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依赖外贸的中国纺织行业(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21-03-26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度依赖外贸的中国纺织业
过度依赖外贸的中国纺织业(图片来源:Kzenon/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6日讯】中国纺织行业已经是非常稳定的行业,没有什么太大的起落,核心数据都是很稳的。经查阅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纺织协会的年报数据,我将下面这些数据总结出来,供各位建立一些整体认知:

1、中国每年的棉花产量约650万吨(约八成产于新疆),进口量约200万吨,合计约850万吨。

2、这八百多万吨棉花用来纺成纱线,如果是纯棉纱的话,转化率大致是96%,基本上就是一吨棉花纺出来一吨纱。不过,现在的纯棉制品已经很少了,一般都是加入各种化纤原料或者毛料,添加比例还很大。在大规模添加之后,每年中国的纱线产量大致在3000万吨左右。此外,中国还会进口200万吨左右的各种高等级纱线。

3、看到这里,中国在棉和纱这种原材料领域,对外贸的依赖程度还不算高。不过接下来,在成品领域,就开始呈现出鲜明的外贸依赖症状。这些原材料将会主要用于三个领域:服装以及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我们分开来看。

4、服装领域,每年国内的零售额大致维持在1万亿人民币左右,出口额大致维持在1200亿美元左右,折约8400亿人民币。出口占服装总产量的比值,达到46%。家用纺织品领域,每年国内的零售额约2000亿人民币,出口额约420亿美元,折约3千亿人民币,家用纺织品的出口占比高达60%。产业用纺织品,国内的零售额约800亿人民币,出口约270亿美元,折1900亿人民币,出口占比达到70%。

5、三大纺织成品行业合起来算,总出口规模接近1900亿美元,出口占总产量的比值约为50%。

看明白了没有:这意味着中国织出来的纱,纺出来的布,最终会有一半,必须要卖到国外去,国内市场只能消化一半。这其中的原因,当然是因为中国庞大的基础制造业产能,在服装和各类纺织品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了压倒性的优势。立志承接中国纺织产能转移的东南亚各国,目前还没有真正壮大起来。

而且更关键的是,中国的服装及纺织制品出口,基本上就是外资企业的出口,占比常年维持在九成左右。比如服装领域,中国的民族品牌基本上就没有出口能力。我们的本土服装生产企业虽然产能极大,但是出口的时候,必须贴上外国品牌的牌子,算成是外资企业的出口。就这一点来说,欧美的纺织品协会,拒绝新疆棉花,外资企业是一定会跟上的。这对中国的服装及纺织品出口,算是形成了直接打击。

占中国棉花产量绝对优势的新疆棉被外资企业拒用,这意味着五成的终端产能必须寻找新的原材料进行替代,这意味着如果继续维持现有产能不变的话,那么在原料领域,进口规模必须上升到五成!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