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淡化处理陈水扁终止国统会行动

发表:2006-02-28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淡化处理台湾总统陈水扁终止国统会的行动,国统会是有关台湾与中国实行统一的顾问委员会。美国国务院说,美国理解国统会是被冻结,而不是被废除,陈水扁不是在改变与北京的现状。

*承认美台曾紧急外交接触*

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承认,在陈水扁总统宣布这一决定前,美国确实跟台湾展开了紧急外交接触,他们把陈水扁的举动说成是一个不会影响台湾海峡微妙现状的行动。

台湾总统陈水扁星期一宣布他将终止国统会的运作。国统会是1990年为跟共产党大陆展开统一对话而建立的一个机构。陈水扁一个月之前表示,他有意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促使中国警告说,废统行动将引发台湾海峡的严重危机。不过,陈水扁星期一的言论似乎没有直接了当地说要废除国统会,而是说终止运行国统会并停止给予预算资金。

*理解陈水扁并未废除国统会*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把陈水扁的言论看成是国统会被冻结、而不是被废除,他说,陈水扁在宣布这一次决定时也再次重申了他致力于跟中国保持现状。

副发言人埃雷利说:“我今天要指出,陈总统重申了他在2000年就职典礼上要继续他关于不改变两岸现状的承诺。我们也继续强调北京当局有必要和台湾当选领导人进行公开对话。至于国统会的问题,我们的理解是,陈总统没有废除这个机构,他重申台湾保持现状的承诺。我们非常重视他的这一承诺。”

*反对台海任何一方改变现状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仍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基于和北京发表的三个公报以及1979年美国把承认台湾改为承认中国大陆的时候美国国会批准的台湾关系法。他说,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也不支持台湾独立。

美国和台湾没有防卫条约,但是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承诺为台湾提供防卫武器。

陈水扁总统近年来发表的有关独立的声明使得美国和台湾之间非正式的关系处于紧张。北京当局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去年3月,中国人大批准了反分裂法,授权在台湾正式宣布独立的情况下使用非和平手段。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