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典故】秋桐故葉下 寒露新雁飛(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22-10-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人雪蘆雙雁圖 局部
宋人《雪蘆雙雁圖》局部。(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每年的十月七日至九日,太陽到達黃經一百九十五度時開始。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一個帶有「寒」字的節氣,也是秋季的第五個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此時氣溫降低,更深露重,冷空氣將地面上晶瑩的露水凝結成霜,大地漸入深秋。

寒露物候

古人將寒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意思是說,北方的鴻雁,像是千里之外的貴賓,成群而來;鳥雀飛進水裡,變成了蛤蜊;秋菊不畏霜凍,漫山遍野,凌寒綻放,以盎然之姿迎接秋天的到來。

古典詩詞中的寒露

大自然循環往復,二十四節氣年去年來,在歷代文人墨客的眼中,寒露又是一番甚麼模樣呢?

唐朝詩人韓翃在〈魯中送魯使君歸鄭州〉中寫道:「城中金絡騎,出餞沈東陽。九月寒露白,六關秋草黃。齊謳聽處妙,魯酒把來香。醉後著鞭去,梅山道路長。」其中的「九月寒露白,六關秋草黃。」指的正是寒露時節百草損於肅殺秋氣而凋零的景象,此時秋草侵邊塞,瑟瑟黃連天。

寒露習俗

1、吃花糕:寒露與重陽節在時間上相近,因而九九登高之後,有吃花糕的習俗。因「高」與「糕」諧音,故應節糕點謂之「重陽花糕」,有「步步高升」的意涵。

2、登高賞景:寒露帶走了夏季的炎熱,因此,欣賞秋景成了此時人們的習俗之一,比較常見的方式是登高、賞菊。

3、鬥蟋蟀:白露、秋分和寒露,是老北京人鬥蟋蟀兒的高潮期。蟋蟀兒也叫促織,一般聽見蟋蟀兒叫,就意味著入秋了。

4、秋釣邊:在南方,寒露節氣,陽光和煦,正是出遊的好時節,人們紛紛外出賞花、吃螃蟹或釣魚。因寒露時節,氣溫下降迅速,深水處,太陽已晒不透,魚兒游向水溫較高的淺水區,所以有「秋釣邊」之說。

5、吃螃蟹:秋深時節,正是吃螃蟹的時候,「九月團臍,十月尖」,寒露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節,眼下雌蟹卵滿、黃膏豐腴,等黃曆十月以後,最好吃的則要輪到公蟹了。

6、飲菊花酒:寒露與重陽節接近,此時菊花盛開,為除秋燥,某些地區有飲「菊花酒」的習俗。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