店類似美國的雜貨店。70年代之前,中國的防腐技術很差,醬油、黃醬、醋,都是大桶出售,自己拿瓶子零打。甚至家裡煮上餃子,叫孩子拿上一個小碗去副食店買二分錢的醋。這些東西一到夏天就會長很多蛆,就是蒼蠅的幼蟲。白色的,在裡面游來游去,很噁心。冬天倒是沒有。毛澤東小時候在家裡看見父母做黃醬,他們是湖南,很熱,蛆蟲更多,所以他後來掌了權,有了自己的廚師,就讓廚師做不放黃醬的紅燒肉。這就是毛式紅燒肉。那時候中南海裡面蒼蠅也不少,也有蛆。如今中國人吃的黃醬醬油和醋再也沒有蛆了,大概是因為使用了美國的防腐技術,防腐劑。中國人應該好好對待美國人,受人家的恩賜太多了!

我們家到了夏天會在醋瓶子裡放幾瓣蒜,就避免了這種噁心。通縣的醋是9分錢一斤,北京城裡的,0.11元一斤,就好吃很多,我母親總是託人從北京城裡買點醋。

春節的時候,副食店重點體現黨的關懷!可能每人供應半斤花生,0.2斤葵花子,熟的,都是三四毛錢一斤。不貴,就是定量供應,每年春節才能買到。1978年改革開放後,一直到90年代初期,春節甚至冬天一到,就是滿街的葵花籽皮,農民隨便種了,隨便賣了,人們就敞開了吃,補上文革中及以前的虧空。也就加快了後來的全民糖尿病步伐,葵花籽全是油啊。當年孩子多的家庭,父母必須會藏東西,節前買回家先藏起來,不然過節的時候就沒了。

還可以買到一小包大料,花椒,也是憑副食本。粗粉條和細粉絲也要憑本供應。共產黨把中國人收拾成什麼樣子了,現在的年輕人絕對想不到!這還是在偉大領袖居住的地方。1966年我們家被轟到河北省涿縣老家,晚上,城裡的商店都沒有電燈,那醋和醬油基本上沒辦法吃,比北京的質量差遠了。涿縣其實離北京不到100公里。

最重要的就是買肉了,就是豬肉。平時的豬肉都是沒有骨頭的,0.90元一斤,春節的就有骨頭,因為售貨員沒有時間剔骨。0.8元一斤。每家人會買上幾斤,燉肉,包餃子。沒有冰箱,都是放在院子裡,用大鐵鍋什麼的扣好了,防止小動物偷吃。那時候農民養豬都是使用糧食的皮,就是糠,樹葉菜葉,倒是沒有激素,豬就長得慢,一年才能出圈宰殺。現在的豬是6個月不到就出圈了,就沒有什麼肉的味道,不如那時候的豬肉好吃。美國也一樣。實事求是。

文革中,人們太窮,豬肉不限量,主要是沒錢買。一斤豬肉是0.90元,人們的工資是三四十元,一般城裡人的生活費每個月只有10元左右,我家是5元。所以人們很少買肉,只有春節能吃燉肉。

那個時代,家庭婦女都會做飯,豬肉可以燉,可以做丸子,蒸碗,米粉肉。現在的人很多不會做飯了。自己會做飯,春節就有意思,做多了,放在院子裡凍上,也不會壞。沒有冰箱嘛。

菜店的節日氣氛就差多了,因為那時候沒有蔬菜大棚,非常少,主要吃儲存菜,白菜和蘿蔔,土豆也很少,而且它其實不是蔬菜,是糧食。60年代的韭菜是二三兩一把那樣賣,兩毛錢,非常香,很細。現在中國已經沒有了這種韭菜,都是很粗的,產量高,但是味道差多了,來美國後,我在韓國超市看見過韓國韭菜,跟我小時候的差不多。韭菜的很多品種也被共產黨整沒了。其實中國的蔬菜、糧食在古代品種是很多的,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後,只保留產量高的,那些味道好的,產量低的都沒有了。共產黨的危害是一般人難以想到的!

八九十年代,直至2010年之前,北京人過春節要逛廟會,地壇廟會等很多廟會。廟會上有各種小吃,文藝節目,其實是文體節目。相聲、歌曲,最受歡迎的應該是中國式摔跤,很文明,不像拳擊,但是技擊性也很強。還有中幡。一個很長的竹竿子,上面有旗子,很重,鈴鐺,但是耍中幡的人都是摔跤的好手,力氣很大,甚至能用下巴頦和一個大拇指就能托起它。很好看。我90年代是中國青年報體育部記者,那年春節專門到廟會上採訪,寫了報導。有一個中學好像是陳經綸中學,郎平的母校,有一個職業高中班,是模特專業,到廟會上表演,也很好看。

春節還要走親戚,那時候親戚多,現在計畫生育搞了40年,就基本上沒有親戚了,老的死絕了,新的沒有多少。都是獨生子女,哪裡有親戚!

