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与赵家达成协议内情

发表:2005-01-27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东方日报一月二十七日引述赵紫阳家属表示,二十六日晚六时左右与官方初步达成协议,一月廿九日即(本周六),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为赵紫阳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时间相信在早上九时或九时半开始,出席除官员外,还有与赵紫阳生前共事的包括田纪云,亦会邀请香港人出席,如张五常及一些敏感人士。香港明报的报导指,这与温家宝二十五日代表中央介入、强调赵紫阳后事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处理有关。

报导说,双方达成一折衷办法,仪式以高规格举行,官方不会在仪式上发表赵的生平,以免官方负上评价赵紫阳的责任;改由新华社在仪式后发表新闻稿,内容会比赵紫阳逝世当日的消息详尽;内容会提到赵紫阳的生平和贡献,早前留下联络,并表示愿意送别赵的普通市民,家属都会由二十六日晚开始发出邀请,部分敏感人士未必能进入会场。

在京采访赵紫阳逝世新闻的境外记者,二十六日午不约而同收到一则手机短讯,内容透露赵紫阳丧礼将于二十九日举行。记者致电发讯人,接听男子表示自己是赵家亲友,又指短讯内容不太正确,丧礼日期仍未定下来,但相信将在本二十九日、三十日举行。他给记者一个赵紫阳治丧委员会的电话。记者致电治丧委员会查询,对方的回覆亦跟家属讲法一样。

香港明报引述消息指出,此次谈判获得突破,与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央介入协调有关。中共高层决定不发生平,也开创了中共政要后事办理的一大先例。消息指当局如此决策,体现了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务实思想,决非中央对六四看法有任何变化。

当局同时同意赵家要求,让更多亲友及普通民众参加告别仪式,民众只要向治丧小组报名,留下姓名地址及联络电话后,即可由当局寄给入场券或自行前往富强胡同取券,毋须审查。这是中央判断此举不会引发稳定问题前提下的决策,中共不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再生枝节。

据悉,赵家从二十六日午开始已为二十九日这一天加紧作准备。赵紫阳逝世后,连日来前往富强胡同6号赵紫阳晚年生活居所吊唁的亲友故旧络绎不绝,赵家向吊唁者回赠一张赵紫阳身穿牛仔衬衣的遗照,以示“对来人的尊重”。十天来,前往吊唁者近四千人,遗照已经派完。二十六日午,赵的家人从外面带回大批新晒的遗照,并连忙将这一遗照置放于白色信封内,为告别仪式作准备。

赵紫阳二子赵二军二十六日午一时许离开富强胡同。据赵家称,他是特别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现场作准备。这是赵紫阳逝世后,赵的家人首次前往八宝山为赵紫阳准备后事。

赵紫阳一月十七日病逝后,当局与赵的家人就赵紫阳生平功过的表述出现争议,告别仪式何日举行一直未定。据了解,赵的家人过去几天一直在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协商,双方一度相持不下,处于僵持状态。消息披露,二十六日,当局与家人已经达成共识,即不发赵紫阳的生平。据了解,这与温家宝二十五日代表中央介入、强调赵紫阳后事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处理有关。

明报续报导,当局原来坚持要“全面”评价赵紫阳一生,写入中共13届四中全会公报的有关决定。赵的家人则希望写到六四前为止,如果要写公报内容,则应该加上其后十五年赵所遭受待遇的事实。如今,不发生平,不重提公报的有关内容,又不意味着取消,不无“留待后人评说”的意涵。对于这一安排,赵的家人表示:“这有什么办法呢?以后再说吧。”语气中流露出一点无奈。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表示,虽然当局不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隆重规格来处理赵紫阳的后事,但却以“涉及党和国家机密”来规劝赵紫阳的家人不要向外透露赵紫阳的讯息,使其家人承受很大压力。

法新社较早前引述赵紫阳家属透露,赵家在另外一些问题上亦与当局有歧见,包括出席丧礼人士名单,及赵家不能接受在赵紫阳的评价上指赵“犯有严重错误”的字眼等等。

另据北京官方消息指,中共中央办公厅划定赵紫阳遗体告别礼的人数后,很快会公告仪式日期,显示出席丧礼人士的名单严格由中央把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