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引发内讧?习近平促复工 李克强发警告(图)

发表:2020-03-31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3月13日,习近平与李克强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第四次全体会议期间。
2018年3月13日,习近平与李克强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第四次全体会议期间。(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当局一方面宣称疫情放缓甚至清零,为推动复工做基础,但是近期一个“无症状感染者”巨大隐患,引发官场内讧,连习近平李克强也扯进来了。

习近平访浙江推复工 上海突关闭三大地标不寻常

3月29日,习近平去了浙江宁波,力推企业复工复产。中共官媒报导,习去了宁波舟山港和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复工复产情况。这两地都处在长三角地区,可以看作是当局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指标区。

这是在疫情没有解除之下,习近平第一次视察复工复产情况,足见北京当局对恢复生产保经济的重视。中共官媒表示,从2月3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到3月27日的政治局会议,习近平已经提到了57次复工复产,并且强调企业复工复产是他“倾心关注的重点”。

举国大疫之下,全国百姓都在遭受着死亡的威胁,而中共官媒特别提到习57次提复工复产。这显然是彰显习近平一直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但就在同一天,中国经济的中心城市上海,突然宣布重新关闭三大地标建筑。从30日开始,上海浦东的3大高楼的观光厅又关闭了。上海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都给出了相同的理由,“接到上级单位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保障游客的健康与安全”。

法广评论,中共官媒声称“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是习近平部署、指挥的两场硬仗。”但这两场“硬仗”都不好打,已经开业的影院重新关闭,上海等地突然宣布关闭室内景点就很能说明问题。

“无症状感染者”爆官场内讧 李克强发警告

一场围绕疫情降温的关键问题“无症状感染者”正发生争议。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归类,不论是否有症状,只要经检测呈阳性都算确诊病例。但中共政府公布的疫情防控方案中,将所谓“无症状感染者”单独分出一类,不列入确诊病例。

据中共央视等官媒29日报导,身兼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钟南山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目前了解得很有限:“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根据已知的事实,也可以做出一些推断。他举例说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但是中国近期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他认为这可以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稍早,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也曾跟风报导称,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非常低,携带的病毒量也较少,因此传播危害很小。

中共早前连续多日宣称全国甚至疫情中湖北、武汉疫情清零,湖北除武汉外,3月25日已解封,4月8日,被视为疫情初发地的武汉也将解封。但英国《金融时报》27日发表文章引述当地医护人员和疾病专家的话透露,“武汉市的情况并不如官方公布般理想,并指当局为控制确诊数字,有病例怀疑未被通报,亦有大批‘无症状感染者’的病例不计算为确诊个案”。

香港《南华早报》3月22日也曾引述所谓“中国官方机密数据”报导称,“在2月底有近4.3万宗无症状阳性个案未被列为确诊(统计)。”

大陆媒体财新传媒另在23日发表了题为“每天仍检出多例无症状感染者援鄂疾控工作队暂缓撤离”的报导,当中提及,较令人担心的是“无症状病毒感染者”的情况。疾控有关专家透露称,“现在每天还能检出几例或十几例无症状阳性者,还不能判断武汉的传播是否彻底阻断”。

另据《香港01》在29日报导,由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陈奕等人发表于《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一篇题为《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感染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的论文研究结果最新显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6.3%,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4.11%。研究认为,感染者不论有无症状,其传染能力并无明显差异。

而多次在专业领域与钟南山不同调的上海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我们发现无症状的病人越来越多”。

据《财新网》报导,张文宏27日在研讨会上表示,人类历史上从没见过这么诡异的病毒,传播力很强,但是症状又不轻,介于流感和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之间,“居然还有无症状携带(带原),这就成为一个大的问题”。

张文宏警告说,当前最大的风险,就是无症状感染者,因为很多病人从头到尾都是无症状的。

他说,“我们发现无症状的病人越来越多”,因此,“快速诊断是极为重要的,否则意味着大量的病人会滞留在社区,造成社区的暴发。”

张文宏的上述说法,与中共院士钟南山并不一致。

不但官方专家之间存在不同意见,连李克强也开始质疑官方数据,并就“无症状感染者”问题发出警告。

陆媒《澎湃新闻》24日报导称,中共总理李克强在23日的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国内外流行病学专家普遍认为,此次疫情不大可能像当年SARS那样突然消失,“千万不能为追求零报告而瞒报漏报。”