再就是春晚了,80年代以後,家家有了電視機,春節晚會就是人們的最愛。那時候黨中央對春晚的控制不很嚴,也沒覺得是大事兒。所以春晚的節目就沒有太強的政治性,甚至是反動的,包括趙本山的很多小品,都是政治上不過關的。但是宋丹丹和黃宏演的小品「超生游擊隊」,對宣傳計畫生育起了很大的作用,助長了中國現在的人口危機。每年都邀請一兩個香港歌手,包括張明敏的《我的中國心》,那時候中國大陸人真的很羨慕香港,嚮往香港。托了習總書記的福,現在我們把香港打成了臭港,春節也不用聽他們的大舌頭歌曲了。

年年的春晚,中央電視臺都要鬧一個大笑話,就是一般的中國人都不知道。農曆是應該按照中國的計時方法。中國古代是十二個時辰。中午11點到1點是古代的午時,夜裡11點到1點是子時,第二天的開始。所以新年應該是現在的晚上11點開始。但是中央電視臺都是在12點敲響新年的鐘聲,這是基督教、公元的新的一天。所以滅絕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中國,就年年這樣過不倫不類的春節。而且14億人幾乎都不知道!

春節的另一個樂趣是放鞭炮,一到臘月,商店就要賣鞭炮了,後來就是專賣制度,美國現在也是專賣制度,搭大棚,臨時賣。鞭炮越來越大,火力威力越來越大,年年都是炸瞎很多人的眼睛,專門治療眼傷的積水潭醫院大年三十和初一摘眼球的手術要做很多!估計這幾年為了防止人們收集炸藥報復共產黨,鞭炮的管控特別嚴,人們的樂趣少了,不過,因此被炸瞎眼的情況也少多了。

2003年中國經歷了嚴重的非典疫情,但是那是3月份開始的,5、6月份就結束了。而這次的疫情已經兩三年了。今年的管控更加厲害,要舉行冬季奧運會啊。2008年北京奧運會,一個中國人在北京鼓樓大街襲擊美國遊客,一死一傷,企圖引起國際糾紛,讓世界各國關注中國共產黨的殘暴統治。所以今年共產黨也會特別防範中國老百姓,盡量不讓他們與外國人直接接觸,何況有嚴重的疫情。

春節的樂趣是吃,玩兒包括逛廟會,但是今年尤其要避免大量人員聚集,所以肯定沒有廟會了。甚至親友聚會都沒有了。我前兩天跟在北京的家人通過電話,她們說不搞聚會了了。過去有錢人會去國外旅遊,今年也不行了。換美元受限制,旅行也受限制,出不去,對方也不願意接待。

飯館的營業早就受到了影響,餐飲業是這次疫情打擊最大的。所以人們也就少去飯館。也少去商店。超市可以去,但是要掃碼,商品供應也不好,估計節日氣氛不會濃。

對了,我小時候春節要買年畫,特別好看,家家都要買幾張,一般是一毛多錢一張,可以看一年。但是80年代以後就少了,代之以掛歷,都是大美人,電影明星,或者是泳裝,或者裸著肩膀和胳膊,那也好看啊。再往後,掛歷也被淘汰了,現在的人們就看智能手機了。智能手機最厲害,最狠,消滅了很多東西。

從這幾方面來看,今年的春節意思不大。但是,也不是最悲慘的。1970年,我和我母親兩個人在家裡過節,父親在河北老家,右派帽子被村黨支部換成了反革命的,3個姐姐也都在外地。家裡只有0.27元錢了。母親給我0.2元,讓我去副食店賣豬肉,二兩多,我們娘倆這樣包了餃子,過了年。也沒有任何娛樂啊。而且家裡沒有暖氣,煤爐子不能安煙筒,晚上要搬出去,夜裡很冷,臉盆的水會凍成很厚的冰。今天再難,再苦,其實因為進口了美國的糧食,石油和大豆,起碼豬肉可以隨便吃吧,沒有那麼苦了。比起文革中的我們,還是非常幸福的。昨天一個媒體人還說共產黨現在收緊了對報紙的控制,中宣部要求記者「四力」,控制甚至要比文革厲害。一看他就是年輕人,沒有經歷過文革,那時候,全國性的報刊,就是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和紅旗雜誌,叫兩報一刊。都不用控制,根本就沒有。中國青年報和胡耀邦在河南信陽勞動,種水稻呢。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管控你們,其實也是很幸福的啊。

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全國性的人口流動增加了,但是這是假的自由流動,因為外地人很少能在大城市買房子,家屬就帶不過來,春節就要回家過年,一年能見上一次。但是今年就不行了,疫情管制,主要是原地過年,不回老家。可以在手機上聊聊天啊。那也幸福。我父親郭篤民1958年打成右派,送到河北,之後是濟南採石場勞動教養(不是改造,因為沒有判刑,判了刑的叫勞改,前些日子我的文章中寫錯了),到1966年文革,他只回過北京兩次。現在的人們還是很幸福。不會幾年才能見一面。共產黨萬歲!今天的共產黨真的很仁慈!

但是與這幾十年相比,春節都不能團聚,還是非常痛苦的,從這一點上說,今年的春節真的很慘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