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视回应数据监控 难平不安情绪(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21-05-06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产智能电视创维被曝扫描并回传用户数据
国产智能电视创维被曝扫描并回传用户数据(图片来源:网络图片合成)

【看中国2021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国产智能电视创维被曝扫描并回传用户数据后,涉事企业深圳创维公司与北京勾正数据公司先后做出声明回应,并宣称勾正会删除非法获取的数据。但有分析认为,涉事企业不会放弃相关业务,否则该企业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上周,有网友爆料自家创维电视的安卓系统被连接到“勾正数据服务”,每十分钟扫描一次家中所有连网设备,并回传数据到指定网站。该电视采用的是安卓系统。相关消息随即引起民众不安。

随后,创维电视和勾正数据相继发布声明进行回应。勾正数据回应称,用户可以自行禁用勾正采集用户数据的相关程式。声明还声称,该公司所采集到的用户数据是用于收视研究相关业务,包括有家庭和个人收视率、收视效果分析、广告收视分析和优化。

但创维回应则是,其与勾正数据的合作内容仅限于以抽样调查国内收视情况为目的的必要的数据采集。创维电视还表示,在第一时间全面禁用了所有创维电视上的“勾正服务”,并与勾正数据结束了合作关系,责令其删除非法获取的创维用户相关数据。

不过,山西法律学者宋先生5月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勾正数据公司不太可能停止搜集用户数据服务,否则便失去其生存价值:“在全国像勾正服务那样的公司是不是很多?绝对不仅仅就这一家公司去做这种事。而且接受勾正服务的合作公司,比如创维,难道没有海尔吗,没有康佳吗,没有其他牌子的电视机吗,所以在中国,没有隐私保护。”

2019年4月,勾正数据曾对外宣传,已与创维、酷开、TCL、长虹、康佳、风行、微鲸/电视猫、三洋、东芝、飞利浦等厂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在系统层植入SDK,获得一手的智能电视数据采集。

截至2020年上半年,勾正数据已联合拥有智能电视终端超过1.38亿台,OTT BOX覆盖3000万台,有效覆盖1.49亿家庭,4.57亿人口,可连接其他智能设备数量已突破5亿台,数据覆盖2000+电视频道19000+APK(包含视频类、游戏类、生活类等),OTT点播节目监测数量超过180万部。

截至目前,只有被网友曝光的创维针对采集用户数据一事作出了声明,其余企业并未作出公开回应,也未说明是否继续使用勾正数据服务。

此外,创维电视采用的安卓系统,也存在监控疑虑。前六四天网公民记者邢鉴曾透露,中共当局二次开发开源安卓系统,并将其用于国产电视机中,表面上为电视观众提供更丰富的节目,实际上是“实现全网监控,进一步加强统治者的维稳力度,使中国出现一种人人自危的社会现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