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垮臺」機率大於「武力犯臺」臺灣總統候選人怎麼面對(圖)

作者:楊憲宏 發表:2023-08-25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
中共軍隊在台海進行軍演(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圖)

【看中國2023年8月25日訊】新的台海危機,有兩個不同的方向,一個是傳統說的「中共武力犯臺」,另一個是「中共政權垮臺」。最近幾個月,中國危機連環爆,看來「垮臺」的機會已經大大超過「犯臺」的可能性。可是別放心太早,因為「垮臺」所帶來的動盪風險,可能比「犯臺」所造成的傷害更甚。各總統候選人未來在論述如何維護台海和平時,請不要忘記說明一下,如果「中共政權垮臺」,面對中共內亂衝擊,他們各自有何應對之良策?

中共最近發生的連環危機,都看不到「轉機」的可能性。

長期以來,中國的經濟發展,全靠外資撐腰,現在「外資不來了」,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斷崖式下跳。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外資在2022年第一季,獲得約1,000多億美元,可是在2023年第二季,僅得到49億美元。大難臨頭,錢先跑。

畢業即失業比率高過40%,因此「未來將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長付凌暉宣稱是因為統計方式必須隨著社會變化「進行優化」。許多中國網友立刻在網路上發文嘲諷,有人說這招「戴上眼罩就以為看不見」,「有一句成語叫」掩耳盜鈴」」。這也是王朝將滅亡的景象之一。

有台商返臺時說:「連續三個月發現上海浦東機場人潮消失了,北京機場的免稅店都處於歇業狀態」。覺得山雨欲來,快要出事了。今年上半出入境中國者約1.68億人次,相較疫情之前的2019年則有3.35億人次。錢不來,人也一樣快閃,畢竟「逢林莫入」以免倒霉,這個數字還在往下掉。

「外國人不來中國了」2023年上半年中國有843.8萬人次的外國人出入境,與疫情前半年期高達4883.8萬人次的數字相比,可以說是相差懸殊,足足下跌了近83%。

錢、人兩失的結果是,中國經濟復甦疲軟,近期又傳出最大建商碧桂園無法如期支付美元債券,以及中植集團1.54兆台幣的產品到期無法兌付,接二連三的大型民企違約,讓外媒形容這是「中國版雷曼風暴」,對於中國房市乃至中國經濟復甦造成負面影響。而高盛(Goldman Sachs)發布報告指出,由於對中國房市以及一系列經濟數據疲軟的擔憂,「全球避險基金正在積極拋售中國股票」。

高盛報告指出,A股最為嚴重,佔拋售總量的60%。

高盛表示,這是自2022年10月以來,中國股票在任何10個交易日(8月中旬)內的最大淨拋售潮,也是過去5年來的最劇烈拋售之一。

中國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分析,中國經濟轉型已「迫在眉睫」,至於轉型關鍵,除了儘可能做大做強製造業,另一重中之重,即是中國亟須從過去的投資主導經濟模式,轉向「消費主義」。「但消費是一個‘慢變數’。」意思其實是「做什麼都沒用」,因為加強製造業,找不到市場,而「消費」更是「何不食肉糜」式的笑譚。全球都在等人民幣大幅貶值,這様的「經貿大病」根本沒救。

這一切都在回應習近平的「戰狼政治學」。一篇題為《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的文章,是習近平今年2月在「二十大精神研討班」上,發表談話的部分內容。他認為中共二十大報告已明確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5個方面,分別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習近平大力誇讚自己,並批評西方,在他看來,西方現代化充滿弊端,其中又以「追求資本利益最大化」為甚,以資本為中心而非以人民為中心,導致貧富差距大、兩極分化嚴重,信仰缺失、物慾橫流,故而無法解決物質主義膨脹、精神貧乏等痼疾。

此外,習近平也批評西方對自然資源肆意掠奪,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連帶造成環境污染、資源枯竭等嚴重問題,並充滿戰爭、販奴、殖民、掠奪等血腥罪惡,給許多發展中國家帶來「深重苦難」。

問題是,習近平批評西方的所有弊端「深重苦難」,都活生生的發生在中國境內。他所期待的所謂5個現代化都已經實現在西方世界。形成一種睜眼說瞎話,顛倒黑白,把醜的說成美,把善的講成惡。習近平的「謊言共和國」不但讓外資、外國人列為「拒絕往來戶」,連在中國境內,民眾也已將他看破手腳。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許成鋼表示,中國領導層在重建企業信心手段上遲疑,應該有更為深層的憂慮,因為「中共長期以來的恐懼,就是資本主義與私部門經濟一旦成長茁壯到某個程度,政權有被被推翻之虞」。可是,經濟一直有如自由落體般下墜,政權一樣難保。

最近,短短不到兩週,中國歌手刀郎的新歌《羅剎海市》在全球的播放量突破80億次。羅剎國是「以醜為美」「顛倒黑白」的國度。原是中國古籍「聊齋誌異」的故事。歌詞唱「那馬戶不知道他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勾欄從來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馬戶(驢的簡體字驢)不知道自己是驢,又鳥(雞的簡體字雞)不知道自己是雞,暗指黑白顛倒;勾欄瓦舍裡的藝人,偏要扮高雅,低三下四的太監,自古好威名。)譏諷「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國度。明顯是藉古諷今,挖苦的是用簡體字的習王朝。其實這是有脈絡可循,兩年來,Netflix平台上中國歷史連續劇多的是罵皇帝昏庸的故事,「習皇帝」在戲裡已經不知被殺死多少回了。

值得警惕的是,多年來,臺灣政治圈被中共污染得如此厲害,就沒有幾個「羅剎國」來的馬戶、又鳥?今天臺灣的媒體「以醜為美」「顛倒黑白」的比比皆是。攤開手機,湧入訊息都是「把瑣碎上頭條,將肉麻當有趣」,凡是受中國污染過的臺灣政客,舉手投足不就都是《羅剎海市》唱的如此那般嗎?

據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聽到刀郎的《羅剎海市》後,寫下短文回應,很發人省思,他說:「新加坡政府需要人民的監督,希望每個人都有政治意識。

如果我們只是沉默,那麼我們的下一代將處於黑暗之中,只會歌頌而不批判的人是奴才,只懂得忍受而不反抗的人是懦夫,只欺軟怕硬而不敢與惡勢力鬥爭的人是小人,只聽從命令而不分善惡的人是走狗,只想適應而不改變的人是幫凶。

對惡的沉默是對罪惡的縱容,對惡的不作為是幫凶,對罪惡的容忍或交易是墮落。因此,懇請所有人民時刻保持正義,讓黑暗無法在我們的土地上生存或一秒鐘。絕對不能讓我們的國家成為羅剎國。」(事實查核則指出,訊息聲稱這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所寫的短文,但沒有提供任何官方來源或證據來支持這個說法。因此,需要懷疑這個聲稱的真實性。只是內容很具批判性,不管是否李總理說的,仍然值得引述。)

今日中國正是「羅剎國」,刀郎唱出了走向崩壞的大局觀。

過去臺灣與世界民主國家在預防「中共武力犯臺」做了不準備,卻在「中共政權垮臺」方面沒有說法。這是不對的。臺灣總統選舉還有5個月,未來中共的經濟、人事動盪將更加嚴重,各總統候選人不可以對於如何面對「中共政權垮臺」沒有論述,或不敢論述。

(本文為《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