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胡锦涛四月应该不会得到热烈的欢迎

发表:2006-02-28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谭慎格最近撰文指出,针对台湾总统陈水扁将废除国统会一事,美国政府确实曾经召开跨部会会议,结论是:废统对于四月布胡会及台海现状的影响“不大”(not much)。谭慎格并说,美国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已趋向强硬。

谭慎格是在预定27日出刊的“weeklystandard”上发表文章,作了这项表示。他说,美国政府是在2月3日召开跨部会会议,他是根据多位参与会议的中国专家透露而获知这项影响“不大”的结论。

谭慎格说明国统会的情况时说,国统会主要是因应中国民主化后的统一模式,但是,自1999年以后国统会便不再开会运作,它今年只有象征性的1000元预算(a token annual budget appropriation of roughly $30)。

文章中说,国家安全会议中国事务主任(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China director)Dennis Wilder 在会中提出中国多项对台海地区没有帮助的行为(unhelpful behavior),并要求提出平衡的政策。

Dennis Wilder认为,台湾自2001年以来,对中国释出的善意,包括:开放小三通、春节包机、放宽对中国投资、提议建立和中国的军事互信机制等等,但中国不但没有善意回应,反而仍对台湾作出以下的恶行:反分裂法将对台湾动武法制化;严拒(rebuff)台湾政府每一次的对话邀请;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只和台湾反对党接触,这些党“紧贴”(adhere)“一个中国”原则和反对台湾的国防预算;拒绝台湾政府代表去参加汪道涵的丧礼。

谭慎格说,由于中国对台湾的缺乏善意,似乎使得布什总统对中国感到不安,因此,试着自己出手维持台海情势的平衡。去年十一月,在日本京都演讲时,特别赞扬台湾的民主,此一做法让在华盛顿及白宫的中国专家非常惊讶。

文章说,中国在其它国际议题和美国也缺乏合作。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曾向跟伊朗保证,中国绝不会支持对伊朗核子计划制裁。对北韩的核子计划提供掩护。对亚洲和非洲的独裁甚至执行种族灭绝的国家提供援助,例如缅甸、乌兹别克、津巴布韦。

中国对日本采取仇视的态度,也令人忧心。比方,去年春天的中国反日示威游行,和去年9月,中国的俄制驱逐舰在东海争议海域用雷达锁定日本巡逻飞机。

谭慎格写道,综合上面各点所述,美国行政当局产生新的共识:华盛顿至少应在政策上支持台湾以重新取得平衡。(All of these considerations point to a new consensus within the administration that, on the China-Taiwan issue at least, Washington should rebalance its policies back in Taiwan's direction.)

他说,2月3日公布的美国的四年度国防评估报告中,首次指出中国的军力增长会对美国的军事优势竞争产生挑战。该报告在讨论中国的章节中,还刊载两张照片:美国的潜舰发射巡弋飞弹以及美国和日本的战绩飞行员一起讨论战术。报告执笔者在和对话者讨论时,曾暗示这些照片对中国有相当的意涵。

在上次半年度会议中,祖立克曾关切中国的非洲的独裁和不理会当地对人权的迫害。但是,1月12日,祖立克所得到的中国回应却是:中国在非洲政策白皮书中给他一记耳光。在人权、公民和政治权力以及种族屠杀的议题,中国在白皮书中强调,“尊重”非洲个别国家的独立选择。中国并且支持非洲各国以统一的方式壮大。换言之,非洲的独裁者可以为所欲为,北京将不会关切。

谭慎格说,布什政府对中国政策已经转向为新的竞争态势。除非北京在世界和平、武器扩散、人权、巨额贸易逆差有显著的改善,胡锦涛国家主席在四月应该不会得到热烈的欢迎。

《南方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