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秀水街逾百商贩跪雪地抗迁拆

发表:2005-01-0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报导,北京市著名的“秀水市场”(秀水街)1月5日为最后一天的销售日,随后将正式走入历史。这个在过去20年来,以贩卖仿冒的世界知名品牌服饰与皮件而闻名世界的仿冒品集市,随后将搬到附近的新大楼继续营业。但当地的部分摊商在最后一日仍强烈抗议当局关闭秀水街的政策,有逾百名摊商与维持秩序的公安发生推挤,入夜后,抗议群众才逐渐散去。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关闭秀水市场的最主要考量,除了因应压力日益巨大的国际反仿冒压力外,秀水市场本身的临时性建筑易于造成火灾也是原因之一。但也有人认为,秀水市场就位于北京美国大使馆旁边,来自美国反仿冒的压力越来越大,迫使北京方面不能不尽快结束秀水街的营运,缓和国际压力。

中新社的报导说,这个只有千余平方米面积的秀水街,1982年时,还只是条流动商贩云集的无名小街。3年后,市政府在这里批准成立了秀水市场,并很快以“中国丝绸一条街”走红,嗅觉灵敏的商贩又引入大量外贸服饰,甚得海外客人欢心。

90年代中后期,江浙一带的南方人开始进驻秀水街,专卖各种名牌服饰、手表、眼镜等仿冒产品,更使秀水街声名远播。有一段时期,来自东欧与俄罗斯的国际倒爷更是充斥秀水市场,大包小包的往各国运销。目前,400余户摊位的秀水街,年营业额以亿元人民币计。

明报报导说,北秀水街市场5日傍晚正式关闭,百名商户不满当局的拆迁行为,闭市前在市场入口处集体下跪,呼叫反对官商勾结,誓死保卫秀水街等口号,并高唱《国际歌》示威抗议。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在附近戒备,但没有干涉商户们的示威活动,示威者最终和平散去。当局从6日起将全面清拆旧市场。

从5 日上午开始,当局出动大批公安及地方官员到秀水街外防备,由于很多商铺闭市大甩买,也吸引大批市民赶来抢购,小小的秀水街一时间人满为患。下午4时许,京城开始下起大雪,商户们也开始了他们的抗议活动,一些商户穿上写有反对官商勾结,还我秀水街等字样的衣衫,并贴出“严正声明”等大字报,引来大批海内外记者采访。

商户表示,当局的安置工作难以接受,新秀水街大厦不但租金高,而且要预付高达10几万按金,更重要的是新大厦存在官商勾结的问题,近百商户们愈讲愈激愤,举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群起高呼“打倒贪官”“反对官商勾结”“我们要活,我们要吃饭”“要自由民主,反对违法行政”“执政为民,胡主席万岁”“誓死保卫秀水街”等口号,又高唱《国际歌》,甚至一度在大雪中集体下跪。警方并无干涉示威者,示威人群入夜后散去,但有商户称他们会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