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耳朵」洩漏你的健康狀況(組圖)

健康狀況耳熟能詳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3-1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耳朵
耳朵的功能與外觀可以了解一個人的健康狀況。

傳統中醫強調,腎開竅於耳,現代研究還證實,手少陰心經的刺激感傳可以上傳於耳,說明心、腎與耳之間確實以經絡為媒介,存在著密切的聯繫。此外,《靈樞・邪氣臟腑病形篇》亦記載:「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其別氣走於耳而為聽」。臨床發現,耳聞不聰可能是心血不足的預兆,耳鳴心煩往往是心火上炎干擾耳竅所致,耳鳴或暴聾常常是肝陽上亢或肝膽痰火之徵。所以,臟腑和四肢百骸的病變,都可以透過經絡反映在耳朵

耳朵的最外圍部分叫耳輪,耳輪內側的外突部分叫耳廓,是由褶疊的軟骨薄片所構成。以外觀形狀來看,正常的耳朵應該耳輪光滑平整,耳廓內厚而潤澤,血管隱而不見。

耳朵
耳朵的外觀可以推測身體的健康狀況。

如果耳朵表面皮膚布滿血管且明顯浮出,要小心支氣管擴張、冠心病、心肌梗塞或高血壓。當身體動脈發生硬化時,耳朵同其他組織一樣,得到的血液會變少,而且耳垂對此種缺血現象極為敏感,而耳垂小動脈四周的彈性物質逐漸退化就會產生皺紋。因此,當耳垂上出現明顯的一條自前上至後下的皺紋,特別在老年人,要特別懷疑是狹心症或心肌梗塞。這類患者體質多屬痰瘀互結,可服用溫膽湯合血府逐瘀湯的加減方,能有化痰濁、消脂肪、通血路的功效。

耳輪上出現粗糙不平的棘突狀結構,表示腰椎、頸椎骨質增生,可照張X光來加以確認。有些癌症患者,會在耳輪出現壓痛、血絲、軟骨變形或黑色斑點等特徵。耳廓產生結節狀、條狀隆起、圓圈形凹陷或有縱橫交錯的線條,表示有肝病、膽結石、肺結核、心臟病或腫瘤。當耳廓出現高於皮膚的點狀隆起、水泡般丘疹,且顏色發紅或白,那可能有氣管炎、腸炎、闌尾炎、腎炎或膀胱炎。當耳廓上產生白色糖粉狀的白屑,又不容易除去時,多半患有皮膚病。耳朵頂部的白色硬塊則可能是痛風的徵兆,應少吃動物內臟、海產類及豆類製品,而且不要喝啤酒。

「耳朵」洩漏你的健康狀況
耳朵外觀洩漏一個人的健康狀況。(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位於外耳道入口處的突出部分叫耳屏,如果有耳屏向外展、前方凹陷,耳屏軟骨變硬、變大時,即有耳硬化症或血管硬化的可能,患者常伴有耳鳴、眩暈等症狀;要是耳屏前方中段處陷下,甚至有皺紋者,一般會有聽力障礙。

春天一個女人看櫻花
耳朵與臟腑生理、病理密切相關,可以反映及預測疾病。(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耳朵與臟腑生理、病理密切相關,不只可以反映及預測疾病,近年來通過耳穴針灸、埋針、注射治病已屢見不鮮,例如以耳穴治療膽結石、肥胖症、糖尿病、骨質增生、關節炎、動脈硬化……大多能獲得不錯的療效。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