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一國兩制福建示範區方案」寄希望於臺灣(圖)

作者:楊憲宏 發表:2023-10-06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
王滬寧(圖片來源: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10月6日訊】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提出支持在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希望福建省發揮對臺灣的獨特優勢和先行示範作用。王滬寧的「福建示範區」是在「戰」無勝算情況下,提出「和」的槓桿。

「和戰兩手」的中共對臺統戰,進入全新的階段。籌碼加大到用福建省來「擴增實境」。特別在臺灣正在選舉總統的時間,拿出來亮相,剛剛好害死非綠勢力。藍白各方紛紛走避,不敢回應。執政的民進黨照例反彈,稱其為「中共對臺統戰措施,是北京一廂情願的做法,並要求北京尊重臺灣人民對自由、民主與尊嚴的堅持」。同一天,中共國家發改委又宣布將推進閩臺基礎設施對接計畫,「共同努力,爭取早日實現兩岸民眾坐著高鐵輕鬆跨過臺灣海峽的夢想」。去年8月10日,中共國台辦就已經發布了「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當時即已勾勒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特別是包括了融合發展的路徑。現在這個新21條,看來很像是」一國兩制福建方案」,目標是「融合」臺灣。有點一廂情願,軟的更軟,配合共機持續擾臺,形成很滑稽的對比。

中國9月12日公布「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希望福建省發揮對臺灣的獨特優勢和先行示範作用。中國國務院在文件提到「支持授權廈門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有更大自主權」。更大自主權?以習近平幹啥都大小通吃,能有多少自主?

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9月11日上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會長」。王滬寧在中共二十大留任政治局常委,隨後擔任全國政協主席。他留任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協助習近平完成對臺灣的統戰工作,撰寫統戰臺灣的「戰略理論」。

王滬寧上任後,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就印發文件,宣布要支持在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具體措施包括,取消臺灣人在福建暫住登記,方便臺灣人的往來,鼓勵臺灣人在福建購房置業等。簡單來說,就是要將福建「臺灣化」。

臺灣陸委會說,「當前中國經濟景氣低迷、消費不振、青年失業率飆升、大型房地產商相繼出現財務危機、金融體系面臨系統性風險、企業經營環境持續惡化等問題,新21條內容顯然「企圖要吸納臺灣資金、人才赴中,藉此提振其內部經濟」。陸委會說,「中方若無法有效改善其內部經濟問題,相關的「融臺惠臺」措施均屬不切實際」。一語道破了,足證現在臺灣站在相對高點上,俯視中國,口氣就不一樣。

外資急速撤離,台商也大幅撤退。民營企業的投資信心不足,進出口也下跌,民間不敢消費,美中之間從貿易戰到科技戰讓中國面臨產業鏈、供應鏈與資金鏈的折斷。中共希望能留住台商,因此擴大「福建示範區」有一個很強政治危機的背景,企圖利用臺灣「解決中國當前的許多內外困境」。因此「福建兩岸融合示範區」目前這樣的政治設計,不可能對臺灣人產生吸引力。

不過,這個以整個福建省來做「示範區」的提法,在未來的確是個有發展性的思考。王滬寧的出手,不同與其他「土共」,他是有讀過書的。他的此次動作,是以「新統戰」做為包裝,以「惠臺措施」來裝飾外表,仔細看21條文字,基本上,可以說是利用統戰、惠臺,讓福建成為「新特區」,就制度而言,就是「一國兩制福建方案」。但是,因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大失敗,加上2020年初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摔得滿地找牙。這個案子只能說成「示範區」,不敢用「一國兩制」來定位。

「一國兩制」原本是中共活化統治,穩定政權的一個創見。香港如果能夠在「一國兩制」的設計下,真正做到「港人治港」,那麼習近平想強調的「東升西降」確實很有機會。可是,今日香港已經失去「一國兩制」,整個體系正在萎縮,馬不跑,舞不跳,昔日「東方之珠」已經黯淡無光。經濟與中國綁在一起跌落斷崖。

