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惹老兵上访 冯小刚《芳华》被紧急撤档(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09-26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冯小刚执导新片《芳华》,突然紧急取消上映计划
冯小刚执导新片《芳华》,突然紧急取消上映计划。(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原计划9月29日在全国上映的冯小刚执导新片《芳华》,突然紧急取消上映计划,冯小刚为此几度哽咽落泪。有分析称,该片被紧急叫停的原因是其涉及中越战争,可能会导致社会讨论和反思,甚至激发越战老兵上访。

电影《芳华》紧急撤档

9月24日凌晨1点37分,“冯小刚电影官微”发布消息称,“经与电影局及有关各方协商,《芳华》拟同意接受各方提出的更改放映档期的建议,具体新的上映档期择日发布!”25日下午3点22分,该微博再次发消息称,“电影《芳华》原定9月25日-9月30日举办的所有活动取消,请各位朋友相互转告。”

周日下午于上海举办的电影见面会上,冯小刚就《芳华》撤档一事发言,过程中数度哽咽落泪,并带领剧组数次鞠躬致歉。当晚,冯小刚在微博发文说,“原本今天距离《芳华》公映还有五天,但现在还没有开始,就要和观众朋友们告别了。我必须诚实地告诉大家我的心情是有些悲壮的。”

据悉,《芳华》是根据严歌苓的小说改编,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一群正值芳华、满怀理想的年轻人如何面对战争洗礼及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的故事。影片触及大陆电影较少涉及的对越战争,较多地描述了人性的压抑扭曲及时代反思等敏感内容。

因《芳华》取消上映计划,冯小刚带领剧组数次鞠躬致歉。
因《芳华》取消上映计划,冯小刚带领剧组数次鞠躬致歉。(“冯小刚电影官微”视频截图)

内容敏感 或煽动老兵上访

据《苹果日报》报道,《芳华》上周在北京、成都等多地进行路演、试映,口碑不错。冯小刚曾在北京的试映交流时说:“那场战争,牺牲了那么多年轻人,但是历史将他们彻底的抹去了,好像没有发生过,好像不存在……这个太不应该了,我觉得作为一个部队出来的导演,我觉得有义务让这些烈士,让大家知道,他们应该被尊重,而不应该被从历史中抹去。”

报道引述业内消息分析,该片遭紧急撤档是因为其涉及中越战争历史禁区,中宣部和广电总局担心会煽动越战老兵维权、引发对七八十年代年轻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反思和讨论,对十九大舆论环境造成影响。另有传媒指出,片方早前曾慰问抗越老兵,惹相关部门担心十九大期间,再次引发老兵上访,因而禁止公映。预计,该片撤档禁映后,需要经过重新删剪审查,才能公映。

“电影票房”则在微博贴文说,电影被撤档有五个大原因:有台词讲到文化大革命;剧情有说到策反;大篇幅反应越南战争;揭露老兵落魄的退伍生活;剧情涉及80年代的政府下属机关腐败。

此外,也有分析指,撤档是因为该片预售成绩不好,冯小刚在炒作。但冯小刚在24日的相关微博中,对此回应道,“对于这些揣测,我想说都是不真实的,这部电影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为这部电影任劳任怨,付出的汗水都是出于对电影纯粹的爱,我们比大家更希望电影能如期上映。”

据悉,《芳华》制作成本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在撤档前已在全国开出4万场预售场次,这次撤档,造成的直接损失将超过两千万人民币。

令中共讳莫如深的中越战争

中越边界战争发生于1979年2月17日。当时,中共因不满越南出兵推翻了在柬埔寨推行毛主义的红色高棉政权,出兵攻入越南北部边境。

但中共官方宣称,发动这场战争是因为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对中国采取敌对行为,于是“自卫反击”,并将这次战争称为“对越自卫反击战”。

中共官方称,这次战争造成中方7000人死亡,1万4000余人受伤。但据非官方数据统计,战争共造成中方2.6万人战死、3.7万人受伤。伤亡的平民更以10万计。

值得注意的是,曾参加过中越战争的老兵,战后却遭到中共抛弃,许多人转业后遭遇失业、强拆等问题,生活非常贫困。因此,这些老兵长年到中共各级政府部门上访,要求当局解决退伍军人的生活待遇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