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种族屠杀 国际法庭开审

发表:2006-02-28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兰海牙国际法庭二十七日正式审理波士尼亚指控塞尔维亚暨蒙特内哥罗邦联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五年战争期间犯下种族屠杀罪一案。这是位阶最高的联合国法院首次审理国家而非个人层级的战争罪行,预计整个审理程序要持续至五月九日,年底前会宣布判决结果并不得上诉。

13年前提诉 首次开庭

又名“世界法庭”的海牙国际法庭,是在波士尼亚指控前南斯拉夫继承国塞尔维亚暨蒙特内哥罗邦联的十三年后,首次开庭审理本案,先前塞国以质疑国际法庭无司法管辖权为由一再鸲竣N难。一九九二年波士尼亚退出南斯拉夫联邦,引发国内的回教徒与塞尔维亚裔人民的内战,造成二十万人丧生,数百万难民无家可归。波国律师团宣称诉讼的主要目的是,确立塞国犯下种族屠杀罪,但该国也可能藉此索取钜额赔偿。

代表波国的律师索夫提奇向庭上表示:“一九九二年像人造海啸一样重创敝国的武装暴力,…摧毁了波士尼亚暨赫塞哥维纳的国格,而且可以肯定摧毁了境内大量的非塞裔族群。我们提讼是因塞国当局故意让波赫非塞裔族群走上死亡之路,这条路上尸横遍野,家庭破碎,有人英年早逝,有人失去前途,文化与宗教信仰遭到摧毁。”

波士尼亚在一九九三年战火尚炽期间,向国际法庭具状控告塞蒙邦联,指称这两国的特务与代理人“杀害、谋杀、伤害、强暴、抢夺、虐待、绑架、非法拘留与灭绝波士尼亚暨赫塞哥维纳的公民”。状纸上写着:“波士尼亚境内的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势力,执行了驱离种族或宗教不同的无辜公民离乡背井的政策,其规模之大,堪称欧洲自纳粹时代以来无出其右者。”

国家被告 不易定罪

观察家指出,波士尼亚面临的巨大挑战,在于大多数有案可查的战争恐怖罪行均为该国塞裔部队所为。尽管审理前南斯拉夫案的国际刑事法庭(ICTY)已掌握有关塞国当局在策略与财力上支援波国塞裔领导阶层的许多证据,但塞国毕竟并未正式卷入这场战争。

国际法学家安德森女士就问道:“波士尼亚能证明塞国涉入到何种程度?而且你要如何判断另一个国家在代理人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

波士尼亚诉讼团队将大量依赖ICTY检方先前搜集到的证据,预料锁定一九九五年波国东部雪布尼查大屠杀案。塞裔部队在头号战犯姆拉迪契的领导下杀害约八千名回教徒,这是一九九○年代巴尔干半岛多起战争中,唯一被ICTY认定构成种族屠杀的一次。

ICTY正审判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塞维奇,罪名是违反人性罪、战争罪与种族屠杀。该法院的检方试图证明塞国当局控制与支持塞裔高层。本案也将牵动波国控告塞蒙两国的案子。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