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披露北京當局放棄COVID-19「清零」內幕(圖)

發表:2023-03-03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23日,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等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公開亮相。
2022年10月23日,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等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公開亮相。(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即將召開,二十大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二號人物的李強預計將接替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英國媒體披露了北京當局結束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的內幕。

「清零」防疫政策轉折點

英國路透社引述4名知情人士披露,2022年11月,中國反對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的抗議活動規模空前升級。之前數週,中共政府高級官員與醫學專家一直在制定相關防疫措施結束「清零」,並在2022年底前逐步重新放寬防疫措施,目標是在2023年3月正式宣布恢復「正常生活」。

4名知情人士與另一名知情人士說,在中國反對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的抗議活動規模空前升級之際,剛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二號人物的李強抓住了時機,突然決定比預期更早啟動重新開放的計畫,以此遏制令中南海感到不安的「清零」造成的經濟損失、日益擴大的反「清零」政策抗議活動。

最終的結果就是:2022年12月北京當局突然宣布放棄「清零」防疫政策,即取消「封城」、大規模核酸檢測和其它防疫措施等,中國大陸陷入了混亂不堪的局面。

至今,北京當局依然沒有公開解釋放棄「清零」防疫政策的原因和決策過程。習近平、李強以及中共國務院均沒有回應路透社通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SCIO)提出的相關置評請求。

路透社採訪了6名以上瞭解相關內情的知情人士,出於話題的敏感性或因無權對媒體發表評論,這些知情人士都要求匿名。

2名知情人士說,2022年11月中國大陸(白紙運動)反對「清零」政策的抗議活動,這是北京當局防疫政策的一個轉折點。2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共最高領導人最終選擇了匆忙放棄「清零」政策,重新開放,以安撫眾多的參加抗議活動的年輕人。

二十大後王滬寧召開防疫政策閉門會議

綜合中共官媒新華社報道,2022年10月中旬,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召開,習近平打破了以往的慣例第三次擔任中央總書記,並與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公開亮相。北京當局宣傳讚揚「清零」政策取得了積極成果。

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士透露,然而,2022年10月下旬,中共高層官員卻聚集北京,商討如何結束嚴格的防疫政策。自2020年初以來,王滬寧一直擔任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他當時與包括宣傳系統在內的高級官員、醫學專家舉行了閉門會議。

在此次閉門會議中,王滬寧一再詢問與會者:放棄COVID-19「清零」政策之後最糟糕的情況下會有多少人死亡?並督促與會者制定各種不同進度的重新開放計畫。

2名消息人士稱,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NHC)官員在閉門會議中提出了全面開放的基點,關鍵是提高老年人的COVID-19疫苗接種率。

與習近平、李強及中共國務院一樣,王滬寧沒有回應路透社通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SCIO)提出的相關置評請求。

在王滬寧召開防疫政策閉門會議的同時,中共一些地方黨政官員和衛生系統官員正在努力應對實施「清零」防疫政策的日益嚴峻的挑戰。

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北京一個擁有超過10萬居民的街道委員會官員說,2022年下半年,該街道委員會已經用完了支付核酸檢測公司和保安公司以執行防疫措施的資金。這位官員說:「在我看來,並不是我們打算放棄清零政策,更多的原因是我們在地方層面根本無法繼續執行清零政策了。」

中共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北京地方政府2022年在執行COVID-19防疫措施方面花費了近300億元人民幣(約合43.5億美元)。北京地方政府也未回應相關置評請求。

正當中共官員們致力於結束「清零」政策後重新開放計畫時,COVID-19疫情的急劇升溫,早已經超出了北京當局的掌控能力範圍。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所公布的疫情數據都是一些「較低」的數字,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讓中國境內疫情看起來可能會得到控制。由於北京當局及地方政府的防疫資金快用完了,2022年還削減了一些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員的薪資。有一名官員說當時薪資被減少了50%。

同樣,中共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沒有回應針對中國COVID-19確診病例數據及相關信息發表評論的請求。

在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時,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說:「中國以保障健康為目標,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並在較短時間內平穩過渡到復工復產。」

在3月5日開始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預計中共領導人將提出幫助經濟從COVID-19大流行遏制措施中復甦的計畫。

中共第二號政治人物李強

路透社報導,在2022年10月中共二十大晉升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前,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曾遵照北京當局「清零」政策對這座2500萬人口的大都市實施了嚴厲的「封城」措施。

報導引述2名消息人士披露,中共二十大一中全會結束後,李強出任中共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該工作小組向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報告。2022年11月11日,北京當局正式宣布相關進一步優化防疫20項措施來放寬「清零」限制。