中共不可能坐以待斃。脫困之道一度是「武力犯臺」,卻因此開罪全球。現在他的外交出問題,軍隊也一樣出現異狀。習近平的「攻臺計畫」都是基於錯誤的假設,軍方認為「毫無勝算」,習近平面對質疑,則以「忠誠問題」處置。這是歷代亡國之君與大將軍之間的矛盾。大將軍從實務上反對昏君藉戰爭鞏固王位企圖,因為沒有勝算不願白白犧牲兵員,昏君常犯大忌,陣前換將,導致眾叛親離。不久之前,俄羅斯佣兵將領普裡戈金,不攻烏克蘭,反而揮兵莫斯科,就是因為,普丁要他打烏克蘭,對佣兵來說,是「必死之戰」,唯有反過頭去進軍莫斯科才能保命。這樣的「普裡戈金現象」正在習近平周邊發作。普丁最後走上暗殺權臣的獨裁者悲劇,也等於自斷手腳;習近平也不能避免「自清君側」的怪異統治邪術。

王滬寧應該知道習近平已經束手無策,他拿出來「福建示範區」方案,是在避免整個政權滑坡倒向「不得不戰」的必輸「修昔底德陷阱」,他還是堅持「和戰兩手」的大戰略,才能讓習近平走出死胡同。整個領導班子,只剩下王滬寧還有風險控管的謀略。

王滬寧知道現在推出這個方案,對臺灣根本不會有作用力,但是對中共內部卻仍然有「自我統戰」的力道。因為,與他想法一樣的中共高層很多,他們的價值在「和」,不在「戰」。而且一旦進入「戰」,他們都成為廢物。這是長期以來,中共的對臺政策定調,習近平在演說中多次提及統一的目標:「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他也表示:「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戰」的條件很嚴苛,就是必須排除「外部勢力干涉」。這時局與大清帝國當年平吳三桂之亂後,康熙想武統臺灣的狀況完全不同。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集團經過這兩年的交鋒,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引發的「新世界秩序」,中共都被邊緣化,一路棄權、缺席、不參加。臺灣已經成了國際議題,而非中國內政。要「戰」就是搞世界大戰,中共必輸無疑。

王滬寧的「福建示範區」是在「戰」無勝算情況下,提出「和」的槓桿。不是對著臺灣說,主要是對著中國各方勢力說,也算「對內統戰」。

仔細讀新21條,其實沒有新意,但是對「法治」有新的概念:「夯實法治保障基礎。做好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法治保障工作。本意見提出的各項政策措施,凡涉及調整適用現行法律或行政法規的,按法定程式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國務院授權後實施。」。也就是說要創造福建示範區,成為一個不同於其他省份的「法治特區」。詳細內容怎麼做沒有說法,但是方向是可以「調整適用現行法律或行政法規」。這是「一國兩制福建方案」的端倪。

現在中國經濟下滑有「六面紅旗」警告(Six Red Flags Pointing to China’s Economy Slowing Down)從GDP到出口進口、資金流、失業、人民幣、物價正在發生「雪崩」敗壞(avalanche of bad economic news for China)。這國家正走向亡黨亡國。如何脫困?這是「王滬寜變法」的目的所在。

「福建示範區」若要成功,唯一機會就是脫離中共體制。現在王滬寧的「意見」是讓臺灣人來發展,讓臺灣人來帶動,甚至可以調整法律來方便這個「臺灣化」目標。問題是,現在中國境內「百廢待舉」憑什麼「示範」?特別是當全世界經濟強國不接受「言而無信」的中共政權,資金大挪移逃離中國時,「福建示範區」看起來像是另一波的詐騙手法,怎麼可能有效?

這應該是「王滬寧變法」的致命要害。「福建示範區」或許在中共境內可以重新修正過度傾斜的「戰」的份量,給「和」增加了權重,讓「和戰兩手」趨於平衡。但是實際上,發揮不了作用的結果是,變法失敗,王滬寧可能成了秦剛、李尚福、張又俠,換句話說,他自己的前途堪慮。

「福建示範區」是「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新統戰路線,卻仍然有中共體制的烏雲罩頂,這是自曝其短,成功無望的死穴。「四個自信」,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走向崩潰,不改弦易轍,就等著亡黨亡國。

(本文為《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