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核酸檢測遭遇殺豬盤(圖)

作者:別做歷史的看客 發表:2022-06-01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酸
市民排隊做核算(圖片來源:NOEL CELIS)

【看中國2022年6月1日訊】前幾天醫保基金出來鄭重其事的宣布不為各地核酸檢測費用買單的時候,估計許多削尖了腦袋剛擠進加盟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心都涼了半截:這下完了,遭遇電信詐騙加殺豬盤了。

前幾年搞金磚會議,城市趁機搞整容,大家熱火朝天,大展身手。有個上海公司搞了出猛龍過江,來到這裡搶下了最重要的步行街改造項目,並且二話不說帶資迅速行動,設備一字兒排開進場施工,巍巍壯觀,在緊張的工期內保質保量完美收工,受到市委領導的嘉獎。

這家上海公司心裏美滋滋的,心想工作干的這麼漂亮,以後算是在本地紮下根了,打下好口碑,還怕沒有好活干?但接著他們就傻眼了。本以為高效快速完工,接下來就是等著收錢數票子,這下好了,活幹完,沒地方要錢去了。本來這個城市爭取到會議資格,上面那頭是有承諾會給一筆資金撥付下來改善各項基礎設施的,但會都開完了,這筆承諾的補助也還是一直沒下來,更要命的是,當初爭取到會議資格的主要領導已經高升它處,新領導才到任不久,他才懶得摻和那些舊事,直接和前任的舊賬劃清界限,以免給自己留下後患。而市裡原來自然是有相關費用預算和撥付的,但這些好拿好要的現金,早就給關係更密切的關係戶給結算了,撂下這個上海來的過江龍呆在原地,不知道找誰說理去。

新冠檢測,就是新一個金磚設施投資的新殺豬盤。現在,醫保出來撇開干係,關上領錢的大門,各地政府自籌,這話說出來輕飄飄的不費力,但在相關各地領導心裏,其實就是如同被突然扔進了液氮罐裡,這分明就是一下子把他們推進了地獄之火中碳烤生蠔嘛,心在液氮罐裡冷凍,身在地獄火裡煎熬,有多少家「當地政府」能夠自籌出新冠檢測的餘錢出來?沒受疫情影響之前,大家就先已被恆大拖累,賣地收入少了七八成,正不知何時何地有來錢的門路,而今疫情送上門來,眼看著像是老天爺要給大家一筆發橫財的機會,誰知道算計來算計去,居然最後又把籌錢的棒子遞到了自己手上。

這下,真可謂搬起石頭來砸傷了自己的腳。

各地政府大搞封控,大搞核酸天天測,本以為趁著疫情慷上司之慨,撈自己口袋之實,現在,上頭一句「由各地自籌」就把一堆燒紅了的炭火塞回各地自己的手中,這分明就是逼各地老爺們失信失義,沒奈何,只能自己擺下殺豬盤,把一眾蜂擁而來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們當成豬仔來誘殺了。

很顯然,要各地自籌費用來應付那些新冠檢測費用,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各地政府都是世界上最頂尖的京東白條VIP客戶淘寶花唄鑽石玩家,如果今年大概有一百億的收入,他們就敢先花兩百億出去,滾動還上分期的一百億,留下的窟窿等以後的下任來填。現在上面放話不會預先代墊這筆錢,那顯然就得由他們自己挂賬扛著,受疫情影響,各種稅收本就已經衰竭,賣地也不上量不上價,再用城投平臺去發債融資?看起來也是不靠譜,最後就剩一個無敵之大招:拖字訣。

沒說不給你錢,只是現在財政困難,暫時沒錢給你。

那些新衝進來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得倒大霉了。也許,半年一年後,微博上就很可能會陸陸續續出現一些這些剛加盟進去做檢測就遭遇費用拖欠者的哭訴與討債,這些曾經無比威風的大白們,將以一個受害者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尋求公眾的支持時,又將面臨何等的被群嘲之尷尬境地?

一切幹勁皆源於利益同盟,一旦利益受損,同盟也就會瞬間分崩瓦解。大白們之所以願意裝扮的那麼密不透風,不是他們有多胸懷天下蒼生不辭勞苦,而是看在豐厚的費用補助,各地政府之所以敢許諾給大白們那麼高的補助,是源於他們以為這些費用都可以從上頭那邊薅回來,於是,一個假設的利益鏈條便自此成立,讓各方緊密合作環環相扣,現在,上面否認了願意為這筆費用買單,各地政府的算盤自然是斷了主軸,就剩滿地零落的算珠,他們本想承上啟下做筆賺差價的買賣,誰知道上級一眼看穿,不認賬,這下不但自己想賺的差價沒了,連下線們的費用都成了自己的負擔和債務,這才是頭疼的地方。沒奈何,只有拖和賴。而做為下線方的第三方,才是真正的有苦難言。他們本以為天上掉橫財,帶資進來想撈一筆,自己先出資僱人當大白,支起帳篷擺上設備,本以為捅一下就一筆錢到賬,誰知道捅也捅完,測也測完,給錢的主,沒了具體的承擔者了。本來想利用自己一起撈利益的合作者變成了對立者,後續的故事注定不會美好。

看上市公司愛爾眼科的年報很有意思。它的壞賬計提裡面,很多都是醫保局和紅十字的欠款,這和許多人的印象有天差地別,大家以為無法收回的爛賬壞賬,一般都是那些破產的無賴公司或者個人老賴形成的,殊不知,許多上市公司的爛賬壞賬計提,欠款方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公司或者相關機構,比如鴻博股份,讓它形成無法回收的壞賬就是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這樣的鼎鼎有名的超級大公司。同樣的,窮人去愛爾看病治病,那自然是交了多少錢就做相應等級的手術,根本沒資格讓這些窮人欠債掛起來當壞賬,只有以紅十字名義搞的手術,先掛在紅十字的名下,後面他們不給錢也沒辦法,久而久之就成了壞賬。

現在,這麼多第三方公司湧入檢測市場,鋪天蓋地的展開業務,這本身就是一個只有單向邏輯而無商業閉環的生意,它的兩端是矛盾的兩端:受檢的群眾不會買單也不願意買單,這本身就是一個缺乏需求端的生意,但卻被人為催化成了一個大爆發的生意,皆因為它開啟了一個矛盾的邏輯,不向群眾收費,強行啟動需求。但開啟需求的人可不是活雷鋒,他們奔著更暴利的目標而去,希望用免費賺大錢,但這樣的天量需求,誰也無力負擔這天量費用,自然而然,醫保局出來甩鍋,他們不付這筆錢,上頭關了這個源頭,下頭自然就馬上斷流死水了,因為中央都出不起這錢,地方就更沒這錢可出。這些可憐的第三方,估計只能自己打碎牙齒往肚吞了。

免費是個陷阱,更是一個大坑。民眾以為自己享受了免費的福利,其實大家現在每佔的一分錢便宜,將來都要連本帶利付出一塊錢以上的代價才能贖回並且填滿這個大坑。那些想以免費為名而發大財撈大魚的商家們,自然也要為這押上的賭注做全額攤銷,最後誰也落不上好。現在,上頭嚴抓幾個第三方機構的人,其實就已經透露出了要收網打壓相關想渾水摸魚的人,先造勢把他們孤立到輿論的不利面,再來過河拆橋,解自己之危困,好戲才剛開了個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