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十幾種菜都不要放冰箱 你知道嗎?(圖)

發表:2022-03-1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哪些蔬菜不要放冰箱,怎樣儲存更保鮮呢?
哪些蔬菜不要放冰箱,怎樣儲存更保鮮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的蔬菜喜溫,有的蔬菜喜冷,有的蔬菜喜干,有的蔬菜喜濕。儲存不當,不用放冰箱的放冰箱了,浪費冰箱空間是小,菜被凍壞是大;該放冰箱的沒放冰箱,菜的營養流失可就大了。怎樣儲存更保鮮呢?

必須冷藏的菜

1、葉菜、嫩莖和花菜:油菜、菠菜、芥藍、竹筍、蘆筍、圓白菜、紫甘藍、菜花、西蘭花等。

2、鮮豆類蔬菜:如荷蘭豆、豌豆、黃豆芽、豌豆苗等。

3、新鮮菌菇:香菇、蘑菇、杏鮑菇、海鮮菇、口蘑等。

蔬菜特點:

這些蔬菜水分很足,如果不冷藏,很容易失水變蔫,影響口感還流失營養,另外還會加速亞硝酸鹽的產生,而且它們都不怕冷,所以要冷藏。

10個冷藏小貼士必須得記牢

1、為了減輕擠壓導致的變質,收納前解開綁葉菜的繩子或膠帶。

2、為最大限度保水,葉菜適合噴濕的廚房紙包裹,再裝入帶孔的袋子中冷藏。

3、鮮豆類個頭小,適合保鮮袋收納,不易散落。

4、菌菇呼吸作用強,絕對密封太悶熱,適合帶縫的保鮮盒收納。

5、蘆筍、韭菜、香菜、茴香可以立著放在裝水的容器裡,上面套個塑料袋收納。

6、蔬菜和蘋果、香蕉、獼猴桃、牛油果、桃子這些釋放乙烯的水果分開放,以免加速蔬菜變質,比如讓菠菜變黃、蘆筍纖維化等,如果你記不住這些水果清單,那就乾脆別把蔬菜和水果放一起。

7、蔬菜要和生蛋、肉和海鮮分開儲存,以免交叉污染,最好蔬菜放上面,生的動物性食品放下面。

8、檢查冰箱冷藏溫度,確保在0-4℃之間。

9、溫度保證0-4℃時,上面很多蔬菜都能冷藏1-2週,但是為了最佳食用品質,建議盡快吃完,具體建議如下:

生竹筍:最好當天吃完

青菜:最好1-2天吃完

菌菇:最好2-3天內吃完

鮮豆類蔬菜:最好3-4天內吃完

花菜:最好3-5天吃完

10、本可陰涼乾燥處保存的蔬菜,切開後就要裹好保鮮膜或裝入保鮮袋冷藏。

二、要乾燥、陰涼、通風處儲存的菜

大白菜、帶皮大蒜和洋蔥、土豆、地瓜、南瓜、紫薯、山藥、芋頭。

收納位置:儲存室或向陰陽臺的架子上。

收納容器:透氣網兜、布袋、紙袋、籃子、筐子均可,比如大蒜、洋蔥都可以裝網兜挂牆上。

收納提示:為減少水分流失,土豆別清洗,洋蔥和蒜別剝皮。

解讀:

先說說這些菜喜歡的溫度,土豆最喜涼,最愛7-10°C,其次是南瓜和地瓜,大概12∼13°C,洋蔥、大蒜更喜歡15∼16°C,另外它們對濕度的喜愛也略有不同,比如土豆比洋蔥喜歡的濕度大。

在適宜的溫度、濕度下,這些菜能存放1-2月甚至更久,考慮到咱們一兩週也就吃完了,所以完全可以把它們統一放在陰涼、乾燥、通風、無陽光直射的一個地兒,比如向陰的陽臺。

如果不這樣儲存會怎樣呢?

土豆如果冷藏,部分澱粉會分解為糖,不僅影響土豆口感,烹調時土豆顏色容易變黑,烤或炸等高溫烹調時也會產生更多的致癌物丙烯酰胺。

而高溫下儲存則容易發芽或萎縮;光照又會使土豆皮變綠,這跟發芽一樣,都會增加有毒物質龍葵鹼的含量。

大蒜、洋蔥冷藏(濕度高)、高溫或光照時容易發芽、變蔫兒,這會影響口感,如果發霉還有安全隱患。

紅薯冷藏容易產生硬心和不愉快的味道,所以也要乾燥、陰涼、通風儲存。

三、可冷藏,可不冷藏的菜

西紅柿、黃瓜、西葫蘆、茄子、甜椒、青椒、秋葵。

1、先說西紅柿

未熟西紅柿:廚房台面,無陽光直射,溫度12°C以上。[11]

成熟西紅柿:冰箱冷藏,3天內吃完,吃前回溫1小時。

具體解讀:

從超市買回來的西紅柿基本都是硬邦邦的,這是為了便於運輸,沒熟就採摘的緣故。

直接把它們放在廚房台面上,西紅柿自己就能釋放乙烯催熟自己,2-3天硬度就會變軟,也會產生充足的風味物質,也就是熟了。

溫度12°C以上:

是因為高於12°C更利於乙烯的釋放和風味物質的生成。

要避免陽光直射:

是因為陽光照射會給西紅柿局部加溫,會導致成熟不均勻。

擺放時要讓西紅柿的莖痕朝上:

是因為莖痕周圍的果肉最柔軟,莖痕朝下擺放很容易被壓傷。

成熟後一時間吃不完,放到帶縫的保鮮盒中冷藏,既能減少擠壓,又能減少水分流失。

但是沒熟的西紅柿放冰箱卻會抑制乙烯的釋放,也會抑制風味物質的產生,吃起來的口感就不好。

2、青椒、彩椒、黃瓜、西葫蘆、茄子、秋葵

這幾種菜都原產於熱帶,可受不了0-4°C的低溫冷藏,如此的低溫很容易將它們凍傷,比如茄子凍傷後會皮上長點,種子和果肉褐變,食用品質嚴重下降,所以建議把它們存放在室溫或向陰陽臺。

儲存提醒有3點:

1、跟地瓜、南瓜比它們皮更薄,更易失水,最好蓋上一塊薄布或廚房紙以減輕風乾。

2、不要把它們跟產生乙烯的獼猴桃、芒果、香蕉等水果放一起,以延長儲存時間。

3、它們肯定沒土豆、地瓜、洋蔥這些菜耐儲存,所以最好3-4天吃完。

但是像夏天室溫或向陰陽臺溫度依然很高的情況,還是把它們放進冰箱吧,不過要1-2天盡快吃掉,就是在凍害還不厲害的時候就消滅掉。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