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到 專家:5生肖要特別注意(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9-0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7日23點33分,將是今年正式邁入「白露」的準確時間點。
9月7日23點33分,將是今年正式邁入「白露」的準確時間點。 (圖片來源:Pixabay)

2022年的節氣「白露」自9月7日展開。一提及日期,想必大家一定都心裡有底,9月10日正是闔家團聚之大節日之一「中秋節」到來之際。不過,在歡騰之前,咱們可得按照順序,再一次認識「白露」吧!順便瞭解一下在此期間該注意哪些事項,以及如何能夠轉運。

白露

9月7日23點33分,將是今年正式邁入「白露」的準確時間點。白露是公曆9月的第一個節氣、秋季的第三個節氣、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這時的太陽黃經正位於165°,而本在夏至達到頂點的陽氣則已出現物極必反之狀,也就是說,陰氣在白露降臨時興起,陰氣日漸加重,天氣轉涼。因此,白露可謂是典型的秋天節氣,而它亦成為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

不過,白露為何喚此名呢?露,是指因溫度降低,水氣在地面或近地面的物體上凝結成的水珠。當人們見到露凝為白,也就是水氣逐漸凝結成一層白白的水滴後,就稱此節氣為白露。曆書有載:「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凌而為露,故名白露。」

古人將白露分成三候,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一候鴻雁來;二候元鳥歸;三候群鳥養饈。」

這話的意思是:大雁、燕子等候鳥南飛來避寒;眾鳥開始貯存乾果糧食來準備過冬。

民間關於白露的俗諺不少,包括:「過了白露節,夜寒日裡熱」。這兩句話的意思是在說:到了白露,白天與夜裡的溫差很大。

「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這意思則是指,處暑依舊炎熱,每日必須使用一盆水洗澡,但過了十八日,白露來臨之後,就不可以再赤膊裸體了,免得著涼。與這句俗諺相似的還有:「白露節氣勿露身,早晚要叮嚀。」這話的意思也是在提醒民眾:雖然這期間的白晝呈現溫和氣溫,但早晚已甚涼,打著赤膊容易著涼。

另一句類似的的諺語為「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這話也是意在提醒群眾:白露節一過,如果再穿著短褲、短裙這樣地在赤膊露體的話,是容易受涼誘發傷風感冒或導致舊病復發的。

這也是為什麼長輩總提醒大家說,在此期間體質弱者,或是罹患疾病之人,早晚都要記得添加衣物,睡覺切勿貪涼。

至於農諺中所說的「白露前是雨,白露後是鬼」,則是指白露之前下雨是雨,但若白露後下雨,則代表雨降落在哪裡,苦就是在哪裡。原來,以前人們總說白露後下雨,會導致稻禾白颯而歉收。

清代學者梁章鉅的《農侯雜佔》即有詳載:「白露前是雨,白露後是鬼。其時有雲即雨,稻花見日正吐,遇雨即收。正吐之時,暴雨忽來,猝不及防,遂致白颯之患。」

白露期間須注意這些事

由於一到白露,人們比較容易出現咽喉、嘴唇、皮膚乾燥等症狀,也就是典型的「秋燥」。對此,中醫認為,若因為秋燥而傷肺,等到冬季一到,就更容易感染肺部疾病,而唯有養好肺,方能在冬季期間保持充足的腎氣,減少生病的可能。因此,中醫興「秋養肺」之說:若要養肺潤肺,就得趁秋季這一最佳時機。

那麼,白露期間的飲食方面,我們必須要注意:以健脾潤燥的食物為主,例如吃一些性平、味甘或甘溫、營養豐富及容易消化的食品;補足綠葉蔬菜中的維生素C;少吃辣椒等辛辣食物、魚蝦海鮮、生冷食物、醃製菜品,以及較為油膩甘肥的食物;不宜過飽,避免增加腸胃負擔。

民俗專家楊登嵙還表示,生肖屬鼠、兔、馬、雞的人,在這半個月內必須要注意健康,因為恐罹患小感冒、小病痛,還須慎防脾胃、腸道、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但我們也可趁白露來加強身體鍛鍊,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但選擇運動項目因人而異,要持之以恆、量力為之,如早操、慢跑、快走等。

民俗專家柯柏成則在臉書表示,想轉運的人也可以趁著白露過後到中秋到來前的這一段時間進行。方式包括在家中或居室東方擺放綠色植物,像幸運竹等植物,或在北方放置水生植物。

由於進入白露後,人們容易出現躁動、破財等事,因此記得要穩定情緒;開車者一定要避免酒後駕車或疲勞駕駛等狀況發生,而出門者也應該要盡量避開往西方的遠行。此外,這段期間應遠離金屬類的利器,也就是說需要特別注意金屬飾品,並妥善收放金屬刀具等尖銳物件。

另外,生肖屬狗之人應該要注意跟長輩或主管的相處,因為在此期間容易因為溝通不良產生誤會,特別是出生在黃曆9月的屬狗之人,而除了上述問題,這一類人也容易出現健康問題,病徵主要表現在呼吸系統方面。 

「看中國」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