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别人比较 易陷入受害者心态(组图)

作者:娜婀.希伯特(Noor Hibbert) 发表:2020-11-2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功 思维 命运 娜婀.希伯特
跟别人比较,易陷入受害者心态。(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跟别人比较,让人陷入受害者心态

我要你知道我的一个领悟:我认为猫不是被好奇心害死的。且听我说出我心目中的真相。

一天,一只美丽绝伦的猫诞生在这个世界上。它很快乐,无忧无虑,充满欢喜,注定成为一只走路有风的猫。一天,它开始看到其他的猫咪,它们有不同颜色的毛皮,有的特别擅长抓老鼠,有的得到猫奴更多的宠爱。

然后,让这只猫咪的猫生从此风云变色的那一刻降临了,它第一次问自己:“我有什么毛病?”它扛着自己比不上其他猫咪的重担,引发了猫科忧郁症,它厌倦了不断努力追求其他猫咪的完美猫生,自暴自弃起来。宝贝,你瞧,杀死猫咪的不是好奇心,而是跟别的猫咪一别苗头。

请你想一想自己拚命迎头赶上别人的时候,你想要比别人强,想当第一名,想拿最高分,进最顶尖的大学,为规模最大的公司效劳,驾驶最炫的车,买最大的房子,或是得到最多的爱。

你在跟谁竞争?是谁给你设定这些期许的?在生活中,你什么时候会说:“她比我好”或“他怎么那么快就遥遥领先?”或“为什么她那么美、那么苗条?”或许你会逮到自己拿别人的婚姻、别人的孩子、别人的公司、别人的身体,来跟自己比较。在生活的哪一方面,你满脑子都想着别人的成功,以致看不到自我成长的机会?

我们依据别人的预设立场而欢喜或悲苦,这似乎很疯狂,但在我们从产道呱呱坠地、发出轻柔的呼吸声那一刻起,或者以我的头两胎来说,是从发出枪林弹雨一般的哭号声那一刻起,我们便是被调教成那个样子。(当我的老三来报到,我在沙发上生下她,我已经冷静得跟什么一样啦,不过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我们在婴儿阶段,不会忙着看其他的宝宝。
我们在婴儿阶段,不会忙着看其他的宝宝。

我们在婴儿阶段,不会忙着看其他的宝宝,想着:“可恶,那家伙会走路了— 我真是没用的废物。”我们下意识地拿这些想像中的标准来检讨自己,这些标准其实是父母、教师、社会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施加在我们身上的。在学校,我们较量谁最聪明,谁是运动健将,谁会在期末话剧演主角。随着年龄增长,进入职场以后,我们便较量谁是老板眼前的红人,谁可以升职,谁可以在圣诞派对的时候,放纵地跟办公室里新来的漂亮美眉亲嘴。

我们不知不觉地走上互相较劲的人生输送带,输送带让我们不断转圈圈,转得我们晕头转向,始终觉得自己不够好,或是觉得目前的人生不是自己该过的日子。我们觉得自己在向下沉,永远到不了那个在虚无缥缈间的目的地,据说只要到了那里,凡事都会“完美无缺”。这种滋味令你精神萎靡,与成功或显化完全绝缘。

其实,在每一个生活领域上,我们都可能会觉得自己失败。要是这种挫败感长期累积,我们对自己的核心本质便会形成大错特错的深层信念系统,而这个信念系统又决定了我们日后会如何生活。所以,我才会请你集中精神,专注在自己真心想要开创的生活上,而不是因为别人都有,你便以为自己也想要的事物。

在2005年冬天,我跟最要好的姊妹淘,又一次准备去学生活动中心度过用酒精溉灌的放荡夜晚,可是当我看着她们在二十四腰的曼妙体格上,套上美丽的紧身洋装,将彩妆涂抹到她们晶莹剔透的完美肌肤上,一阵熟悉的感觉席卷而来。我扫视自己丰腴的体态,机警地在脸上刷了三吋厚的粉底,掩盖新冒出来的那一堆粉刺,我觉得生气、羡慕、悲伤。我觉得自己又肥又丑,天理何在嘛!我清楚地记得自己泪眼汪汪地哭倒在地,感到反胃,即便如此,我都还要鄙夷自己真是乱七八糟。重点是我没有过胖,只是跟朋友们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很大只。

如果你老是在看别人有哪里比你好,你永远都会找到支持那种想法的证据。
如果你老是在看别人有哪里比你好,你永远都会找到支持那种想法的证据。

当你这样子生活,你是让自己迈向失败,无法成功,因为如果你老是在关注外界,看看别人有哪里比你厉害、比你好看、比你强,你永远都会找到支持那种想法的证据。心理学把这称为确认偏误(Confirmation Bias)。

至于自尊低下的人,每次我们跟别人做比较,都会给恼人的小我更多弹药,小我会吱吱喳喳,直到那一堆负面的自我对话带着我们盘旋向下,坠入抑郁之中。我在20出头时并不明白我可以做出选择,改变一切我讨厌自己的地方。我反而沉溺在受害者的心态中,看不出自我成长的可能或机会。我会干脆用一杯又一杯的廉价

龙舌兰淹没我的哀愁,隔天早上再呕吐出来。恶!从心理学的观点,据说我们跟人做比较是为了评估自己,大脑才能逐渐认识我们是谁、我们什么强、什么弱。这是我们有意无意之间都会做的事。还有,社群媒体的世界不断壮大,就像在四处跟人较劲的野火上又淋上煤油。

有了社群媒体,我们可以接触到的别人的讯息量更是爆增,我们连在通勤上班的列车上、在去尿尿的途中、在半夜两点窝在床上的时候,我们的心智都不得不去评估这些讯息。我们不是只跟好朋友互别苗头,现在还可以跟全世界较劲,要拿我们日常生活的实际情况,与别人经过润饰与修图、加了褐色滤光镜的生活片段做比较,实在太容易了。

有了社群媒体,我们可以接触到的别人的讯息量更是爆增。
有了社群媒体,我们可以接触到的别人的讯息量更是爆增。

问题是人类会先观察外界的情况,再决定内心的感受,这便是我要你知道的事,而我要你开始革除这个习惯,不再受到跟人东比西比的箝制,那些比较一直沉甸甸地压着你,阻碍你活出梦想已久的生活。当你滑过社群媒体推送的贴文,你便承受各种图像的轰炸,而那些图像唯一的用途,便是提醒你所没有的一切,徒然令你的心思更负面。社群媒体给你看别人生活的“精采片段大放送”,这只会放大你的恐惧、压力与不安全感。

当你随时随地都拿别人来跟自己比较,你怎么可能真的知道自己要些什么,又怎么能够真心满意自己拥有的一切?如果你永远都在汲汲营营,想跟张三李四、社会名流过相同的生活,便是在拒绝上天的礼物,这个礼物就是发现自己的目标,从中得到力量,活出令你快乐的一生。不仅如此,如果你念兹在兹的都是别人拥有的事物,你可能会被迷惑,以为那就是你要的。
 

本文整理、节录自 娜婀.希伯特(Noor Hibbert)《与成功对频:成功需要努力,更需要心灵能力,你的思维惯性,决定你的人生与命运》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