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江湖?傳林鄭月娥或出任中共人大常委(圖)

發表:2022-11-20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前特首林鄭月娥
香港前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香港前特首林鄭月娥6月卸任後,過著家庭生活。最近有消息相傳她有可能去中共全國人大任職。林鄭本人意願如何尚未公布。

聯合早報等多家媒體報導,香港五年一次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將在12月舉行。而11月21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本屆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林鄭或參選全國人大常。

香港邁臻研究所總監宋立功港媒表示,林鄭月娥在今年年初知道連任無望後,一度意興闌珊,不太熱衷政治。但如果北京當局邀她「重出江湖」,以她在香港曾有的「地位」,不排除會參選人大常委。

宋立功說,儘管她表現差,民望低,但她仍想有一番作為。北京如果支持她出任全國人大常委,可能是考慮到她熟悉政策,在日後可以負責講好「香港故事」,有利於吸引外資到港發展的意圖。

另有香港親共媒體有分析稱,全國人大代表沒有硬性年齡限制,但在36名現任港區人大代表中,有十多人已達到70歲,有的已去世,有的表示不再參選。其中72歲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已向民建聯的黨友透露自己無意連任。但譚耀宗昨天拒絕對港本地媒體評論有關傳聞。至於誰將接任譚耀宗的人大常委一職,香港政圈有人提出林鄭月娥是人選之一。

11月18日中央社報導,按照北京對前特首卸任後的安排,林鄭很有可能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或港區人大代表,而全國人大常委層級低於全國政協副主席,林鄭本人意願如何尚不得而知。

自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之後,香港先後有4任特首,其中董建華和梁振英卸任後,擔任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屬「副國家級」領導人。曾蔭權因被傳涉嫌多宗官商勾結案未獲任何安排。

雖然中共人大、政協歷來被外界稱為中共官員的「養老院」,但也不是保險箱。例如2020年,中共前司法部長傅政華退居二線後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2年後被「雙開」落馬。

港區人大代表並非由普選產生。「反送中」運動之後,北京方面更加介入香港事務,對北京而言港區人大代表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

根據規定,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可以報名參選,包括選舉會議成員本身,但都要獲得一定數量的選舉會議成員聯署提名。因此,如果林鄭月娥要出任港區人大的話,恐怕也要爭取這些選舉會議成員支持。

不過在林鄭任期的2019年,因為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春季爆發規模空前的示威浪潮,隨後示威在夏季和秋季又惡化為香港數十年來從未有過的動盪。香港民間甚至政界(尤其是泛民主派)對她的評語都偏向負面。

林鄭卸任後,港媒體曾報導過她8月在街市買菜,10月出現在桌球比賽觀眾席上。港人普遍在街頭對她反應冷淡,在桌球現場,更是受到球迷的「噓聲招呼」。

11月14日,海外港人組織「重光團隊」在英國國會舉行發布會,向英國外交部呈交「制裁建議書」,促請英國政府制裁16名鎮壓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官員,包括林鄭月娥及現任特首李家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