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臺灣走向世界第一流國家的「賴蕭發球局」(圖)

作者:楊憲宏 發表:2023-11-23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lai
2023年11月20日,民進黨臺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在臺北的競選總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與前臺灣駐美國代表蕭必謙握手。(圖片來源: I-HWA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23日訊】習近平在舊金山說對美關係「三不」原則,「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的」。這些都是假話、套話,反而顯露了中共的姦詭企圖。「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話的背後就是「不打交道」就沒有滲透、顛覆的機會。「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意思是不要「改變」,要搞「政變」,介入美國大選。「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的」所以會持續搞「灰色地帶騷擾」製造事端,測試底限。詐騙集團的手法,美國當然看得清楚。

總統拜登的回應也是充滿玄機,「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臺灣獨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講的全是反話,新冷戰、改變中國體制、聯盟反中、維持臺灣獨立、不怕衝突,無一不是現在進行式。

對拜登來說,最重要的是一年後的大選,他能否保住白宮寶座?他要控管中國,但是中共卻要趁機勒索。其中最關鍵的議題是臺灣海峽及臺灣。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在這次美中峰會後表示,「美國將繼續對來自中國的威脅保持警惕。他認為北京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是「不可取的」,並表示臺灣海峽如果發生任何衝突,不僅會影響到這個地區,還會影響到「全世界」。」奧斯汀也表示,「美國將繼續加快向臺灣交付武器。他說,美國不斷對中國入侵臺灣的可能性進行評估,拜登政府正在解決對臺軍售速度遲緩的問題,並加快交付武器的速度。」。不就說明一切了嗎?

有些人評論,美中關係「交好」,就會「限制臺灣的空間」,這是「石器時代」的想法。反而美中關係進入目前這種「互不信任」的階段,美國《華爾街日報》直言:「兩國關係的重啟可能很快面臨雙方之間深刻分歧的考驗」,大白話就是《自由亞洲電臺》說的,中國民間多半抱持冷眼旁觀態度,認為美中關係確應改善,但雙方隨時可能「說翻臉就翻臉」。「美中關係已呈結構性轉變,要想回到從前幾無可能。」

「回不到從前」的意思是,回不到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每季超過1000億美元的時代一去不復返。現在大概快挂零了吧?更不要講貿易制裁及晶元封鎖後,中國經濟的無量下跌了。

這是臺灣的機會之窗,臺灣應該把握美中關係「斗而不破,沖而不突」的時機,加強與美外交升級升格。

明年賴清德當選總統後,最重要的外交行動就是,有計畫的推動「臺美建交」。先在臺灣國會推動「美國關係法」對應美國的「臺灣關係法」。他的副總統蕭美琴是有史以來,最受美國人喜歡的外交官,許多國會人士,私下還會用台語音,稱呼:Bi-Khim她的名字。未來,這位負責對美關係的副總統,經常往返臺北-華府,應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賴清德未來更應該在臺灣推動公民投票,「你是否贊成臺灣與美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形成全國共識。這將是賴清德與蕭美琴的「發球局」。

習近平此次訪美,為什麼一再重複,要拜登改口「不支持台獨」為「反對台獨」。就是中共已經感覺到,美國國會支持「與臺灣建交」的聱浪愈來愈大。立法院長游錫堃面對美國國會議員來訪,他的對話中,都一定有「希望閣下敦促美國與臺灣建交」。他去美國訪問,國會議員來拜訪游錫堃者眾,都因他贊成「美臺早日建交」的主張。

對美國而言,這的確是確保臺灣海峽和平的必要條件。如果美臺建交,日臺建交就更有依靠了。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主張「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早已延伸到「就是美國有事,更是全球有事」。解決之道,關鍵正是「美臺建交」。過去幾年,一些中南美州國家,被中共煽惑,與臺灣斷交,美國總統都派出特使去勸說,結果灰頭土臉,原因是,這些中南美州國家都問美國,「那美國不也與臺灣斷交了嗎?美國願意與臺灣恢復邦交嗎?」言下之意,只要「美臺建交」,很多國家都會跟進與臺復交。

這是「拜習會」之後,所形成的新的「陰陽魔界」(twilight zone)。也就是,2024年,臺灣再度走向全球化的新契機。400年前,1624年,荷蘭船艦在臺南安平港上岸,開啟了臺灣走向世界的先發。如今困頓中發展成世界排名前面國家,成為具有領導力的中小企業高科技文明典範,帶領著新的全球化趨勢。這是一個沒有中國、俄羅斯的全球化,正是臺灣大展身手的時代。

而且日本、韓國、菲律賓這些臺灣周邊海域國家,全都高度警戒,不但各地有盤算,在美國主導下,也有聯合抗中的新合作項目。他們的領導人都已經宣告,不容中共侵犯臺灣海峽,形成了新的捍衛者同盟。

習近平在美國還說「中國從不賭美國輸,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不要干涉中國內政」。在他統治的中國已經走向敗亡,根本沒有資格與美國論輸贏,沒有人要跟他對話,畢竟習近平說的是「雙輸」的局面,也就是「中國連續輸兩次」的慘劇。

臺灣總統大選進入新的階段,「誰能帶領臺灣走向﹝世界第一流國家﹞的願景?」這才是2024年,選民要共同承擔的抉擇。當然不能選正在向下沉淪的中國,及其同路人。臺灣必須跟上美國的節奏,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與臺灣建交必然是2024美國大選的熱門話題。

2024的新總統要說的是:「臺美打交道是天生自然的,想要改變是切合實際的,建立外交關係的結果是誰都深深期待的」。能夠有實力說出這樣的美臺未來的,就只有賴清德、蕭美琴這個總統副總統搭檔了。

(本文為《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