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秀水街逾百商販跪雪地抗遷拆

發表:2005-01-0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報導,北京市著名的「秀水市場」(秀水街)1月5日為最後一天的銷售日,隨後將正式走入歷史。這個在過去20年來,以販賣仿冒的世界知名品牌服飾與皮件而聞名世界的仿冒品集市,隨後將搬到附近的新大樓繼續營業。但當地的部分攤商在最後一日仍強烈抗議當局關閉秀水街的政策,有逾百名攤商與維持秩序的公安發生推擠,入夜後,抗議群眾才逐漸散去。

據瞭解,北京市政府關閉秀水市場的最主要考量,除了因應壓力日益巨大的國際反仿冒壓力外,秀水市場本身的臨時性建築易於造成火災也是原因之一。但也有人認為,秀水市場就位於北京美國大使館旁邊,來自美國反仿冒的壓力越來越大,迫使北京方面不能不盡快結束秀水街的營運,緩和國際壓力。

中新社的報導說,這個只有千餘平方米面積的秀水街,1982年時,還只是條流動商販雲集的無名小街。3年後,市政府在這裡批准成立了秀水市場,並很快以「中國絲綢一條街」走紅,嗅覺靈敏的商販又引入大量外貿服飾,甚得海外客人歡心。

90年代中後期,江浙一帶的南方人開始進駐秀水街,專賣各種名牌服飾、手錶、眼鏡等仿冒產品,更使秀水街聲名遠播。有一段時期,來自東歐與俄羅斯的國際倒爺更是充斥秀水市場,大包小包的往各國運銷。目前,400餘戶攤位的秀水街,年營業額以億元人民幣計。

明報報導說,北秀水街市場5日傍晚正式關閉,百名商戶不滿當局的拆遷行為,閉市前在市場入口處集體下跪,呼叫反對官商勾結,誓死保衛秀水街等口號,並高唱《國際歌》示威抗議。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在附近戒備,但沒有干涉商戶們的示威活動,示威者最終和平散去。當局從6日起將全面清拆舊市場。

從5 日上午開始,當局出動大批公安及地方官員到秀水街外防備,由於很多商鋪閉市大甩買,也吸引大批市民趕來搶購,小小的秀水街一時間人滿為患。下午4時許,京城開始下起大雪,商戶們也開始了他們的抗議活動,一些商戶穿上寫有反對官商勾結,還我秀水街等字樣的衣衫,並貼出「嚴正聲明」等大字報,引來大批海內外記者採訪。

商戶表示,當局的安置工作難以接受,新秀水街大廈不但租金高,而且要預付高達10幾萬按金,更重要的是新大廈存在官商勾結的問題,近百商戶們愈講愈激憤,舉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群起高呼「打倒貪官」「反對官商勾結」「我們要活,我們要吃飯」「要自由民主,反對違法行政」「執政為民,胡主席萬歲」「誓死保衛秀水街」等口號,又高唱《國際歌》,甚至一度在大雪中集體下跪。警方並無干涉示威者,示威人群入夜後散去,但有商戶稱他們會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