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杰: 壹传媒被封查上国际头条 震惊全世界(图)

作者:李晴 发表:2020-08-15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日壹传媒的老板黎智英被上铐带上壹传媒办公楼,事件成当日国际各大传媒新闻头条。香港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对此发表看法。
10日壹传媒的老板黎智英被上铐带上壹传媒办公楼,事件成当日国际各大传媒新闻头条。香港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对此发表看法。

【看中国2020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报道)香港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在接受《看中国》专访时指,8月10日壹传媒被数百警力围封并翻查多时,老板黎智英双手被戴上手铐游街般带上壹传媒办公楼,事件成当日国际各大传媒新闻头条

为什么事件如此震惊国际,梁家杰指,新闻媒体对政府的监察作用,在自由世界三权分立的价值体系中起着第四权的重要作用。“因为在自由世界里,言论自由很重要。而言论自由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在由新闻自由去发挥出来的。新闻自由被尊称为第四权,即在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的第四个权力,新闻媒体报导的权利。”

媒体第四权受法律保障

梁家杰指,在中国大陆没有新闻自由,因此肆虐全球的武汉疫情,水灾之患的长江泄洪,以及在新疆、西藏等地发生的暴力极权事件,以及一些贪腐案件,因受到严格的规范和政府审查,而无媒体第四权的监察报导。但是如果“法新社”“美联社”或者美国的“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去采访,可能随时会将真相爆出来。

例举自由国家如何保障第四权,“其中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是1791年颁布的成为美国宪法一部分的《第一修订案》,简单来讲,就是国会不能够通过任何法律去削弱言论自由。”

他指,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在《国际人权公约》《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公约》或者在欧洲的《人权条约》中都有清楚规定。97回归前,香港立法局通过《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把《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透过《基本法》第39条引入香港,当中包括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成为香港本地立法的一部分。无论从《国际人权公约》层次还是从本地立法层次,新闻自由清楚受到保障。

引述《基本法》第27条,香港居民享有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组织和参加工会罢工的权利和自由。他强调,在《国际人权公约》在《基本法》在《香港人权法案条例》,都有充分清晰的保障。

惟特列情形下无新闻自由

梁亦指出,在一些特定场景中,言论自由才会受到一些规范,如诽谤人清誉,

法庭在审理一些风化案时,对受害人身份禁止传媒披露,目的是要保护受害人。另有法庭程序上有些限制,如有证人讲到关乎国家机密之事的审理时,法庭则不许传媒在场听审及听取证供。他称之为“平衡操作”。

梁特别提及香港法律第一章《释义及通则条例》第12部分关于“新闻材料的搜查及检取”。他指,新闻记者在采访时,资料来源一定要受到保护,“如果你不保护资料来源的话,有很多可能是‘惊天动地’的一些政权所做的大阴谋就没人敢做吹哨人了。”

列举当年“水门事件”,尼克逊总统选举期间窃听对手谈话,选举总部得到两位记者去深入侦查报道将恶行披露出来,最后尼克逊选上总统都要辞职。他指,当年披露水门事件的记者去继续做深入侦查时,曾走访各方人物,包括大厦管理员等,而过程中的材料,都是重要的并需要受到保护的。

《释义及通则条例》第12部分,新闻材料和搜查及检取中都有清楚规定,若有执法部门要到报馆搜查,包括编采部门的一些文件及资料,警方需到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或者到区域法院,请法官批准。且要清楚列明要搜取的这些新闻材料是什么材料,而这些材料为何必须要披露。是否牵涉到一些什么惊天的公众利益,披露之后,发现是会有害公众利益之类的东西。他要说服法官。

他说,整个第12部分的设计,就要给媒体或记者应该在无畏无惧的情况下作出其专业的报道。而其中一个专业的操守则要求记者要保其资料来源是要机密,不会被政权所知悉。梁强调,第四权受宪法和本地法律保护的重要性。

一张相为证 吓倒全世界

梁指8月10日,警方在壹传媒报馆二楼所发生的事,野蛮嚣张,完全不见容于自由世界。“这也是为什么那张200个警察在《苹果》厂房由地下上去二楼编采部的楼梯的那张相片真的是传遍国际,使香港再一次在林郑月娥的领导之下,被人已经降格到连第三世界都不如的一个地方。”

他说,自由世界对于言论和新闻自由的重视,使国际媒体对第一线的报章很容易身同感受,你无法想像《华尔街日报》那座廿多层楼高的写字楼,可任由美国联邦调查局或者是CIA,进去包围,然后去到总编辑室,又去编采部逐页纸来揭……“吓死人了!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国际媒体反应会那么强烈。”

显然因没有高等法院或区域法院法官的批准令,主理今次行动的高级警司李桂华被迫开记招解画,指其做的是一个初步的审阅Screening。

“如果那个编采部某一个记者或者某一组人正在做着一个惊天大阴谋的侦查报导,你这个警员走过去,根据李桂华高级警司讲他是做个初步审阅,我不管你初步,还是深入审阅,你看了就是看了。”

梁斥警察在编采部凶恶态度不可一世。里面有很多员工,记者编辑、茶水部阿婶、印刷工,数百警力大军压境般围住你,就是要震摄你,抓住你的大老板,上手铐周围游,让你害怕到报纸都不敢出,让你写稿的记者害怕到如临大敌,告诉你《港版国安法》杀到来,他想你明天辞职,他的目地就达到了。

梁家杰痛心表示,自栩为亚洲世界都会,仍然希望继续做国际金融中心的地方,怎样用法律来保障第四权的运作正常,确保新闻采访受到一个宪制及法律的保障。“这些制度和系统建立是经年的,但破坏只在一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