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国古代的婚姻(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1-05-05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
现代人对古代婚姻往往存在误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5日讯】现在人受共产主义思潮影响,对古代婚姻有误解。往往认为古代婚姻不自由,不能自己选择对象,结了婚就不能离婚了,是封建枷锁等等。但是现在人自己选择后离婚率那么高,而且很多是很短就离婚了,这其实已经说明了自由恋爱未必能找到合适的人。而且古代婚姻也不是那样解读的。

姻缘天定,其实无论你自己找、还是通过批八字媒婆介绍,结果往往是一样的。共产党为了否定传统婚姻曾经拍过刘巧儿那出戏,新凤霞演的。可笑的是故事情节是他们自由恋爱后找到的还是当初定下的那个。古人的八字是非常高深的科学,现在人不相信不等于不对。现代人往往要爱情长跑,谈上三五年,甚至跟夫妻一样同居多年,到了要结婚反而分手了。没那个缘分怎么折腾也成不了姻缘,那又何必搞得两个人都身心俱伤,花费大好青春呢?

古代也同样可以离婚,但是必须有正当理由男人休妻要符合七出。女人不满意也可以要求与男方和离。离婚文件就是休书或和离书。所以中国古代的婚姻制度充分保证了双方的自由,这与穆斯林或天主教国家非常不同。与现在婚姻随随便便就可以抛弃对方更不同。

若丧偶,男方可续弦,女方可改嫁,不象西方宗教要求女人终生守寡。如果女人真的乐意忠于自己的丈夫守寡,这属于精神更高尚,那皇帝给你贞洁牌坊进行表彰。所以中国古代婚姻是一种可以有不同程度选择的相当弹性的制度。

那为什么古代婚姻还是稳定的呢?那不是硬性约束来的,而是人们自幼都接受传统礼教,男人懂得女人把终身托付给自己,是义,就要对女人负责任。女人懂得这人将承载自己终生,是恩,就要把自己的男人照顾好。离婚,那得是恩断义绝了才可以。

很多人因为贪恋爱情的滋味,甚至不敢结婚,认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而进行爱情长跑。但我认为恰恰是先谈恋爱,婚姻才成了爱情的坟墓;先结婚,婚姻反倒可能成为爱情的温床,让你享有一生的爱。

人世间感情是最不靠谱的东西,没见有几个热恋中的人的海誓山盟最后还能作数。相信大家这些事应该是见多了。婚姻的维系绝对不能依靠感情而要靠责任。懂得什么是应该做的,双方就会长久。而且责任首先是用来约束自己的,而不是要求对方要满足自己如何。如果有一方能做到,这个婚姻基本就不会破了,如果双方都这样要求自己,体量对方,这个婚姻就会进入良性循环,越来越稳固,双方感情也会越来越好。那时夫妻的恩爱甚至超过热恋的现代情侣,但感情是发生在婚姻中,而不是消耗在婚姻前,何乐不为?即使另一半离我们而去很多年,也会写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