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員發現:微信或記錄電腦日誌並上傳(圖)

作者:古亭 發表:2023-06-10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信 電腦
阿灝說,這些加密數據每三至八分鐘更新一次。 (圖片愛: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6月10日訊】近日,有臺灣的網路技術人員發現,中國熱門應用程序微信在個人電腦中設立加密日誌文件,並可能將這些數據上傳。多名微信使用者也表示,微信在他們的電腦和手機內佔據大量空間,且無法刪除。
 
微信成為大多數中國人乃至世界其它地區用戶的溝通或支付工具之一。臺灣的網路研發人員中科大碩士程序員阿灝近日在一段視頻中,展示了有關微信對用戶數據進行二十四小時監控的狀況。該視頻本週在微信群熱傳,觸發眾多網民對自己使用微信聊天的安全憂慮。

阿灝視頻中表示,有用戶反映微信在其電腦中佔用1個G的空間,起初阿灝覺得這沒什麼,但發現問題並不簡單。他解釋:「這一個G的空間竟然是一堆加密日誌文件,這就極大地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正常情況下,軟體佔用磁碟空間記錄一些日誌也就算了,可是幹嘛還加密不讓看?關鍵這是我自己的電腦,你卻不讓我看,確實有點說不過去吧。最嚇人的是,微信可能把這些文件上傳了。」

不操作微信軟體但後臺仍記錄電腦活動

阿灝說,他於是用了與其他技術人員相同的蘋果筆記本電腦和測試檢查工具,打開自己的電腦微信磁碟卻發現了問題。

他說:「因為我們想看看微信在後臺到底讀寫了哪些文件,所以選擇了文件監控功能。打開後,我們選擇了監控程序,然後再打開監控錄製功能。這個期間,我們的微信軟體可以在後臺保持靜默。過了大約五分鐘,我們停止監控錄製功能,這時候,我們在下面的面板中看到剛才五分鐘內微信在電腦上的活動數據了,這份活動數據主要包含的是文件相關的操作。」

程序員阿灝說,經過快速過濾xloa這個關鍵字眼,打開xloa文件後:「顯示出來的是一堆亂碼,經過了加密。我們似乎剛才一直沒有操作微信,它似乎一直在後臺保持靜默,那為什麼還有這些日誌文件產生呢?經過長時間觀察,在我的電腦上大約每隔三到八分鐘左右,這個文件會增長30KB左右,這種感覺真的很難受。」

阿灝說,他將留存在其電腦內的相關加密數據進行修改,讓對方無法讀取。

不過,大部分用戶並不具備阿灝的專業技能,也無法判斷個人電腦和手機是否遭到入侵。微信用戶蔡先生對本臺說,微信無論在他手機和電腦都佔用了比其它應用更大的空間,而關於微信蒐集用戶個人數據的情況,絕大多數用戶都知道,但為了方便需要使用。

他說:「我的手機有500多G內存,現在微信佔了200多G。我每過一段時間刪除微信,重新裝一次,也不行,很快就佔用很多G。所以這種監控是肯定的,因為現在人們主要是通過微信獲取信息。我現在偶然在朋友圈發點圖片,其它時候基本不說話。」

微信用戶擔心數據遭監控

公益人士何培蓉告訴本臺,她曾從一位程序員那裡得知,使用微信的手機常會被用來作為存儲個人手機活動信息的資料庫。她說:「我也發現微信佔據內存空間非常大,而且在一部手機上刪不了。我發現這個問題以後,常年備用兩個手機,一部手機上使用微信以及國產軟體;另外一部手機私人使用,裝有國外的APP。」

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截止去年12月,微信用戶達到約13億。但是人們對微信的安全性存在諸多擔憂,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數據監控。此前有報導披露,微信公司與中國政府合作進行數據監控,並將一些敏感信息提供給政府機構,這引發了民眾有關個人信息和言論受到限制和監視的擔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