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管中资行执行制裁令 聘用林郑港府将受制裁?(视频)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08-15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恒生银行法规部主任、现任区议员卢俊宇。
前恒生银行法规部调查主任、屯门区现任区议员卢俊宇。(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看中国2020年8月15日讯】(看中国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道)美国制裁11中港官员,据港媒报导,三间在港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已经表示,对于为林郑等11名受制裁官员开设新账户持谨慎态度,至少一间银行已停止此类活动。《看中国》采访了前恒生银行法规部调查主任、屯门区现任区议员卢俊宇,请他进一步解释美国制裁对香港官员及银行业的影响。他表示,若中资银行违反制裁令,轻则重罚,重则被吊销美国业务牌照,而委任林郑和一众被制裁高官的港府也将受牵连。

中资银行是否需依从美国制裁令?

卢俊宇表示,美国制裁并非仅限于开新户口,而是要求银行终止与被制裁者的所有业务,包括银行存款、贷款、信用卡、强基金、投资、保险等等诸如此类;因此,他认为今次中资银行的声明,仅为制裁令的一部份,未能满足整个制裁令。

他续指,无论这三间中资银行,抑或其它任何一间银行,只要和美国有业务往来,必须遵守制裁令;另外,对现有资产的处置,需要立即冻结,然后寻求美国政府的进一步指示,最严重的情况是全部充公。

对于中资银行是否会严格遵守美国制裁令,卢俊宇认为,美国今次出重手严惩11名中港官员,必定会“金睛火眼”地监察香港各银行的执行情况;本地或外资银行必须符合美国的监管要求,否则将面临违反制裁令的严重后果,轻则重罚,重则被吊销美国业务牌照。他解释,若中资银行失去美金业务,后果不堪设想,直接连累到国企和中共高官。

中共方面一定会向中资银行施压,对此卢俊宇表示,不仅在港中资银行,就连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也要站队表态,失去昔日中立、专业的立场。今次,美国宣布制裁后,金管局发声明指,外国政府单方面的制裁在香港没有法律效力,并要求本港认可机构小心评估,公平对待客户。帮受制裁官员护航的弦外之音十分明显。

他理解中资银行受到来自中共的巨大压力,但他亦强调,无论任何银行都要依从美国制裁令,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不解雇林郑和受制裁官员 港府也要被制裁?

卢俊宇曾经表示,任何人或机构意图不配合美国制裁,或向实施制裁的机构施压,都有可能同样被制裁。那么继续委任被制裁官员——林郑月娥的香港政府是否也会被制裁呢?他解释,美国制裁令包括任何机构、机关和公司不可与被制裁者建立任何往来,若香港政府作为一个机关继续聘用林郑月娥等被制裁高官,以后或不能与美国建立任何外交或商业等等的往来,当然,美国未必会马上切断与香港的联系。他呼吁香港政府思考是否要继续聘用这些被制裁官员。

另外,他分析,银行体系是首先需要遵从美国制裁的行业,未执行制裁令的银行会被美方调查,比如银行高层是谁?谁在背后下令阻止银行执行美国制裁?他形容情况如火烧连环船一样,慢慢就烧到中共官员身上。

是否最后需要美国司法部出手?卢俊宇表示,暂时未到司法部出手的阶段。他认为目前制裁针对的都破坏香港民主、自治的官员,这些官员在反送中和国安法事件中逆民意而行,美国主要想藉制裁警告中共,希望当局调整对港政策。

官员口里说不怕 心里很害怕

日前爆出消息指,香港警察储蓄互助社因为害怕美国制裁,在5月时已经逐步将百亿资金调至中资银行。卢俊宇笑称,港府官员自打嘴巴;此前官员经常说,在美国没有资产,不怕制裁,“口里说不,但身体很诚实”,警察储蓄互助社在短时间内把大笔资金转到中资银行,其对制裁的恐惧明显可见。

他强调,若基金有管理人被制裁,这笔基金亦有可能被制裁,即使存在中资银行,也有遵守美国法规。

近日《纽约时报》爆料指,习近平、栗战书和汪洋家属在港有近4亿港币物业。卢俊宇认为,这是美国的警示,表示美国对中共高层的资产分布和数量了如指掌,如中共不收敛,美国随时可以采取下一步行动。

他还表示,今次美国制裁11名中港官员,显示了美国支持香港争取民主的决心,而港府逮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其他壹传媒高层,及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等十人,形同向美国宣战,他续指,以美国的作风,绝对不会就此罢休,双方的角力会进一步升级。

邱腾华带头搞分裂:Hong Kong is NOT China

美国政府在8月11日表示,自9月25日起,香港制造并出口至美国的产品不能再注明“香港制造”(Made in Hong Kong),必须标记为“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立场亲共的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批评美方此举是“指白为黑”、做法野蛮、无视事实。卢俊宇指,如果有民主派人士说:Hong Kong is not China,就会被指责为分裂国家,被剥夺参选立法会的资格,甚至会被以国安法名义拘捕,“现在美国顺应政府意思,Hong Kong is China,却被政府指责?这实在太讽刺!”

另外,卢俊宇表示,自97年主权移交后,香港官员、建制派议员“指白为黑”、“指黑为白”的情况日日上演,此句出于邱腾华之口真是很大的讽刺;何为黑,何为白,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SDN黑名单制裁范围广

今次美国把11名受制裁官员列入财政部OFAC(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管理)的SDN名单上。SDN(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and Blocked Persons),又称SDN黑名单,上榜者皆是被美国政府认定的恐怖份子、毒枭及国际犯罪份子等。 名单由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管理。林郑和一众官员可以与国际犯罪份子、恐怖份子、毒枭齐名,也算名扬海外。

卢俊宇指,SDN的制裁包括直系家属,比如林郑月娥不可以在拥有银行账户,若林郑通过其家属帮她收取资金,再转交给她,该名亲属都触犯美国制裁令,轻则被罚款,重则被二级制裁,“今次制裁的范围非常大而且严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