習近平本人也已經開始減少個人防疫措施。中共官媒新華社、央視新聞報道,2022年11月14日在印尼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面對面近距離交流等,以及在北京和海外出訪期間都是不戴口罩公開亮相。

3名知情人士表示,當進一步優化防疫20項措施生效之後,中國境內疫情升溫且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驟增。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動搖了,並想再次恢復「清零」防疫政策。

2名知情人士透露,2022年11月中旬,當時習近平還在東南亞出訪期間,他下令北京當局要「堅定不移地」執行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此後,中國一些城市重新收緊了防疫限制措施。

消息人士稱,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對防疫政策的搖擺不定,導致中共高層領導人在2022年11月中下旬針對COVID-19防疫政策重新進行磋商。因為當時已有足夠的跡象顯示中國經濟將下滑至近半個世紀以來最糟糕的紀錄之一。

路透社無法確認習近平當時的決策行為。

2名知情人士稱,隨著COVID-19病毒持續傳播擴散,李強鼓勵包括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在內的地方黨委官員堅持實施優化防疫20項措施。2022年11月中旬,因每天COVID-19確診患者數百人,石家莊停止了日常的社區核酸檢測。

中共石家莊政府拒絕與李強有關的任何防疫政策發表評論。

世界盃足球賽轉播加速結束「清零」

2022年11月20日至12月18日期間,數百萬中國人收看了卡塔爾主辦的世界盃足球賽轉播實況,現場觀看球賽的球迷人山人海、不戴口罩的畫面與中國人當時的處境形成鮮明對比,引起中國球迷的不滿,並在中國社交媒體上抨擊「清零」防疫政策。

北京當局加速結束「清零」重新開放的最後一個導火索出現在2022年11月下旬,在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發生致命火災後,中國大陸反對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的抗議活動(白紙運動)發展成為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最大的反政府示威運動。

2022年12月1日,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率領歐盟高級官員代表團訪問北京與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會面。習近平認為,反對「清零」防疫政策的抗議活動是年輕人對COVID-19大流行嚴格防疫措施感到沮喪。但他表示,中國境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Omicron,而不是更致命的Delta。習近平的言論也為放寬嚴格防疫措施鋪平了道路.

最後,2022年12月7日,北京當局突然宣布全面放棄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取消了諸如封城、大規模核酸檢測和當地旅行等許多防疫限制措施。

2名消息人士稱,北京當局重新開放的計畫的最初是要保留大規模核酸檢測,但李強成功地推動了更為寬鬆的防疫措施,並取消了大規模核酸檢測。全面放棄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後,疫情立即爆發,中國醫療系統和火葬場不堪重負,藥店的相關藥品也被搶光。2022年12月25日,李強在全國電話會議上督促中共官員們及時調配資源,確保老人和兒童在內的重點群體的藥物供應和治療。

根據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會議書面紀錄內容顯示,李強告訴中共官員們:「時機成熟,基本條件具備」,可以將COVID-19作為一種不太嚴重的B類疾病進行預防控制。

據新華社報導,2023年2月16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宣布對COVID-19疫情的「決定性勝利」,並將黨對COVID-19大流行戰略的「重大調整」決定稱之為「完全正確」、有效的,並深受民眾歡迎的。

官媒間接披露北京當局放棄「清零」原因

1月8日,中共官媒新華社發表萬字長文「中國戰『疫』進入新階段——我國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紀實」,藉此解釋北京當局改變COVID-19疫情防疫政策的原因,並強調防疫政策的調整是「因時因勢科學決策」。文章也承認,在「清零」(Zero-COVID)防疫政策實施期間,中國存在部分地區「層層加碼」等防疫封控問題。

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1月9日報導,官媒新華社的萬字長文雖然沒有明確說明一些事情,但對於所謂部分地區「層層加碼」等防疫封控問題,相信是指2022年11月新疆烏魯木齊大火造成嚴重傷亡事故,並引發了北京、上海等城市民眾抗議「清零」(Zero-COVID)防疫政策的活動——「白紙運動」。

新華社這篇長文實際等同間接承認了中國大陸「白紙運動」迫使北京當局改變了「清零」防疫政策,也反映出中共官方在放棄「清零」之前並沒有過渡期的防疫規劃。

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學者覃夢奇認為,中共官媒新華社的萬字長文間接承認2022年11月新疆烏魯木齊大火導致「清零」政策加速成為歷史的過程。「白紙運動」抗議示威活動規模與擴散速度,令中共看到了其政治風險,被迫轉向鬆綁防疫政策。

報導稱,北京當局實施「清零」政策期間出現了地方層層加碼的防疫問題和亂象,現在突然急轉彎完全放棄先前的防疫政策,導致中國民眾會進一步因政府公共政策不可預測性而失去對北京當局的信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