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醒悟了?将限制在中国的产能(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5-26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斯克是否让特斯拉撤出中国,引发外界关注。
马斯克是否让特斯拉撤出中国,引发外界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中国被官方围剿之下,表示在中国设立数据中心。5月26日,中国官媒报道称,特斯拉将限制在华产能。马斯克是否让特斯拉撤出中国,引发外界关注。

5月26日,中国官媒《新华社》主管的参考消息网引述新加坡《联合早报》和英国《路透社》报道称,特斯拉停止购地扩大上海工厂,并且现阶段打算限制中国产量在其公司全球产量所占的比例。

特斯拉早前曾考虑,将在中国制造的特斯拉Model 3的出口扩大至美国等更多市场。

自从上海车展遭遇女车主“维权”事件之后,特斯拉在中国官媒连番批驳之下,陷入了持续性的负面舆论之中。与此同时,4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减缓了步伐,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

5月26日,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特斯拉电动汽车全球共销售5.3万辆,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243.08%,但环比3月份出现了43.44%大幅下跌。

1-4月,特斯拉电动汽车全球累计销售23.35万辆,同比增长110%。

具体来看,4月,特斯拉北美市场销量为2.5万辆,同比增长231.35%,环比下滑16.23%;欧洲市场销量不足1000辆,同比减少66.39%,环比锐减96.02%。

据悉,特斯拉欧洲市场锐减有一定的季节性原因。此外,月欧洲疫情出现加剧,法国、意大利等均出现封锁等措施,这也影响了部分销售数据。

而中国市场方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4月,特斯拉(上海)销量为25845辆,这个数据包含了出口到海外的14174辆,出口占比达到56.9%。

去除出口数量后,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为11671辆,环比3月的35478辆,暴跌67.1%,这也是特斯拉自本土化生产以来在中国销量环比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特斯拉在中国的麻烦并没有完结,北京当局更颁布新规定,禁止制造商把用户数据传送到境外,疑似向特斯拉施压。面对各方压力,特斯拉宣布,会在中国建立起数据中心,逐步实现数据储存本地化,但此举备受质疑。

特斯拉官方微博5月25日发布消息称,期望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并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中国境内。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26日报道,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网络安全与决策推演研究所所长曾怡硕表示,北京当局此举表面上是和国际接轨,但实际上另有动机。

曾怡硕说:“欧盟的数据储存是为了保障欧盟人民的个人资料,被视为与人权不可切割的一部分,反过来讲,中国是为了掌控、监控国民的行为,由上而下,张冠李戴。”

他认为,数据存储到中国未必是好事。“这些在中国境内的外商、外国人、外管,甚至外国人的官员,使用了特斯拉在中国制造的这些电动车,有车载通讯,这些数据也会进入到中国的这家中心。这是外国人和外管人员必须要做的考量。”

中国民众在网络中评论认为,在中国官媒的渲染下,特斯拉及特斯拉车主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压和歧视,马斯克应该把特拉斯撤出中国。

特斯拉前几年在中美贸易关系开始恶化时,却开始在上海大举投资。上海市政府当时为了吸引特斯拉到上海投资设厂,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条件。

北京当局的意图是比较明显的,彼时大量企业撤离中国,中国的产业链加速瓦解当中。而一家美国巨头公司站出来逆向而行,在中国投资设厂,这就起到了非常好的的示范作用,可以给其它国家营造一种外资还在入华的景象,即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博士此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马斯克的澄清和保证,甚至对中国政策的赞许,可能不会换来中国当局放他一马的结果。“我相信,马斯克对中国大加赞扬,是想讨好北京,希望北京能对他手下留情。我同样也相信,马斯克被误导了。中国会让特斯拉的日子不好过,并最终拿走特斯拉的技术,关闭其在中国的运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