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台 中共揚言軍事行動 三大趨勢已形成(圖)

發表:2022-07-2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裴洛西 台灣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CC BY-SA 2.0)

【看中國2022年7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近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擬8月訪問台灣的消息,引發國際矚目。外媒23日揭示,中共官方以前所未有的嚴厲口吻警告白宮,若佩洛西執意訪台,不排除採取軍事手段回應。有評論指出,若佩洛西訪台成行,背後預示三大重大趨勢。

中共揚言若佩洛西訪台 不排除軍事回應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9日率先披露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於8月訪問台灣,這將是她亞洲訪問行程的重要一環。不過,到23日該報引述6名知情人士再指出,中共當局先前已公開警告將對佩洛西訪台一事採取「強烈措施」,但私下又進一步向美方傳達反對之意,措辭比以往更加嚴厲,甚至揚言不排除採取軍事回應。

對此,白宮國安會和國務院不願對此報導做出評論。中國外交部24日也未回覆路透社的提問。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來源稱,中方可能嘗試阻礙佩洛西專機降落台灣,或採取其他行動妨礙她出訪,包括動用戰機攔截佩洛西搭乘的美軍軍機。白宮正在評估中共方面威脅的虛實。

值得一提的是,佩洛西21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她「從來不公開談出訪計畫」,因為這涉及「安全問題」。而此次其行程被外洩,不禁令人產生遐想。

針對佩洛西是否訪台一事,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戰略溝通協調人兼白宮發言人柯比拒絕透露白宮是否勸阻佩洛西,僅稱已提供「脈絡、事實和地緣政治相關資訊」,去於不去由佩洛西做最後決定。

中央社報導稱,佩洛西此次訪問台灣一事若能成行,將是繼1997年時任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最高階現任美國官員造訪台灣,但由於其行程正巧趕上8月1日的中共建軍節,以及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遲遲未進行,再加上今年的會議可能攸關習近平能否在年底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順利跨入第3個任期,因此時機格外敏感。

報導還提及,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k Burns)本週突然臨時縮短華府行程,提前返回北京主持大局,同時也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底前的通話預作準備,2人預計會談及台灣問題。

部份專家指出,中方認為拜登和佩洛西同屬民主黨,白宮應是外訪的策劃者,但美國國會獨立於行政體系之外,拜登實際上無權阻止佩洛西出訪。

華郵專欄作家羅金則強調,民主國家的人民與代表可以隨時造訪其他民主國家,而不必遭受鄰近獨裁政體懲罰,若佩洛西仍將於下月訪台,華府和北京都得接受。

佩洛西訪台意義大 媒體人「三大趨勢已形成」

那麼,究竟這次佩洛西訪台能否成行?佩洛西訪台又有哪些重大意義?背後預示了哪些未來重大趨勢?

資深媒體人、自媒體《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指出,佩洛西不只是美國國會兩院的領袖之一,也是眾院議長同時還是美國憲法規定的第二順位的總統繼承人,政治地位排在副總統之後,也就是說,眾議院議長是美國政壇的第三把手。

「眾院議長一任的任期是兩年,而佩洛西不但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議長,同時還已經是第四次擔任眾院議長,可以說是議長中的議長,所以一旦佩洛西訪台,對美台關係的影響力與象徵性有多大,就不難想像了。」唐浩進一步說,佩洛西雖然是美國左派的代表人物,但她長期堅定反對中共、批判中共的重要政要。 「她還曾在1991年訪問北京時,直奔天安門廣場,打起橫幅,追悼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犧牲的青年學子。直到今天,中共還是對她氣得齜牙咧嘴。」

因此,唐浩認為這次佩洛西若真訪台成行,至少會帶來幾個重大意義。分別是:一、美台關係40年來最佳,美大力支持台灣抗共;二、保台抗共,美國兩黨共識與主流民意;三、後安倍時代,國際加強重視台海防衛。

「我認為可以看出未來有三個重要趨勢已經成形」。唐浩指出,第一個趨勢是台海國際化對抗台海內海化。 「中共最近在台灣問題上頻頻打出法律戰,先是在5月底聲稱台灣海峽沒有所謂的『海峽中線』,想要藉此抹掉兩岸之間的國防界線;接著,6月又喊出台海不是國際水域,一連串動作是想要把台灣海峽『內海化』,從而把台灣問題給『國內化』。」但美國前防長埃斯珀近日訪台,歐洲議會副議長也接著訪台,月底還有日本議員代表團要訪問台灣等,這顯示國際社會正在努力的把「台海國際化」。

第二個趨勢是美中升級對抗將成定局。根據唐浩分析,「年底美國就要中期選舉了,兩黨政治人物都紛紛跟中共保持距離,或者加碼反共。且接下來美國就要準備2024年的總統大選,佩洛西很可能會在中期選舉過後宣布參選,加上美國主流民意是高度反對中共,那麼可以預見,從現在到2024美國大選甚至是選後,美國的外交主旋律還是會圍繞在「反對中共」「保護台灣」上頭。 」

此外,二十大後台海與半導體也將成中共軟肋。唐浩表示,「美方今年已經對台灣通過四次軍售案,要幫助台灣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接下來這些軍售的武器會在未來幾年陸續交到台灣手上,而台灣也很可能會再改革兵役制度,增加現役與後備的軍力規模。所以對中共來說,二十大之後進犯台灣的難度也會越來越大,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警告說,如果中共攻擊台灣,就會跟美國直接陷入衝突。所以二十大之後,中共要不要對台灣動武,會是個重大難題。」

另外,中國經濟現在已經失速下墜,但是中共非常缺乏高端的半導體製造技術,所以想靠高科技轉型來拉動經濟是非常困難。再加上美方正在重組國際供應鏈,不但成立了「印太經濟架構」來重新組建供應鏈,同時還邀請台灣、日本、韓國一起成立「Chip 4聯盟」,也就是「芯片四國聯盟」。之後,中方不但會缺乏足夠的高端芯片來發展高科技經濟,還會缺乏芯片發展國防武器,到時中共不但會出現長期的經濟低迷與衰退,還會衝擊中共的軍事工業,限制中共的武裝力量。

「所以說,在安倍過世之後,越來越多的國際政要相繼訪問台灣,這個現象背後其實透露了未來幾年的國際重要趨勢,美中對抗會持續,而習近平即便順利連任,但是整個國際大局會對中共越來越不利。」唐浩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