李克强此番话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质疑李“大概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也有人认为:“很明显内斗”、“这是互掐的节奏”。

另外,《财新网》3月27日报导说,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中央应对中共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在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要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

会议专门要求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而且要将检测范围扩大到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严格集中隔离。

全国各地为政 实际行动显示不信官方的湖北数据

事实上,湖北25日解封后,各地政府的表现似乎印证了体制内根本也不相信官方信息。

3月28日,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从湖北进入河南信阳的高速入口遭封堵,断绝了湖北人北上进入北京、天津的路。而在前一天,湖北民众同江西九江公安因撤卡爆发冲突,湖北黄梅公安前去理论时遭对方殴打并抓捕,从而引发湖北公安及附近县市的数千湖北民众加入混战,有多辆九江特警的警车被掀翻。

另一信息是,甘肃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29号称,当地新增一例来自疫情重灾区湖北的输入确诊病例。而这名病例于3月22号自驾车从湖北咸宁市持湖北健康码“绿码”返回兰州。

3月30日,有网友在推特分享一段视频,并描述说:湖北宜昌飞山东青岛的101名乘客,抵达青岛后立即被强行拉到会展中心,“已经等了十几个小时,负责人一会儿说只做核酸检测,一会儿又说要隔离。说好的全国共认绿码呢?”

外界议论说,这说明四件事:1对湖北清零,青岛不信;2对无症状感染者不传播,青岛不信;3对湖北的绿码,青岛不信;4至于核酸检测,可信度只有20%,也不能信,看来中国人知道共产党信不过嘛。

除青岛外,中国大陆媒体也“婉转”表示不信。《第一财经》近日对甘肃、广东等省的新增病例追根溯源,发现都与湖北省有关。虽然报道聚焦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力度,但同时也对湖北官方的零新增,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至少证实湖北省的检测存在大漏洞。

3月30日,中国媒体又有报导,河南出现3名无症状感染者,感染源不明。

中国疫情高峰已过?本地疫情传播基本阻断?

中共当局正在数据上努力让中共肺炎病毒感染者数量“下降”甚至“清零”,近期并声称“疫情高峰已过”。

中共卫健委专家钟南山近日还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断言,中国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3月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8日,现有确诊病例降至3000例以下,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但德国权威专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的著名病毒学家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早前曾警告,中共的数据不可信,中国肯定会在一段时间后再次遇到新的疫情。

德罗斯滕指出,中国当局现在试图让这个问题“结束”。“我们现在看到,中国政治层面上的表态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有关疫情的数字给人的印象是,现在几乎全部新增病例都是从意大利输入的。”

两会延期 传习李曾爆激烈冲突

据《路透》报导,中共内部消息来源指出,原订于3月初举行,因疫情而受冲击延后的中国“两会”,将择期于4月底或5月初举行。

报导称,中共若按计划举办该2场会议,即显示出中共高层认为“事态已经回归正轨”。但中国国务院及全大常委会都没有及时回复《路透》的提问。

消息来源说,此时机点并非中国政府的“定案”,且会议出席人数恐遭缩减,因为从中国外省进入北京市者须先进行2周的隔离观察。

中共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2月24日已由官方确认因疫情延后举行。这是35年来第一次打破该惯例。自1985年以来,两会一直于3月举行,包括2003年的SARS疫情期间。

根据美联社报导,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指出,中共肺炎疫情动摇习近平的地位,他只有通过延后举办两会来采取果断措施及控制损失,重新掌控局势才能够把“损失最小化”。

香港《明报》2月20日曾有文章援引消息称,习近平本不想延期,因为这是不光彩的记录。但一来疫情确实凶猛,上万人聚集北京风险极高;二来李克强坚决要求推迟,且政治局常委也多数赞成两会延期。

香港《苹果日报》早前披露,习近平和李克强在1月25日的政治局常委紧急会议中,对3月初是否召开全国两会等问题争论激烈。以习近平为主的习派常委认为应如期举行,目的是要“稳定”人心,对外表现所谓太平盛世;但以李克强为主的其他常委却认为这次疫情是“国难”,将会影响大陆经济数字,政府工作报告亦需修正,建议延期召开。

法广报导指出,抗疫的事,在中国新年过后,一直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习近平现在似乎把精力放在了动员复工复产上,周日他去了浙江,就是为的这件事。抓无症状患者,就落在了李克强头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