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失控坠落 大陆官媒丧事喜办(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4-03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官媒一再对其失控坠落进行美化,称其“踏上归途”、“欢迎回家”。
大陆官媒一再对其失控坠落进行美化,称其“踏上归途”、“欢迎回家”。(图片来源:共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第一个太空实验室“天宫一号”北京时间4月2日上午8时15分左右再入大气层,碎片落入南太平洋中部区域。2016年,中国就已失去对“天宫一号”的控制,然而在今次的报道中,大陆官媒却一再对其失控坠落进行美化,称其“踏上归途”、“欢迎回家”。

“天宫一号”或坠落太空器墓园不远处

中国载人航天(China Manned Space)北京时间4月2日早发布短消息称,2018年4月2日8时15分左右,“天宫一号”已再入大气层,再入落区位于南太平洋中部区域,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不过中国官方并未给出坠落的具体地点。

法广引述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科学家麦克道威尔表示,“天宫一号”坠落具体地点可能位于法属大溪地西北的、著名的太空器墓园不远处,太空器墓园指的是太平洋上一个太空器频繁返回地球的坠落点。

由于中国失去对“天宫一号”的控制,连日来,“天宫一号”何时再入大气层备受各国关注。据《苹果日报》报道,1日晚上,有香港人声称在上海目击疑似“天宫一号”轨迹的情况,从其所拍摄的片段可见,一条长长的白光在天空出现。新浪微博上,也有多名北京网民表示,1日清晨5时至6时看到一条长长白烟划过天际,他们均相信那是“天宫一号”的碎片返回大气层后在天空中燃烧的景象。

“天宫一号”坠落过程中,麦克道威尔在推特实时跟踪其下落轨迹。根据麦克道威尔推特介绍,“天宫一号”先后划过科威特、塔吉克斯坦、韩国、日本等国的上空。

官媒丧事喜办 绝口不提“天宫一号”已失控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天宫一号”的坠落,大陆媒体与海外媒体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报道口径。报道绝口不提“天宫一号”的失控现状,转而美化成其坠落为“完成历史使命”、“踏上归途”,甚至表示“欢迎回家”。

陆媒报道引起网民抨击。网民纷纷表示,“丧事禧办!”“失控坠毁,连这都不肯承认,还指望之后宇航的技术进步?掩耳盗铃。”“失控坠毁,人民日报写成‘欢迎回家’。很好,这很中国!”“失控坠毁,从16年就开始遮掩,现在18年了还在继续遮掩,这就是大国的风范?”“说好取代国际空间站呢?”

大陆官媒《新华社》于2016年3月21日发表通告称,“天宫一号”已“终止数据服务”,由于已超期服役,“其功能于近日失效”,“地面跟踪观测显示,天宫一号目前仍在其设计轨道飞行。”通告最后还表示,“根据预测,天宫一号的飞行轨道将在今后数月内逐步降低,并最终再入大气层烧毁。”

当时,外界分析大陆官媒的上述措辞指出,中方技术人员在确认“天宫一号”的轨道时靠的是“地面跟踪观测”,而不是正常的“遥测观察”,也很可能意味着天宫的遥测数据已经丢失,而只能靠地面观测站光学追踪来确定是否还在轨道上。

通告中的最后一句话更显示,中方技术人员对“天宫一号”未来的轨道不是“控制”其返回,而是“预测”其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坠落。

舆论认为,大陆当局这样的表述,很可能从侧面说明了“天宫一号”的轨道那时已经处于“不受控状态”,所以对于其未来的飞行轨道,中方只能做到预测和及时通报。

《美国之音》去年10月曾引述Jonathan McDowell表示,“天宫一号”完成任务后,本应退休,中国也可以安全地处理它。“但是他们想,万一天宫二号发射以后不工作呢?还是留着天宫一号继续工作。结果证明是一个错误,因为几个月以后天宫一号由于电池能源故障不工作了。这就是导致这个事情的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