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客攻击拜登竞选团队 是为窃取情报还是干预美大选?(组图)

发表:2020-06-13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最近发现中国和伊朗的黑客组织分别向拜登的竞选工作人员和川普竞选工作人员发动黑客攻击。(图片来源:PAUL J. RICHARDS/AFP/Getty Images)
谷歌最近发现中国和伊朗的黑客组织分别向拜登的竞选工作人员和川普竞选工作人员发动黑客攻击。(图片来源:PAUL J. RICHARD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谷歌“威胁分析小组”(Threat Analysis Group)近日发现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组织试图通过“钓鱼”邮件入侵总统参选人拜登的竞选团队。外界关注,北京背后的用意,是为了干预选举还是窃取情报。

科技新闻平台TechCrunch报导,谷歌的威胁分析小组最近发现中国和伊朗的黑客组织分别向拜登的竞选工作人员和川普(特朗普)竞选工作人员发出了钓鱼式电邮。这些组织试图对目标发动网络“钓鱼”邮件攻击,不过攻击没有成功。谷歌向目标用户发出攻击警告,并将此信息转交给了联邦执法部门。

谷歌威胁分析小组负责人亨特利(Shane Huntley)6月4日发推文表示,中国的黑客组织为APT31,伊朗的则是APT35。APT指的是“高级长期威胁”(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美国之音报导,网络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首席分析师麦克纳马拉(Luke McNamara)表示,根据他们的追踪和分析结果,他们确认APT31是一个与中国政府有关的黑客组织。

北京是要“盗取情报”还是“干预大选”?

(图片来源: Fotolia)
北京是要“盗取情报”还是“干预大选”?(图片来源: Fotolia)

报导称,中国黑客之前也曾被指攻击美国总统参选人的竞选团队。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北京政府支持的黑客组织入侵民主党参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参选人麦凯恩的竞选团队的电脑,并成功截取一些邮件,以及有关参选人在中国问题立场的内部文件。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技术政策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认为,中国黑客过去对美国竞选团队发动网络攻击,主要是为了盗取情报,而不是要干预选举

不过,2016年以后,中共情报部门深入研究俄罗斯如何干预美国总统大选,所以中方这次的黑客攻击目的为何,尚不确定。

詹姆斯・刘易斯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外国黑客能入侵成功,知道候选人的策略、政策立场,甚至得知,拜登的竞选团队正在撰写的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的立场文件。对北京来说,这都是非常珍贵的资源。他认为这是主要的动机。

至于说北京会不会进一步试图干预大选,刘易斯认为也有这个可能性存在。

他认为,中方正在试验一种好方法来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也不无可能。“他们在这方面的能力不如俄国,因为俄国人花了几十年时间研究美国文化,他们有优势。我认为中国已经决定,他们必须加入进行政治干预。”

目前尚没有看见北京试图干预选举的迹象,不过刘易斯也提醒,中国近年来被揭露有意对别国政治进行干预,澳大利亚和台湾大选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你看中方在澳大利亚、台湾、加拿大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活动,你会发现北京正使用一切方法来干预该区域的政治。”

此外,北京也曾多次被指干预美国选举。例如,1998年美国参议院调查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在199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给民主党捐款。美国国家情报机构2018年的报告也透露,中国试图干预当年的中期选举。

通过“影响行动”干预美国大选

现任网络威胁联盟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前国家安全委员会网络安全协调员的迈克尔・丹尼尔(Michael Daniel)认为,中国有可能通过“影响行动”来影响美国大选。

他对美国之音说,说到通过影响选举来协助对华政策更友好的参选人胜选,“我觉得他们会这么做”,“其中一些影响可能是偷偷摸摸进行,我们无法一眼看出中国是幕后黑手。”

川普总统在4月18日在推特上发文说:“中国真的非常想要瞌睡乔(拜登),他们想收回支付给美国的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钱(关税),甚至想要更多。乔是个容易上当的人,是他们的梦想中的候选人!”

美国国务院6月6日发表官方声明严厉抨击北京当局恶意炒作美国社会对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不幸离世的抗议活动,称其为“下流的宣传运动”。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同时透过社交媒体谴责中共“利用”这些抗议示威活动混淆是非黑白。还说:“中共为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剥削/利用乔治・弗洛伊德的悲剧性死亡的残忍尝试必将失败。”

网上流传视频发现,在白宫外抗议弗洛伊德被致死的活动中有人高喊中文快走。

《国会山》称,北京的行动部分原因是以此报复华盛顿支持2019年香港亲民主示威,以及当前美国强烈谴责并制裁北京强推香港国安法。有分析人士指北京官方媒体对此次美国示威报导的广度和强度是前所未见的。

这样的炒作,除了上面提到的报复原因,是否也想在美国大选前制造更多危机,影响大选结果,也值得观察。

会否通过社交媒体干预选举

中共还可能借助大外宣手段,在社交媒体影响民意,又或造成选民意见分歧以影响选举结果。

报道称,中国展开“信息行动”的能力在提高,中方是否会用此手段来干预美国大选,值得关注。

美国国务院全球参与中心(GEC)负责人加布里尔(Lea Gabrielle)表示,美国发现一个虚假的推特帐户网络,其作用是扩大中国的宣传和虚假信息运动。

3月27日,美国非营利新闻媒体ProPublica发表调查报告,他们自2019年8月起,在推特上找到超过10,000个可疑的假帐号在推广与中共政府有关联的活动。该调查发现,不少假帐号明显是中国骇客盗取了原帐号用户的登入条件后,开始利用这些原属外国推特用户的帐号,在推特上发布中文内容。

这些假帐号从2019年发送支持香港警方与指控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推文,现在转而用中文发送与中共病毒有关的内容,主要是发送中共呼吁团结一致抗疫的虚假宣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