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黄金比毒蛇更可怕(图)

作者:程实 发表:2015-04-18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天,释尊带着弟子阿难,在舍卫国的原野上散步。

释尊突然停下脚步道:“阿难,你看前面的田埂上,那块小丘下方,藏着一尾可怕的毒蛇!”

阿难停下脚步,顺着释尊手指的方向望去,跟着回道:“果然有一条可怕的大毒蛇。”

释尊和阿难在谈论之间,附近刚好有位农夫正在耕田,他听见两人的对话,便走向前去探看田里是否有条毒蛇。

不过,农夫却在那块小丘似的土包下方,发现了一坛埋在土里的黄金。农夫自言自语道:“明明是一坛黄金,可是和尚却偏偏说是毒蛇,真搞不懂他们究竟怎么想的。”

农夫挖出那一坛黄金后,便匆匆忙忙带回家去。由于突发横财,农夫一改原先穷困潦倒、一日三餐都有问题的生活。不仅不需要为生活担忧,还可以大量添置新衣、家具,顿顿都有精美的食物能够享用。

同村落的农夫们见状,颇感疑惑。一时之间,流言四起。没多久,农夫突然间致富的消息就传到官府那里,官吏将他找来问话:“听说你向来穷困,可是最近却在一夜之间成了大富翁。你的钱究竟是从哪里来的,是否是偷来的?快从实招来。”

农夫答不出黄金的来历,却又无法证明自己不是小偷。因此只能被持续扣押在官府里,整日受到官吏逼问,不胜其烦。家人以黄金买通官吏,盼望能保住农夫的性命。但是直至所有的黄金都花光了,依然无法将农夫救出。

农夫最终被判了死刑。他在受刑当天,一看见断头台,就恐惧万分,嘴里不断大声叫嚷:“的确是条毒蛇啊!阿难!真是条大毒蛇啊!世尊!”

官吏听见农夫怪异的言论,内心起疑,认为其中必有缘故,便将此事禀告给国王。

国王听闻后也倍感困惑,便将农夫叫来问话:“你犯下偷盗罪,受刑时却不断叫嚷‘的确是条毒蛇啊!阿难!真是条大毒蛇啊!世尊!’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农夫诚惶诚恐的向国王禀告:“大王啊!有一日我正在田里耕种,当时释尊正巧带着弟子阿难经过这里。他们看着埋藏黄金的地方,说那里有条大毒蛇,可是我偏偏不相信,随后我又在那里挖起一坛黄金。我将黄金带回家,今天才会沦落到这个地步,我现在顿时明白黄金是条大毒蛇的真谛。虽然黄金能够使我富贵,却也能够使我丧命。比起大毒蛇,黄金更可怕啊!”

接着,他又作首偈告诉国王:

释尊说是大毒蛇,阿难说是大毒蛇。

毒蛇恐怖不可比,直到如今才明白。

愚者经常受迷惑,只把黄金当宝物。

因此迷妄无了时,痛苦深渊中沉溺。

只有舍弃心头暗,才能不受黄金惑。

国王听了农夫真挚的心声,心中顿时对释尊的教义,萌生极大的信任。国王也跟著作偈赞佛,并赞赏农夫的觉醒,随后宣布农夫无罪获释。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