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舆论战源于习的偏执狂(图)

发表:2021-05-03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习近平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Lee-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新闻自由这一重要的美国价值观视目前正面临中共挑战。前五角大楼情报分析师盖瑞特(Dan Garrett)说,中共针对西方的进攻性舆论和信息战,源于习近平新冷战的偏执狂和野心。

布林肯:北京对外搞大外宣 对内限制新闻自由

4月2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外国媒体记者就新闻自由等问题举行线上圆桌会议。他指出,美国真正关切的是中共对内对外采取的截然不同的“两手策略”。“北京通过国营媒体企业和平台在海外进行宣传和造谣,其目的是在一定程度上干涉或破坏民主,而同时又在中国限制新闻和言论自由。”他说。

曾经在纽约华文报纸担任记者25年、现任美国国际广播委员会成员(CUSIB)的于金山告诉美国之音,“北京当局在国内、在香港,在他们控制的地区都是严格地限制新闻自由,但是在海外任何人对它政府的言论有所批评的话,它就会用新闻自由的名义来驳斥。”

人权观察中国部资深研究员王松莲表示,中共长期实行线上线下监视人民言论,利用宣传使侵权执政模式合法化。习近平上台后,更使用监视和社会控制。“中国人以及中国以外但与中国有联系的人们,越来越难以批评中国政府,因为他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威胁,从被拘留和监禁到被民族主义网民骚扰。”他说。

5月2日,布林肯接受美国CBS“60分钟”节目专访时说,美中关系陷入困境的原因在于中共近年来在国内更加压制自由,在国际采取更加嚣张的行动。并表示,中共的所为将会对自己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周日布林肯抵达伦敦,将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议,讨论如何共同面对中共挑战等议题。

盖瑞特:中共舆论战源于习近平偏执狂

前五角大楼情报分析师盖瑞特(Dan Garrett)说,中国政府针对美国和西方的进攻性舆论和信息战,源于习近平陷于新冷战的偏执狂和企图抢占“世界中心舞台”的野心。

“作为其国家综合实力的一种手段,中共国有媒体利用不对称性进入美国和全球媒体市场,在‘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旗帜下,塑造和引导针对美国和西方的舆论——特别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国家医疗应对和疫苗开发方面。”他说。

他还认为,这种舆论战还有进攻性。“它还利用国家媒体记者作为一线信息战士,通过传播反美和反西方的虚假信息和宣传叙事来煽动社会动荡和分歧,寻求在战略上利用美国以及全球范围内因新冠病毒灾难、以及已有的经济、医疗和种族不平等加剧产生的治理、金融和公共卫生危机引起的社会裂痕。”

周三记者会上,来自香港的记者问布林肯川普政府时期做出的针对在美中国媒体的措施是否会改变,例如将其定为外国使团、减少签证时间。

布林肯指出,这些国有媒体受到中国政府的完全控制是事实,美国对这些媒体采取的措施旨在确保透明度,但并不干预这些媒体的报导。“我们并没有禁止这些国家控制的媒体,它们继续在这里运营,但是我们要确保透明度,要让人们充分了解他们读到的实际上是奉北京政府之命而不是独立媒体制作的内容。”他说。 

去年以来,华盛顿采取措施将十几家中国国家和地方媒体在美运营的部门定为外国使团,包括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新社、解放日报、经济日报等。

林培瑞:中国官媒驻美记者至少部分是特务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特聘教授、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赞成布林肯的主张。他指出,中国媒体在美的一些雇员实际上是特务,而不是记者。

林培瑞承认,目前美中双方媒体的布局很不对等。中共利用媒体到美国来散播它的信息,但是,美国媒体却不可能到中国去自由发布信息。

但他不赞成禁言的作法,“要控制这个局面的话不是不让它发言,是让他发言,然后拆他的台,让大家知道这是说谎。以后他继续说谎的话,美国和世界老百姓会对他有一种免疫力,知道这个很可能是胡说八道。这个方法我觉得比禁止他说还更好。”

于金山指出,新闻自由是北京的工具,而不是必须遵守的原则,但华人不应受其影响。“所有世界上的华人都应该继续努力达到我们中国人也应享有新闻自由的权利,这是我们的权利,并不应该被某些政权、某些人来剥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