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盗首” 诗人与隐士(二文)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20-02-21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廖有方卖马葬路人

唐宪宗元和九年,廖有方下第,游蜀。走到宝鸡以西,住在公馆,忽然听到隔壁房间,有轻微的抽泣声,过去一望,见一贫病青年,他吃力地说:“我辛勤劳苦,多次参加考试,没有碰到能理解我文章的人。”他恳求对方(廖有方)帮助自己料理后事,一会儿,就死去了。

于是,廖有方贱卖了自已的马,买棺材,把他(贫病青年)埋葬了。以后,他从西蜀回来,到了灵龛驿,驿站长迎接他到自己的家里,他的妻子穿白戴孝,对廖有方特好,招待非常周到,住了半月,临别时,又送廖有方丰厚的礼品。

廖有方不接受,驿站长才说:“您今年春天所葬的胡绾秀才(贫病青年),是我妻兄。”廖君仍然坚决不收礼物。双方推让,廖有方最后把礼物,置放到驿站门外,夜里走了。

乡村父老,将这件仁义之事,申报到州里,州官又报到朝廷,文武官员也极力称赞。最后,查找到廖有方的个人详情。

第二年,李逢吉负责科考,廖有方及第。他的义举,轰动国内外,驿站长戴克勤,也升官晋级,声名远扬。(据唐代范摅《云溪友议》)

二、“盗首”、诗人与隐士

李涉博士,到九江看弟弟,临别时,把弟弟给他的聩赠,又全部转赠给匡庐隐士,只留了书籍和薪米。李涉到浣口之西,刮起大风,忽然遇盗。跟从的人,向强盗说:“这是李涉博士的船只。”船上盗首说:“若是李涉博士,我们不夺他金帛。听说他诗名日久,希望赠一首诗,这比金帛更珍贵。”

李涉写了一首绝句赠他。盗首对李涉聩赠颇厚,李涉不敢推却。李涉见这人颇有义气,规劝、希望他改邪归正。

后来,番禺举子李汇征,客游浙江福建一带,乘车到循州。冒雨求宿,到“韦氏之庄”居住。韦氏(韦老头)柱着枴杖迎宾,年已八十多了。与李汇征谈论,或文或史,李汇征虽然善谈,也不能使这个韦老头折服。韦老头吟道:“长安轻薄儿,白马黄金羁。”是针对李汇征年少、衣轻裘、骑肥马说的。李汇征云:“昨日美少年,今日成老丑。”韦老头就叹息说:“我年老变丑,为少年嗤笑!”于是,又共论数十家诗歌,谈到李涉绝句,韦氏十分佩服李涉。李汇征吟李涉《再宿武关》《失题》两首绝句,韦老儿也吟他喜爱的李涉《晓过函谷关》《重登滕王阁》两首绝句,李汇征又咏李渉的《赠豪客诗》,韦老头儿突然变色说:“老身年轻时不学好,游浪江湖,交结奸徒,当土匪,是为了抱打不平!后遇李涉博士,蒙赠此诗(《赠豪客诗》)。因而绝迹江湖,远隐罗浮山。过了十多年,听说李博士死了,就不打算再到秦、楚一带去游。”韦老追念过去,老泪纵横,拿酒祭地,并唱着《赠豪客诗》:“春甫潇潇江上村,五陵豪客夜知闻。他时不用相回避,世上如今半是君!”原来韦老,就是当年的盗首,接受李涉劝善,早己洗手为学者、诗人、隐士了。(据唐代范摅《云溪友议》)

正是:

华夏仁者多如云,

彩霞鲜灿无与伦;

人间多少不平事,

散落江海点浮萍。

韦氏风尘跌宕日,

始终敬礼古诗醇!

可恶共党踏文鼎,

魔影瘴气横肆邻。

今后四海兄弟亲,

佛光普照乐文明!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