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图)

作者:言偃 发表:2019-03-05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到极致,就会成为高手。
只要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到极致,就会成为高手。

【1】

请看3则新闻:

(1)前几天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

一位年仅24岁的女孩翟天麟,靠着一门“撕纸”的手艺,年入已经达到130多万元。

翟天麟是苏州科技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她出生于“撕纸”世家,4岁时,翟天麟就开始学习撕纸。别人跳皮筋,她撕纸;别人看动画片,她撕纸。春夏秋冬,每天雷打不动的十几个小时的撕纸练习,让她的手指肿痛、布满裂痕,曾经手痛到连洗手都无法完成。这一学就是14年,18岁时翟天麟成为家族撕纸的传承人。

此后,翟天麟和团队建设了网络平台,为非遗产品提供在线交易、文化交流,开设线上线下撕纸培训课程。她突破撕纸的应用场景,和旅游景区等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与英国一家博物馆联合研发儿童撕纸教材,不断完善撕纸教育体系。

创业一年的时间,她的收入已经达到130多万元。

(2)前段时间,戴森品牌创始人詹姆斯登顶英国首富的报导。

如今,我们人人都看到了戴森的成功,但詹姆斯本人曾经付出的努力却鲜有人知。

戴森最早发布的全球首款“不采用集尘袋”的吸尘器,是詹姆斯本人花了5年时间,经历了5000多次失败后,才最终研制成功的。

(3)再有,《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法》的作者近藤麻理惠。

在她成名前,谁会想到一个人居然能靠整理家务成为国际名人?

不禁感叹,当你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到极致,成为高手,其他的,慢慢都会有的。

【2】

生活中,每个领域的高手和专家,总会流传着很多传奇的故事。

电学天才梅因泰斯就有一件被人称道的事。

某公司的大型发动机运转不正常,于是他被请去“会诊”。梅因泰斯围着机器仔细看了看,听了听转动的声音,然后,在某一处用粉笔画了一道,说:“把这里的线圈减两圈”。

照办后,机器果然就修好了。梅因泰斯挣了10000美元。

有人不服:“就画一道就值10000美元?这钱也太好赚了吧。”

梅因泰斯听后一笑,在收据上写道:“用笔画一道,1美元;知道在哪儿画,9999美元。”

再简单的事情,当你做到极致,你就是大神,你自然就能受益。

电影《教父》中有这样一句话:

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有截然不同的命运。

前者是高手,无论物质和精神都是人生赢家。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其人生可想而知。

大部分人第一次见识到高手的厉害,应该还是在中学时的一篇文章《卖油翁》中。

一句“无他,但手熟尔”,让多少人惊叹不已,高手总是让人崇拜而憧憬的。

但问题是,尽管我们见识过了大量高手的事迹,但我们通常只看到他们很厉害的结果,却不知道我们自己该如何成为高手。

有一本书《如何成为专家》,觉得书中有些观点很受益,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其中部分。

【3】

《如何成为专家》的作者在写作的过程中,调研和采访了超过700名各领域的专家。

结果发现,那些达到本行业顶尖水平,能称之为高手的人,都具备以下4个特征。

(1)有一个领域

没有什么都懂的高手。

高手往往清楚自己所知的界限,会对未知保持好奇和敬畏,对于不懂的领域和行业,他们有明确的认识。随着水平提升,他们领域的范围会越来越广。

也就是说,没有明确的方向和领域,你永远无法成为高手。

(2)系统化思考

高手在自己的领域里,积累了星辰大海般的知识,而且他们大脑中的知识质量远高于普通人。

非系统思考的表现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本位主义,局限思考。

这其实也是大部分人的思考方式,而高手们的知识,往往都是成体系化存在的,这样能让他们在各种场景下取用自如。

合理的结构,也为他们解决问题提供了帮助。

也就是说,只有把学的东西转化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能深刻且全面的掌握知识。

(3)高水平的思维模式

股神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被誉为“站在巴菲特身后的巨人”。

比尔.盖茨也说:“如果没有芒格的辅佐,巴菲特恐怕很难做得这么好。”

甚至巴菲特自己也说:“查理.芒格让我从猩猩迅速进化到了人类,如果没有芒格,我会比现在穷很多……”

那么,芒格到底有什么厉害的呢?答案就在于思维模式。

芒格曾说,我们需要学习各个学科最重要的概念,建立一个多元思维模式来解决实际问题。

一旦建立了这种思考框架,你不仅将会慢慢意识到,自己已经是同龄人中效率最高的人之一,还将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预测到别人预测不到的未来。

也就是说,一个高手必然要具备高水平的思维模式。

(4)保持好奇心,承认不足

除了熟悉的领域,在相关领域,高手往往也有很深的造诣与认知,这源于他们一直保有的好奇心。

好奇心和年纪无关,多少年轻人对新事物不感兴趣,工作之余除了追剧、刷抖音,就是葛优瘫。

丢失好奇心的人,就如同那只在温水中被煮的青蛙,舒适而危险。

可以说,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是一生最好的投资。

此外,真正的高手往往是虚心求教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手心中的领域会越来越大。

这个时候在普通人的眼里,他们已经成为了多个领域的高手。

【4】

知乎上有一句话:以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根本达不到拼天赋的程度。

的确如此,成为任何一个领域的顶尖高手都不容易,但也没想像的难。

曾经有美国经济学家对日本的企业,进行长期观察,发现那些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把擅长的事做到了极致。

结果就是,日本出现了无数世界级的知名公司。而他们的杀手锏并没什么了不起,都是每家公司都有机会做到的。

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如何成为专家》书中也指出,想成为一个行业的顶尖人才,最核心的就2条:

(1)是否有方向和目标;

(2)是否能够持续地努力。

说来简单,但其中任何一条都淘汰了许多人。

电影《无双》里周润发说了这样一句话:

这个世界上,100万人里才有一个主角,而这个主角必定是把事情做到了极致的人。

幸运的是,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机会。

时间,永远有它滴水穿石的力量,当你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相信你想要的都会慢慢获得。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