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抓捕加拿大前外交官 美加考虑进一步行动(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12-13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和美国都在考虑向本国公民发出赴华出行警告。
加拿大和美国都在考虑向本国公民发出赴华出行警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孟晚舟加拿大拘捕后,中国方面威胁说如果不放人“必将造成严重后果”。10日,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中国被拘留。虽然未有证据显示两起案件有直接关联,但加拿大和美国都在考虑向本国公民发出赴华出行警告

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团队”(The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12月11日发布声明指,该组织东北亚高级顾问、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遭中国当局拘留。

在12月12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多次问及康明凯被捕一事,此事与孟晚舟案有何关联,是否是中方展开的报复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只是回应,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但陆慷也表示,如果确有此事,中方会依法依规办案。

有记者指出,在康明凯案中,中方未允许加方对康明凯进行领事探视,是否意味着中方违反了中加间领事协定?陆慷依旧表示,没有可以提供的情况。

陆慷还说,康明凯所属的“国际危机组织”(ICG)在中国境内并没有依法登记备案,它在中国的活动属于违法。

12月12日,陆媒《新京报》报道称,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于12月10日,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案件目前正在审理中。

对此,国际危机组织总裁兼CEO马利表示,该组织在中国绝对没有从事任何非法或危及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美国之音》报道说,国际危机组织是非政府组织,其使命是防止和解决致命性的地区性冲突以及在世界各地进行实地调研和分析。康明凯曾经是加拿大外交官,自2017年2月起,供职于国际危机组织,是该组织的全职专家。

有知情人士向美联社透露,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北京被拘留时,正在北京进行例行访问。

自孟晚舟被捕后,中国当局一直威胁加拿大,要求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否则面临所谓的严重后果。目前尚不清楚康明凯被拘留与孟晚舟事件是否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康明凯被拘留的消息爆出不久,加拿大卑诗省高等法院法官批准孟晚舟获得保释。

康明凯被捕之事引发美加两国严重关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表示:“我们清楚了解到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捕。我们已与中国当局开展直接交涉。加拿大政府认为该事件非常严重。” 

据加拿大电视网报道,加拿大政府正考虑提高国民前往中国的风险水平,并考虑向在华的加拿大人发出旅游警告,但目前尚无最终决定。

路透社亦引述美国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务院在考虑是否向美国公民发出警告,称中国可能会因为孟晚舟被捕事件而对他们进行报复。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拉迪诺(Robert Palladino)向媒体表示,“在中国旅行和居住的美国公民可能会被随意调查和拘留。”Palladino还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留感到关切,并敦促北京“停止所有形式的随意性拘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